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為你的牧者禱告了嗎?(杜磊)2019.10.2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28

杜磊

經文:“祂曾救我們脫離那極大的死亡,現在仍要救我們,並且我們指望祂將來還要救我們。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林後》1:10-11)

保羅寫《哥林多後書》,大約是在主後56年。提摩太帶來了坏消息,就是哥林多城中對抗保羅屬靈權柄的事態日益嚴重,於是保羅決定親訪該地,那應該是一段痛苦的旅行。

一返回以弗所,保羅就奮筆疾書,留下了這封特別意味深長的信。很顯然,保羅和同工們都渴望福音順利傳開,但教會內的艱難卻來臨了。保羅帶領弟兄姐妹回頭看,耶穌過去救我們,現在仍要救我們,將來還要救我們——這是一直在進展的救贖事工,猶如長江後浪推前浪,洶湧澎湃,不可阻擋。

之後,保羅用急切的口吻要求教會肢體彼此代禱,相互扶持,他說,“你們以祈禱幫助我們,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

什麼是以祈禱幫助我們呢?希臘文中“幫助”由三個不同的行動合併而成,它們分別是一同行動、從下面抬上來、再從下面工作。這三個動作可理解為眾人同心合意用手托起一件沉重的物件。

因此,有人將這句經文翻譯為,“用禱告將我們一同托起來,好叫許多人為我們謝恩,就是為我們因許多人所得的恩。”(註)這個翻譯能令我們更透徹地理解,保羅的事工,是需要大家同心用力禱告才能托起來的事工,今天各教會牧師的事工也一樣,即你我都有責任、也都有必要以禱告為事工出力。

顯然,保羅沒有只強調他為教會的代禱,而是強調彼此代禱的有效和穿透能力。他說明,教會事工單靠獨孤一人無法成就,唯獨眾人同心合意禱告才能完成,所謂眾人拾柴火焰高。

保羅以此來勉勵哥林多教會,不要忘卻,一同托起重物、一同為難處禱告,這是建立教會的根基;而彼此拆台、挖牆的控告,或者一種報怨性的禱告,只會令事工遭毀壞,給教會帶來難以預料的失敗。這個原則,同樣適用於今天的教會。

有一部以宣教士為題材的電影,曾獲得1982年奧斯卡最佳電影獎,叫《火的戰車》(Chariots of Fire)。講的是來自蘇格蘭的短跑健將——艾利克里德,從小具短跑天賦,但他是只為主奔跑、主日禮拜從不缺席的人。1924年巴黎奧運會來臨,艾利克里德得知自己奪冠希望很大的百米競賽放在禮拜天舉辦,就毅然退出了該比賽,因此飽受國人的謾罵和羞辱。

這時,神預備一位400米健將和他調換了賽跑時間,這項目他以前從未參加過。但是,艾利克里德居然獲得金獎。媒體採訪他時,艾利克弟兄道出兩個獲獎訣竅,一是前兩百米盡力奔跑,而最後兩百米,他張開雙臂,交託給主,好像投身主恩的懷抱。其次,教會中有肢體為他禱告,托住他。如此使他不但獲得金牌,而且刷新了400米世界紀錄。

一場比賽,尚且需要禱告托住;在宣教事工的背後,更需要彼此托住,彼此扶持。

每年10月,是北美許多教會尊重傳道者的季節。弟兄姊妹們,作為傳道者的保羅,他認為最關鍵的是,教會肢體用禱告將我們一同托起來,不要壓下去,使我們與大家一同快樂。你們是否願意為傳道者禱告?那些在各教會為主忠心作戰的牧師們,他們的辛苦能否為你們看重,得到你們的尊重呢?

禱告:主耶穌基督,作為牧者,我們昂首,將我們的事工交託給你,投身於你恩典的懷抱之中。主,也求你用聖靈感動肢體,讓大家一同為牧者禱告,來托起沉重的事工,讓弟兄姐妹發揮恩賜,彼此搭配,穩固根基,如此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註:

蘇佐揚牧師,《原文解經》,2004年,232頁。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