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人的聪明VS.神的智慧,你要哪一个?(兰君)2019.10.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0.10

兰君

经文:“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雅》1:5)

先讲个故事。一位四处寻宝的古董商在一户人家的墙角里发现一把旧的小提琴。他仔细一看,这琴竟是出自中古时代的一位名师之手!他马上出高价买下它,留下定金,并与那家人约好第二天带着余款回来,一手交钱,一手交货。

对于这飞来的横财,那家人欣喜若狂。当家的说话了:“既然这把旧琴能值这么多钱,如果我们把它修整、油漆一下,岂不是更值钱?明天那人来时,我们可以向他要更高的价,否则就不卖给他。”

全家人都觉得当家的聪明,于是就用砂纸把琴的表面磨光,又重新漆了一遍。第二天,他们拿出那把焕然一新的小提琴,以为古董商会十分高兴,答应出更高的价买下那把琴。没想到古董商痛苦了许久,才歇斯底里地对他们叫喊道:“你们这群白痴!这把琴本来价值连城,如今却被你们弄得一文不值!”

这故事讲的是人的智慧。

雅各在这里提到的智慧,不是人的智慧,而是“从上头来的”神的智慧。神的智慧和人的智慧不一样。人的智慧可能是属地的,属情欲的,属鬼魔的,所到之处,带来的是“嫉妒、纷争”、“扰乱和各样的坏事”。而神的智慧所带来的“先是清洁,后是和平、温良、柔顺、满有怜悯、多结善果、没有偏见、没有假冒;并且使人和平。”(参《雅》3:15-18)

离开了神,人的“智慧”充其量不过是聪明,而且是小聪明。虽然在中文圣经中,许多地方用“聪明”翻译“智慧(sophia)”一词,但它们是两个不同的概念。顾名思义,“聪明”就是耳聪目明,是人摄取知识的能力。当人聪明时,他可以通过观察、体验和学习得到知识。因而有知识的人就是聪明人。

“智慧”却是人应用知识的能力。当人因聪明而作出正确决定时,他是一个“智慧”人。反之,他就是一个“愚昧”人。现今这个世界,所缺乏的不是聪明人,而是智慧人,因为许多时候,人们“聪明反被聪明误”。

雅各告诉我们,只有神的智慧才是真智慧。智慧的王所罗门也告诫我们,要专心仰赖主,“不可倚靠自己的聪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认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不要自以为有智慧,要敬畏主,远离恶事。”(《箴》3:5-7)

神是智慧的源头。《雅各书》1章5节说,当我们落在苦难中时,也应当、或更应当向神求智慧。同时,当我们求时,神绝不会斥责我们,而是会把智慧厚赐给我们,因为祂希望我们在苦难中明白祂的旨意。唯有当我们明白神的旨意时,才能学到祂要我们学的功课,我们的灵命才会因经历苦难中长进。否则,我们就会徒然地遭受和经历苦难。

当我们面对生活中的挑战和苦难时,应当向神求智慧。当年轻的所罗门接替他父亲大卫作以色列国王时,他的心诚惶诚恐。一天,神在梦中向他显现,承诺他自己会应允他所求的任何东西。然而他没有求寿、求福,而是求智慧。

可惜的是,正如保罗所说,世人把神的智慧当作愚昧,因而他们弃绝神的智慧,依赖自己和他人的聪明,结果“机关算尽太聪明,反算了卿卿性命。”

一次,我在电台上听到一位年轻弟兄的见证。见证播出的时候,这位弟兄已经去世了。他之所以丢掉了性命,就是因为他错把人的聪明当作真正的智慧。

当他还在高中时,就发现自己常常被同性吸引,心里总是有与同性亲近的念头。他把这件事告诉了自己的基督徒好友。他的好友和一起看《罗马书》1章26-27节,告诉他同性恋的生活方式不仅不正常,而且在神眼中是大罪,应当远离,否则会自食其果。

其实,他也知道同性恋是不正常的。每一次,当他有与同性亲近的欲望时,心中就会有罪恶感。但是他却不愿相信圣经的话,他觉得圣经所讲的是宗教迷信,不如科学可信。于是他向学校的心理辅导寻求帮助,因为那人是心理学博士,受过专业训练。那位聪明的心理辅导告诉他,不错,他是有问题,但他的问题并不在于对同性的渴望,而是在于因此而产生的罪恶感,因为在这个自由的世界上,没有什么绝对的对与错;只要人心里觉得坦然,什么都可以作;因此,他所要摒弃的,不是想与同性亲近的欲望,而是心中的罪恶感;他应该尽量满足自己的欲望,而且提醒自己,这样的欲望是正常的,以消除心中的罪恶感。

在这样的辅导之下,他开始放纵自己的情欲,成为同性恋者。几年以后,他发现自己染上了艾滋病。在将要走到人生的尽头时,他认识了主,有了永生的盼望。在见证中,他声泪俱下,后悔没有早早来到神的面前,却把这世界的聪明当作智慧,以致于毁了自己。

祷告:神啊,感谢你!你是智慧的源头。求你时常提醒我们,在每天都在生活中专心仰望你,从你那里得到属天的智慧,而不是依靠别人或我们自己的聪明。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