基督教信仰的核心问题是什么?(吕保罗)2019.09.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9.19

吕保罗

经文:“耶稣说:‘你们说我是谁?’西门彼得回答说:‘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太》16:15-16)

核心问题:耶稣是谁?

耶稣呼召彼得成为门徒之后,要彼得明白基督信仰的核心,不是复杂深奥的神学理论,不是代代相传的宗教传统,也不是如光似盐的生活行为,而是焦点聚集于神最高的启示——道成肉身的耶稣基督。

这也是为什么耶稣问门徒:“人说我人子是谁?”门徒给出许多的回答,但都不是正确的答案。因此耶稣继续问:“你们说我是谁?”

的确,基督教的信仰就如保罗所说:因为知道我所信的是“谁”!(参《提后》1:12)

文士、法利赛人对旧约圣经很熟悉,他们背的滚瓜烂熟,却被耶稣斥责,述说他们有祸了!就是因为他们似乎明白圣经,却不认识耶稣。他们没有透过神成为肉身的道——耶稣来领受,因此他们对神所启示的圣经之理解是不完全的,圣经对他们而言,是只能让人死的字句(参《林后》3:6)。

众人的看法:先知!

门徒先回答:“有人说是施洗的约翰;有人说是以利亚;又有人说是耶利米或是先知里的一位。”(《太》16:14) 这是当时众人对耶稣的看法。

认为耶稣是先知,不算全错,耶稣在世的使命,的确包括了作为先知为神说话的角色。这与世界上许多人宗教(如伊斯兰教)的对耶稣的看法一样,甚至基督教中的异端(如亚流派,耶和华见证人等)也有这样的看法。

对这不完全也不正确的看法,显然耶稣并不满意。所以他进一步再问门徒同样的问题:你们说我是谁?

彼得的宣告:来自天父的启示!

彼得是门徒中的老大,这时他福至心灵,勇敢地宣告:你是基督,是永生神的儿子。(《太》16:16) 听到这个答案,耶稣大声夸奖他:“西门巴约拿,你是有福的!因为这不是属血肉的指示你的,乃是我在天上的父指示的。”(《太》16:17)

耶稣听见彼得的回答,万分高兴,对彼得大大夸奖。因为这个对耶稣最核心的认识,不可能出于世间凡夫俗子的心思意念,一定是来自天父的启示!这样的认识与认信,可以成为教会奠基的磐石,带来教会审判的权柄。

基督:神的儿子!

旧约圣经预言弥赛亚(希伯来文指“受膏者”,就是希腊文的“基督”)的来临,宣告神旨意的成就与国度的降临。这是神再三的应许,也是以色列人从古至今的盼望。

从彼得的认信宣告开始,新约圣经反复强调的信息是: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

马大在拉撒路死后,对来访的耶稣说:“主啊,是的,我信你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就是那要临到世界的。”(《约》11:27)

使徒约翰在总结《约翰福音》的信息时,说:“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约》20:31)

保罗在表达与耶稣的关系时,说:“现在活着的不再是我,乃是基督在我里面活着;并且我如今在肉身活着,是因信‘神的儿子’而活。(《加》2:20)

基督乃圣职

弥赛亚是受膏者,受膏是神仆人承受圣职(包括祭司,君王与先知)前的仪式,代表神的赐福,责任的托付,以及圣灵的能力。

《出埃及记》29章提到摩西用膏油浇在亚伦的头上,设立他作大祭司;《撒母耳记上》10章撒母耳膏立扫罗作王,16章又膏大卫作王;《列王记上》19章神吩咐以利亚膏以利沙做先知。

当彼得宣告“你是基督”时,就是宣告旧约的预言应验在人子耶稣身上,祂是神的道成肉身,受洗时圣灵降下,祂以人的身份受膏承接弥赛亚的职分。

而彼得加上一句“是永生神的儿子”时,他再次强调耶稣不仅是人子,是完完全全的人;祂更是神子,是永生全能的真神。

这样对耶稣完全神性与完全人性的理解,非但自然界没有模型,更是超越人的理解能力,是一个极大的奥秘,也是系统神学基督论的核心,也是历代教会分辨异端信仰的主要标准。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求你赐给我信心,相信圣经里所有有关你的启示。因着你的人性,你进入世间的苦难,替人而死。因着你的神性,你复活胜过死亡与魔鬼,带给我们永生的盼望。在我理性的尽头,我愿意相信你,我向你敬拜。愿一切荣耀都归于你。奉你的圣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