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何与自然和好?(奇瑞)2019.11.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10

奇瑞

经文:“……也要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和地上各样行动的活物。”(《创》1:28)

“凡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都必惊恐,惧怕你们……”(《创》9:2)

 “豺狼必与羊羔同食、狮子必吃草与牛一样,尘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圣山的遍处、这一切都不伤人不害物、这是耶和华说的。”(《赛》65:25)

《创世记》前三章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迷。比如在第一章里,我们无法理解其中的“管理”代表着什么意思?人如何管理飞鸟?管理鱼?难道能对它们说话?还是可以控制它们的行动?人类堕落后,失去了这个能力吗?……我常常思考其中的奥秘。

读到第九章时,讲到人类和自然的关系。“凡地上的走兽和空中的飞鸟都必惊恐,惧怕你们,连地上一切的昆虫并海里一切的鱼都交付你们的手。”(《创》9:2)惊恐、惧怕,这是远离,不愿亲近的状态。但起初却不是这样的。

有一幅世界名画,描述的是伊甸园的情景,亚当夏娃坐在树下,各样的飞鸟走兽围绕着他们,这是伊甸园的美景。到了第九章,人类和动物再也没有那种关系了。

我养过一只小猫,叫布丁,几个月大就被我抱回家了。每次我们用吸尘器打扫房间,发出巨大噪音的时候,它的耳朵会竖起来,身体趴下来,露出害怕的神情。有时候它犯错误,比如打翻了水杯,我们就教训他,可是它却从来没有害怕过,眼神中表现出迷惑、不理解的样子,然后第二天继续打翻水杯。据说,家养的小猫和野外的小猫不一样,野外的小猫不容易接近人,看到人时,往往会给自己一个安全距离,当人靠近时,它就嗖嗖几下跑的远远的。

是什么造成两者间的区别呢?我想其中的关键就是爱与沟通。虽然人和猫之间不能通过语言沟通,然而通过别的方式,依然可以彼此了解,比如食物、抚摸、玩耍等,这些都让小猫知道你是它可亲近的人,对它是没有危险的。

在《创世记》第9章,让我们看到人类犯罪后的情景,动物开始惧怕人,躲避人。我想,其中的原因是因为人犯罪,失去了上帝的荣光。《约翰一书》写的好:“神就是爱”。当人没有犯罪的时候,人里面有神的灵,有神的爱从生命中流露出来。人类犯罪后,就好像树枝从树干上面折下来,神的灵不在人身上,爱也就没有了。人失去了爱,结果自然是令动物恐惧。人与自然的关系因为没有爱而破裂了,人与人之间的关系也是如此。

那福音是什么呢?福音就是神重新将这份爱借着耶稣基督的生命赐给我们。我们不是承受人的爱,因为人的爱有限、自私、不完全。唯独借着神儿子耶稣的生命,祂将祂自己、祂的爱赐给我们,白白地给予我们。没有人是因着好行为或个人的努力得到这份爱的,因为这是白白给予我们的。借着这份爱,我们与神重新和好,与人重新和好,与自然重新和好。《以赛亚书》65章是将来的景象,那是重回荣耀、和睦的景象。

祷告:天父上帝,求你怜悯,带领我们重回你的爱中,回到与你和好、相交的美好景象中。因着与你和好,我们与自然和好,与人和好,体会到那种“亲密无间”的关系。谢谢你的恩典。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