旷野中的组织架构(主鉴)2019.11.2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26

主鉴

经文:“我为你出个主意,愿神与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将案件奏告神。又要将律例和法度教训他们,指示他们当行的道,当做的事。并要从百姓中拣选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诚实无妄、恨不义之财的人,派他们做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管理百姓。叫他们随时审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这里,小事他们自己可以审判。这样,你就轻省些,他们也可以同当此任。你若这样行,神也这样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归回他们的住处。”(《出》18:19-23)

面对疲惫不堪的摩西,岳父叶忒罗给出了他的建议,即在百姓当中搭建一个组织框架以实现分工和授权。

首先,透过分工,摩西卸下了核心领导的一些职务,他只专心做两件重要的事——替百姓到神面前,在神的面前陈说百姓的需要,以及将神的律例和法度教导给百姓,而非总是忙于救火,处理危机。

其次,摩西要授权和训练其他人去承担他们能承担的责任。这些选拔出来的千夫长、百夫长、五十夫长、十夫长,既是牧养百姓日常需要的小牧者,又是带领耶和华军队的军事领袖。

看起来,这一解决方案非常好。摩西轻省了,他“能经受得住了”。“经受得住”意思是说,你就能站起来了,可能摩西平时忙得连站起来的时间都没有。此外,百姓本来等待得也很疲惫,现在可以平安平安地回家了,平安描述的是一种照着神的律例、法度生活,与神、与人关系和谐的生命状态。

感谢主,一场领袖危机和管理危机被提前化解。

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神要借着叶忒罗为以色列搭建组织架构呢?组织架构的本质是什么?从组织架构的背后,反映出神怎样的心意?

借着授权和训练,神要让摩西知道,以色列人被救赎的目的,不是要一直成为一群必须仰赖摩西的属灵婴孩。以色列人要学会信靠祂,就像摩西信靠祂;以色列人要学会怎么来寻求祂的旨意,就像摩西寻求祂的心意;以色列人要知道如何照着神的律例和法度去生活、去敬拜祂,就像摩西和神之间亲密的、同行的关系。

这也是为什么在《民数记》11章,当摩西抱怨管理百姓的责任太重时,神回答说,你从管理百姓的长老和官长中选出70个人,把他们拉到营外(开一个退修会),我要把降与你身上的灵分赐给他们。后来长老受感说话,当约书亚问摩西是否需要禁止,摩西说,唯愿耶和华的百姓都受感说话,愿耶和华把祂的灵降在他们身上!(参《民》11:29)

神期待祂的百姓都被圣灵浇灌,拥有与祂的亲密关系,和从祂而来的能力。这是神从起初就不改变的心意。以色列是耶和华的军队,是祭司的国度、圣洁的国民,因此,每一个以色列人都应该成为精兵强将,圣洁的祭司,被神的灵所充满的摩西。

神将祂的灵分赐给70长老,祂让以色列人预尝并眺望,会有那么一天,每一个人都可以享受这种特权——与神亲密同行,得着属天的能力去打仗,活出见证神的生命的特权。

今天,我们知道,神借着圣灵的浇灌,已在祂的百姓中,成就了这件事。

当然,世界上没有完美的组织架构,但神在以色列当中设立组织架构,为告诉我们,耶和华的军队,不是一盘散沙的军队,一群流民,而是被编织成一个共同体,要活出神的荣耀。

我们也看到,耶稣基督在训练门徒时,也是有某种架构的。祂有三个核心门徒,彼得、雅各、约翰;祂拣选了十二使徒,借着训练这十二个使徒,祂又差派出那70个门徒。后来初代教会也有使徒和执事的分工……

所以,一个神百姓的共同体,不管是以色列人、门徒还是教会,借着组织架构,神希望祂的每一个儿女,委身在这个共同体当中,被牧养、逐渐成长、为神争战,成为祂荣耀的国度。

祷告:主啊,赞美你,正如葡萄藤需要有葡萄架一样,你借着组织架构使你的百姓得到训练,渐渐成为合你心意的百姓。求你赐给教会智慧,让教会在不同的处境下,都有合宜的架构,好让你的百姓多结果子,有力量一同面对外部的争战。祷告奉耶稣基督的名,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