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信仰指导下的基督徒工作观(新民)2019.11.25

新民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栏目2019.11.25

 

一年一度的感恩节,源自“五月花”号的幸存者对帮助他们的土著印第安人的感恩。2020年是“五月花”号登陆美国四百周年。当年那些先后来到新大陆的英国清教徒,开始“山上之城”的新社区生活。在基督信仰的支配下,清教徒有令人敬佩的工作态度:他们以圣经为指导原则,认为工作是上帝的呼召,人本着最后向上帝交账的敬畏态度,将自己的工作尽力做到最好,以此来荣耀上帝。

许多年前,笔者在一个搬家去外州的弟兄家吃饭,席间另有他当地一个朋友作陪。记得当夜那位与我初次谋面的先生,语气坚定地分享他的工作做法时说,如果工作可以在一个月内干完,他就向老板说需要两个月。我听了相当不以为然,觉得那绝对不是基督徒的工作态度。那么,圣经信仰指导下的基督徒工作观到底如何?这是本文要探讨的重点。

当我们打开旧约圣经《创世记》第3章,发现人类始祖堕落后,上帝对亚当说,“地必为你的缘故受咒诅,你必终身劳苦才能从地里得吃的。地必给你长出荆棘和蒺藜来;你也要吃田间的菜蔬。你必汗流满面才得糊口,直到你归了土,因为你是从土而出的。你本是尘土,仍要归于尘土。”(《创》3:17b-19)。对于这段经文,我们难免会解读成,辛苦工作养家糊口和最后的肉身死亡都是来自上帝命定的咒诅。但这样的解读没有看到上帝创造和救赎人类的基本心意。笔者根据自己的观察思考和工作阅历,从圣经教导出发,理出了若干工作原则。

 

一、工作是上帝荣耀的呼召,也是荣耀上帝的呼召。

上帝创造人类的心意,写在《创世记》开篇第1章里。三位一体的上帝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象,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创》1:26)由此可见,用权能的命令创造天地万有和人类的上帝,把管理天地的工作责任赐给了人类。工作不仅是上帝的事,耶稣说,“我父做事直到如今,我也做事”(《约》5:17),也是上帝形象和样式的承载者人类无法推卸的天职和份内事,按照一本基督教名著的标题来说,乃是“一生的圣召”。

人类堕落之后,替上帝管理万有的工作责任被人异化为养家糊口的苦差事。甚至出现了游手好闲,好逸恶劳,怠工旷工,擅离职守等工作恶习。这些都不是蒙上帝所喜悦的工作态度。耶稣的救赎结果,让基督徒重新调整自己的工作观。新约圣经告诉我们:“你们作仆人的,要凡事听从你们肉身的主人,不要只在眼前事奉,像是讨人喜欢的,总要存心诚实敬畏主。无论作什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作的,因为你们知道从主那里必得着基业为赏赐;你们所事奉的乃是主基督。”(《西》3:22-24)

如今地上的工作恐怕远不止古时候的三百六十行,实在是应有尽有。有修桥筑路盖房联网的基建,有卫星上天鉆头入地的探索,有信息科技人工智能的突破,有新药研发医疗保健的创新,有传道授业解惑释谜的育人,有衣食住行唱跳玩乐的服务,等等。不是所有的工作都是同样荣耀上帝,裨益社稷的。甚至有许多还是不道德甚至是非法的。基督徒需要按照上帝赐予的恩赐,发现、发挥自己的兴趣和特长,在工作的圣召中荣神益人。

当我们认识到工作的这一神圣特点,我们对待工作,就要像祭司在圣殿服事上帝一样郑重其事,敬畏有加,循规蹈矩,一丝不茍。每一天喜乐地去上下班,总是怀着做好工作的饱满热情。上下班路上,除了独处祷告并唱诗歌敬拜赞美上帝,也可以思考工作上的一些事。笔者曾经因为在上下班路上默想,使一些问题得解,我不由自主地开声感谢上帝赐下聪明智慧,喜乐莫名。上班期间,不能像做一天和尚撞一天钟那样,指望工作时间快快流逝,要爱惜光阴,提高工作效率,争取最大成绩。因为我们在地上的工作,最终要接受上帝的检验。人生完结时的工作考绩,究竟是属于金银宝石,还是草木禾稭的评分;是得到“又良善又忠心”的夸奖,还是“又懒又恶”的斥责,实在大有天壤之别。

 

