雅比斯的人生,尊貴在哪裡?(張克敏)2019.09.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09.22

張克敏

經文:“雅比斯求告以色列的神說:‘甚願你賜福與我,擴張我的境界,常與我同在,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神就應允他所求的。”(《代上》4:10)

聖經說,”兒女是耶和華所賜的產業;所懷的胎是祂所給的賞賜。”(《詩》127:3) 现在中国生育政策改变,要二胎的父母越来越多,在海外的华人更是生养众多。但怎樣為兒女命名,往往是又興奮又愁煩的事。除了字義,還要注意語音,是不是太俗氣?要不要排輩分?如果是在海外,還得要定下外文名字,好填在出生證明上……

今天我們讀到的經文講到雅比斯。雅比斯出生於猶大支派;他的母親生他甚是痛苦,給他取了這個意思为“痛苦”的名字。聖經記載:“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代上》4:9);既然被母親取名“痛苦”,雅比斯又怎樣得到尊貴的人生呢?或許我們可以從他的禱告中學習,看神在我們身上與眾不同的獨特美意。

“雅比斯的禱告”在十幾年前曾經因著一本暢銷書而被基督徒廣知,同時也引起一些人的反對。但是,雅比斯的禱告既然是聖經的記載,聖經且宣告他是尊貴的,神是垂聽並應允他禱告的,我們也不當回避不講這個禱告。關鍵在於,我們學習的人,出發點是以自我為中心,還是以神為中心。

加入教會,好像進入一個大家庭。久而久之,很快便學會教會常用的一些基督教術語,而且經常掛在嘴上。禱告的時候,也會順口帶上。但由此也形成了很多了不好的習慣。比方說,“謙卑”用來掩飾膽小,“知足”成為偷懶的借口,“行事低調”當作屬靈。這些態度,有時看似屬靈,其實背後卻有人的“老我”。

雅比斯的禱告卻非常直截了當:我要神的祝福,我要大有作為,我要在人生中成就大事。難道他真的只關注自己的需要嗎?如果這樣,神還會說他“比眾弟兄更尊貴”嗎?

要知道,雅比斯所處的時代,正當約書亞帶領以色列民渡過約旦河,進入迦南地之後。雖然這是耶和華所應許為業、流奶與蜜的地方,但以色列人必須南征北伐,和當地的人一一爭戰。約書亞和這諸王爭戰了許多年日。除了基遍之外,沒有一城是與以色列人講和的,都是以色列人爭戰奪來的。

當時,神的心意是任憑迦南各族心裡剛硬,來與以色列人爭戰,並叫以色列人攻城略地,正如耶和華所吩咐摩西的。但是,當時的以色列人常常違背神的命令,懼怕強大的迦南人,與他們媾和,沒有擴張境界得到整個迦南地,甚至隨從迦南人拜偶像行邪淫!(這節經文中的“患難”,原文可譯為“邪惡”)

雅比斯遠大的抱負,卻正是單單要成就神的旨意。當他向神祈求“擴張我的境界”時,意味著走出自己的舒適區,意味著勇敢,意味著爭戰,意味著在敵人面前不妥協退後,意味著勇往直前。

雅比斯向神祈求三件事:1.生命中的能力;2.生命中的同在;3.生命中的保護。他的禱告委實是我們需要常常自我提醒的,因為,神應允了雅比斯所求的。

雅比斯的禱告中,“保佑我不遭患難,不受艱苦”這句最有爭議。神怎麼會應允這樣的祈求,居然還誇獎他“尊貴”呢?

讀經一定要平衡整全。我們不會單強調這節經文以及聖經中其他講到求神醫治、求神挪去患難、求神憐憫安慰、求神賜下福樂的經文,發展出“成功神學”的教義。我們當知道聖經又說“我受苦是與我有益,為要使我學習你的律例。”(《詩》119:71)基督徒人生在世,也會經歷許多神所許可的逆境與磨練,讓我們更加成熟像主。但若失去平衡,有人則會認為基督徒的生命就是“自討苦吃”,彷彿中世紀的天主教修道士那樣苦待己身,才是屬靈。

我們基督徒也要誠實地承認我們都是軟弱的人,都是容易陷入試探當中的人(參《太》6:13)。基督徒不需要屬靈的表演,不需要屬靈的大話,而是作一個真實活在主面前的人。偉大的使徒保羅尚且說“更喜歡誇自己的軟弱,好叫基督的能力覆庇我” (《林後》12:9)

當眾人在迦南強敵面前退縮妥協,隨從世俗偶像時,雅比斯勇敢地禱告求神賜能力幫助他擴張境界。他名字的意思是“痛苦”,他知道與迦南人的爭戰是危險的,必定會遭遇許多患難、艱苦。在與強敵爭戰中所經歷的艱難困苦,比苟且一生中的“艱難困苦”不知要大多少倍!雅比斯也知道自己是軟弱的,但他沒有選擇退後,而是牢牢抓住神,迫切仰望神的保護,因為離了主,人就不能做什麼。

聖經稱讚雅比斯“比他眾弟兄更尊貴”,不單是因為他的勇敢,也是因為他的真實,因為他在承認自己軟弱的同時,切切渴慕神的同在。

有人認為我們的禱告不應該只顧提到自己。不錯。然而,信心的成長在乎建立我們與神個人的關係。若每天在個人具體的生活中,經歷神的恩典,自然而然會漸漸心意更新,活出重生的新生命。

福音本是神的大能,要救一切相信的。我們既然因信稱義,這義是本於信,以致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參《羅》1:16-17)深深信靠神,憑著信心求告神,期待祂的垂聽。神喜歡使用願意相信、樂意信靠祂的人,喜歡看見他們成就祂託付的使命。

禱告:我們在天上的父,感謝你用雅比斯的禱告來提醒我們,無論我們的境遇如何,你在我們身上的美意超過世俗的認定。讓我們因著信,得以成就你的美意,活出尊貴的生命來。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