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垃圾還是寶貝?(昆明)2019.10.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0.30

昆明

經文:“彼得看見,就對百姓說:‘以色列人哪,為什麼把這事當做稀奇呢?為什麼定睛看我們,以為我們憑自己的能力和虔誠使這人行走呢?亞伯拉罕、以撒、雅各的神,就是我們列祖的神,已經榮耀了祂的僕人耶穌,你們卻把祂交付彼拉多,彼拉多定意要釋放祂,你們竟在彼拉多面前棄絕了祂。你們棄絕了那聖潔公義者,反求著釋放一個兇手給你們。你們殺了那生命的主,神卻叫他從死裡復活了。我們都是為這事作見證。我們因信他的名,他的名便叫你們所看見、所認識的這人健壯了。正是祂所賜的信心,叫這人在你們眾人面前全然好了。弟兄們,我曉得你們做這事是出於不知,你們的官長也是如此。但神曾借眾先知的口預言基督將要受害,就這樣應驗了。所以,你們當悔改歸正,使你們的罪得以塗抹,這樣那安舒的日子就必從主面前來到, 主也必差遣所預定給你們的基督——耶穌降臨。”(《徒》3:12)

有幾次,收拾房子的時候,我扔掉了一些無用的東西,妻子卻很生氣,把它們像寶貝一樣撿回來,重新清理,而且擔心有沒有其它更多東西還沒被撿回來,叮囑我以後不要隨便扔東西;有時候卻相反,她把東西當垃圾扔掉,我快快地撿回來,小心翼翼地收好。

一樣事物,究竟是垃圾還是寶貝,這跟我們的價值觀、洞察力和視角有密切關係。有人把耶穌當垃圾、廢石給棄絕了,神卻知道耶穌是寶貝,是建造房子所需的最重要的房角石(參《詩》118:22)。

今天讀到的彼得這段講道中,向我們充分展示了世人和神的價值觀、視角、眼光之對比:

人把醫治的神跡當做稀奇,神卻知道在祂自己,沒有難成的事。

人以為醫治出於使徒的能力和虔誠,神卻知道,醫治是耶穌的恩典透過人對祂名的信心彰顯出來。

人棄絕了那聖潔公義的耶穌,神卻榮耀耶穌。

人以為可以奪走那生命之主的生命,神卻叫他從死裡復活了。

人編造謊言、否認復活(參《太》28:13),神卻為這事留下確鑿的見證。

人陷罪惡、苦難中,神卻賜人機會悔改歸正,使其罪得以塗抹,並賜安舒的日子。

人棄絕耶穌,神卻必留祂,等到萬物復興的時候,讓祂降臨。

彼得說到,神的眾先知都說到這日子,人要領受這日子的祝福,只要各人回轉,離開罪惡。當下,聽道的有五千男丁(參《徒》4:4),及眾多婦女和兒童,他們信道歸正——他們被聖靈光照,明白自己在殺那生命的主這事上有份。

表面看來,是猶大的貪婪和政治野心、宗教領袖們的嫉妒和教唆,彼拉多的軟弱將耶穌送上十字架,實際情況卻是我們也如猶大、宗教領袖們、彼拉多等一樣貪婪、嫉妒、軟弱、得罪神,是我們的罪將耶穌釘在十字架的,我們每一個人在這事上都有份。感謝神,卻叫祂從死裡復活了,塗抹了我們的罪,賜我們新的生命。

人若棄絕那生命的主,就沒有生命,正如《約翰一書》5章12節所記,人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親愛的朋友們,讓我們回轉,離開罪惡吧,耶穌已經為你我被釘十字架,這在人看來是愚拙、恥辱、和失敗,實際卻是神的大能、榮耀和得勝。因為唯有這樣,我們的罪才得赦免,傷痛得醫治,內心得平安,並得著神兒子耶穌基督的生命。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開我的心眼,看到你的兒子耶穌是真正的寶貝,我從前把祂當作垃圾,我是何等無知和愚昧,但你並不監察我的無知,如今卻吩咐各處的人都要悔改。願你繼續光照我,好讓我悔改自己的罪,回轉歸向你,讓你的聖靈充滿我,可以調整人生方向來服事你,榮耀你。奉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