二、工作锤炼我们的品格,磨成基督的样式。

工作的场合,会遇见许多不同的同事。他们背景各异,禀赋不同,性格有别。相处不总是一件容易的事。所以职场跟政坛类似,会有许多的拉帮结派和明争暗斗。基督徒是“光明之子”,不应该参与这种勾心斗角。相反,基督徒以其光明磊落的言行举止,“把生命的道表明出来”。

当出现同事为著某个项目付出的贡献去邀功领赏,甚至工于心计踩着别人往上爬时,基督徒可以学习那种不爱虚荣,不争功劳,心平如镜的淡定,因为坚信上帝明察秋毫,知道人心深处所存的一切。

许多年前,有一次晋级讨论,上级说好要提拔我。结果时候到了,名额有限,另有人被优先提拔。上级安慰我等下次机会,我说没关系,不料嘴巴轻飘说完,发现内心却也宁静坦然,真心为那位同事高兴,继续与他精诚合作。有时在工作中,难免会发现同事们智商、情商有高有低。不断发掘、拓展自己的才干、硬本事和与人合作的软能力,活到老,学到老,这些都值得基督徒锲而不舍的长期努力。

笔者有完美主义者的软肋,对自己和别人往往都要求严格。有时会因为苛求不得,而有微词甚至发脾气。这种不荣耀上帝、血气里的表现,虽然会随着年岁增长而减少,但在人生旅程中打上的心灵烙印,回想起来依然会让人扼腕叹息,悔不当初。上帝虽然要求祂的儿女完全,“竭力进到完全的地步”,因为上帝是完全的,但上帝深知我们肉身与心智的软弱,体恤我们在罪与死中的挣扎,于是差遣耶稣基督来到世间,不仅成为我们的赎罪祭和救主,也成为我们生命之主,是我们人生的导师,效法的榜样与标杆。耶稣基督体贴天父上帝的心意,“心里柔和谦卑”,对人充满同情和爱怜之心,待人有恩,且恩重如山。祂也邀请我们来负祂的扼,学祂的样式。

基督徒在职场需要谨言慎行。我们的一举一动,既可以成为荣神益人的美好见证,也可以绊倒人,羞辱神,拦阻人来到上帝面前。毕竟,我们跟初代使徒类似,“因为我们成了一台戏,给世人和天使观看(《林前》4:9b)。这台人生之戏,人人都是演员,也是观众,但最后算数的观众只有一位,就是上帝。按照基督教新经典名著《一生的圣召:追寻生命的意义与目标》作者葛尼斯的说法,上帝是独一的观众(Audience of One)。

 

三、工作是基督徒宣教的必要手段。

基督教宣教的历史源远流长,因为上帝是宣教的上帝,祂的儿子耶稣基督正是祂差遣的、跨越时空来到人间的最伟大宣教士。职场也是宣教的工场之一,工作是宣教的必要手段。宣教不是口若悬河,夸夸其谈,更多的时候是脚踏实地地爱人如己,切实帮助有各种实际生活需要的人。

基督教宣教的历史,正是效法基督道成肉身的历史。一代又一代的宣教士前仆后继,远涉重洋,来到蛮荒之地,建教堂、传福音、设医院、办学校、开孤儿院养老院、从事和宣教紧密挂钩的各种慈善事业。如今在现代企业的基督徒,具有带职(或称双职)宣教士的身分。除了我们积极工作,与人为善,助人为乐的美好见证,我们也可以在不影响正常工作的场合,向人分享自己的信仰,邀请同事参加教会活动,认识主耶稣。

笔者工作近30年间,曾经有大半时间参与公司一礼拜一次午餐时间的中文查经班(有一段时间照顾不懂中文的一两位朋友,改用英文)。在这个查经班,同事聚集一堂,借助午餐休息时间,轮流带领查经,分享上帝的圣言和自己的真情实感,形成一个良好的互动气氛。特别是在公司一波接一波的裁员中,大家一起以祷告互担重担,共同走过。

有一天,当我们完成职场工作,要彻底退休,进入人生暮年,最后直面永恒,希望可以问心无愧地对上帝说,“主啊,你对我的荣耀呼召,就是你托付给我的一系列地上工作,我都尽力而为,至死忠心。如今我带上你托付给我的工作,一起步入永恒,求主悦纳。”

在新天新地里,我们将与基督一同承受上帝赐予的基业,一同管理宇宙万有,有永恒的工作等着我们去做。无论你是文学家、艺术家、音乐家、工程师、科学家、管理大师等等,你都可以继续找到自己的用武之地。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