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如何與自然和好?(奇瑞)2019.11.10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10

奇瑞

經文:“……也要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和地上各樣行動的活物。”(《創》1:28)

“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創》9:2)

 “豺狼必與羊羔同食、獅子必喫草與牛一樣,塵土必作蛇的食物,在我聖山的遍處、這一切都不傷人不害物、這是耶和華說的。”(《賽》65:25)

《創世記》前三章對我們來說是一個很大的迷。比如在第一章裡,我們無法理解其中的“管理”代表著什麼意思?人如何管理飛鳥?管理魚?難道能對它們說話?還是可以控制它們的行動?人類墮落後,失去了這個能力嗎?……我常常思考其中的奧秘。

讀到第九章時,講到人類和自然的關係。“凡地上的走獸和空中的飛鳥都必驚恐,懼怕你們,連地上一切的昆蟲並海里一切的魚都交付你們的手。”(《創》9:2)驚恐、懼怕,這是遠離,不願親近的狀態。但起初卻不是這樣的。

有一幅世界名畫,描述的是伊甸園的情景,亞當夏娃坐在樹下,各樣的飛鳥走獸圍繞著他們,這是伊甸園的美景。到了第九章,人類和動物再也沒有那種關係了。

我養過一只小貓,叫布丁,幾個月大就被我抱回家了。每次我們用吸塵器打掃房間,發出巨大噪音的時候,它的耳朵會豎起來,身體趴下來,露出害怕的神情。有時候它犯錯誤,比如打翻了水杯,我們就教訓他,可是它卻從來沒有害怕過,眼神中表現出迷惑、不理解的樣子,然後第二天繼續打翻水杯。據說,家養的小貓和野外的小貓不一樣,野外的小貓不容易接近人,看到人時,往往會給自己一個安全距離,當人靠近時,它就嗖嗖幾下跑的遠遠的。

是什麼造成兩者間的區別呢?我想其中的關鍵就是愛與溝通。雖然人和貓之間不能通過語言溝通,然而通過別的方式,依然可以彼此了解,比如食物、撫摸、玩耍等,這些都讓小貓知道你是它可親近的人,對它是沒有危險的。

在《創世記》第9章,讓我們看到人類犯罪後的情景,動物開始懼怕人,躲避人。我想,其中的原因是因為人犯罪,失去了上帝的榮光。《約翰一書》寫的好:“神就是愛”。當人沒有犯罪的時候,人裡面有神的靈,有神的愛從生命中流露出來。人類犯罪後,就好像樹枝從樹幹上面折下來,神的靈不在人身上,愛也就沒有了。人失去了愛,結果自然是令動物恐懼。人與自然的關係因為沒有愛而破裂了,人與人之間的關係也是如此。

那福音是什麼呢?福音就是神重新將這份愛藉著耶穌基督的生命賜給我們。我們不是承受人的愛,因為人的愛有限、自私、不完全。唯獨藉著神兒子耶穌的生命,祂將祂自己、祂的愛賜給我們,白白地給予我們。沒有人是因著好行為或個人的努力得到這份愛的,因為這是白白給予我們的。藉著這份愛,我們與神重新和好,與人重新和好,與自然重新和好。《以賽亞書》65章是將來的景象,那是重回榮耀、和睦的景象。

禱告:天父上帝,求你憐憫,帶領我們重回你的愛中,回到與你和好、相交的美好景象中。因著與你和好,我們與自然和好,與人和好,體會到那種“親密無間”的關係。謝謝你的恩典。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