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比斯的人生,尊贵在哪里?(张克敏)2019.09.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09.22

张克敏

经文:“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说:‘甚愿你赐福与我,扩张我的境界,常与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神就应允他所求的。”(《代上》4:10)

圣经说,”儿女是耶和华所赐的产业;所怀的胎是祂所给的赏赐。”(《诗》127:3) 现在中国生育政策改变,要二胎的父母越来越多,在海外的华人更是生养众多。但怎样为儿女命名,往往是又兴奋又愁烦的事。除了字义,还要注意语音,是不是太俗气?要不要排辈分?如果是在海外,还得要定下外文名字,好填在出生证明上……

今天我们读到的经文讲到雅比斯。雅比斯出生于犹大支派;他的母亲生他甚是痛苦,给他取了这个意思为“痛苦”的名字。圣经记载:“雅比斯比他众弟兄更尊贵”(《代上》4:9);既然被母亲取名“痛苦”,雅比斯又怎样得到尊贵的人生呢?或许我们可以从他的祷告中学习,看神在我们身上与众不同的独特美意。

“雅比斯的祷告”在十几年前曾经因着一本畅销书而被基督徒广知,同时也引起一些人的反对。但是,雅比斯的祷告既然是圣经的记载,圣经且宣告他是尊贵的,神是垂听并应允他祷告的,我们也不当回避不讲这个祷告。关键在于,我们学习的人,出发点是以自我为中心,还是以神为中心。

加入教会,好像进入一个大家庭。久而久之,很快便学会教会常用的一些基督教术语,而且经常挂在嘴上。祷告的时候,也会顺口带上。但由此也形成了很多了不好的习惯。比方说,“谦卑”用来掩饰胆小,“知足”成为偷懒的借口,“行事低调”当作属灵。这些态度,有时看似属灵,其实背后却有人的“老我”。

雅比斯的祷告却非常直截了当:我要神的祝福,我要大有作为,我要在人生中成就大事。难道他真的只关注自己的需要吗?如果这样,神还会说他“比众弟兄更尊贵”吗?

要知道,雅比斯所处的时代,正当约书亚带领以色列民渡过约旦河,进入迦南地之后。虽然这是耶和华所应许为业、流奶与蜜的地方,但以色列人必须南征北伐,和当地的人一一争战。约书亚和这诸王争战了许多年日。除了基遍之外,没有一城是与以色列人讲和的,都是以色列人争战夺来的。

当时,神的心意是任凭迦南各族心里刚硬,来与以色列人争战,并叫以色列人攻城略地,正如耶和华所吩咐摩西的。但是,当时的以色列人常常违背神的命令,惧怕强大的迦南人,与他们媾和,没有扩张境界得到整个迦南地,甚至随从迦南人拜偶像行邪淫!(这节经文中的“患难”,原文可译为“邪恶”)

雅比斯远大的抱负,却正是单单要成就神的旨意。当他向神祈求“扩张我的境界”时,意味着走出自己的舒适区,意味着勇敢,意味着争战,意味着在敌人面前不妥协退后,意味着勇往直前。

雅比斯向神祈求三件事:1.生命中的能力;2.生命中的同在;3.生命中的保护。他的祷告委实是我们需要常常自我提醒的,因为,神应允了雅比斯所求的。

雅比斯的祷告中,“保佑我不遭患难,不受艰苦”这句最有争议。神怎么会应允这样的祈求,居然还夸奖他“尊贵”呢?

读经一定要平衡整全。我们不会单强调这节经文以及圣经中其他讲到求神医治、求神挪去患难、求神怜悯安慰、求神赐下福乐的经文,发展出“成功神学”的教义。我们当知道圣经又说“我受苦是与我有益,为要使我学习你的律例。”(《诗》119:71)基督徒人生在世,也会经历许多神所许可的逆境与磨练,让我们更加成熟像主。但若失去平衡,有人则会认为基督徒的生命就是“自讨苦吃”,仿佛中世纪的天主教修道士那样苦待己身,才是属灵。

我们基督徒也要诚实地承认我们都是软弱的人,都是容易陷入试探当中的人(参《太》6:13)。基督徒不需要属灵的表演,不需要属灵的大话,而是作一个真实活在主面前的人。伟大的使徒保罗尚且说“更喜欢夸自己的软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林后》12:9)

当众人在迦南强敌面前退缩妥协,随从世俗偶像时,雅比斯勇敢地祷告求神赐能力帮助他扩张境界。他名字的意思是“痛苦”,他知道与迦南人的争战是危险的,必定会遭遇许多患难、艰苦。在与强敌争战中所经历的艰难困苦,比苟且一生中的“艰难困苦”不知要大多少倍!雅比斯也知道自己是软弱的,但他没有选择退后,而是牢牢抓住神,迫切仰望神的保护,因为离了主,人就不能做什么。

圣经称赞雅比斯“比他众弟兄更尊贵”,不单是因为他的勇敢,也是因为他的真实,因为他在承认自己软弱的同时,切切渴慕神的同在。

有人认为我们的祷告不应该只顾提到自己。不错。然而,信心的成长在乎建立我们与神个人的关系。若每天在个人具体的生活中,经历神的恩典,自然而然会渐渐心意更新,活出重生的新生命。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我们既然因信称义,这义是本于信,以致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参《罗》1:16-17)深深信靠神,凭著信心求告神,期待祂的垂听。神喜欢使用愿意相信、乐意信靠祂的人,喜欢看见他们成就祂托付的使命。

祷告:我们在天上的父,感谢你用雅比斯的祷告来提醒我们,无论我们的境遇如何,你在我们身上的美意超过世俗的认定。让我们因着信,得以成就你的美意,活出尊贵的生命来。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