曠野中的組織架構(主鑒)2019.11.26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26

主鑒

經文:“我為你出個主意,願神與你同在。你要替百姓到神面前,將案件奏告神。又要將律例和法度教訓他們,指示他們當行的道,當做的事。並要從百姓中揀選有才能的人,就是敬畏神、誠實無妄、恨不義之財的人,派他們做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管理百姓。叫他們隨時審判百姓,大事都要呈到你這裡,小事他們自己可以審判。這樣,你就輕省些,他們也可以同當此任。你若這樣行,神也這樣吩咐你,你就能受得住,這百姓也都平平安安歸回他們的住處。”(《出》18:19-23)

面對疲憊不堪的摩西,岳父葉忒羅給出了他的建議,即在百姓當中搭建一個組織框架以實現分工和授權。

首先,透過分工,摩西卸下了核心領導的一些職務,他只專心做兩件重要的事——替百姓到神面前,在神的面前陳說百姓的需要,以及將神的律例和法度教導給百姓,而非總是忙於救火,處理危機。

其次,摩西要授權和訓練其他人去承擔他們能承擔的責任。這些選拔出來的千夫長、百夫長、五十夫長、十夫長,既是牧養百姓日常需要的小牧者,又是帶領耶和華軍隊的軍事領袖。

看起來,這一解決方案非常好。摩西輕省了,他“能經受得住了”。“經受得住”意思是說,你就能站起來了,可能摩西平時忙得連站起來的時間都沒有。此外,百姓本來等待得也很疲憊,現在可以平安平安地回家了,平安描述的是一種照著神的律例、法度生活,與神、與人關係和諧的生命狀態。

感謝主,一場領袖危機和管理危機被提前化解。

我們不禁要問,為什麼神要藉著葉忒羅為以色列搭建組織架構呢?組織架構的本質是什麼?從組織架構的背後,反映出神怎樣的心意?

藉著授權和訓練,神要讓摩西知道,以色列人被救贖的目的,不是要一直成為一群必須仰賴摩西的屬靈嬰孩。以色列人要學會信靠祂,就像摩西信靠祂;以色列人要學會怎麼來尋求祂的旨意,就像摩西尋求祂的心意;以色列人要知道如何照著神的律例和法度去生活、去敬拜祂,就像摩西和神之間親密的、同行的關係。

這也是為什麼在《民數記》11章,當摩西抱怨管理百姓的責任太重時,神回答說,你從管理百姓的長老和官長中選出70個人,把他們拉到營外(開一個退修會),我要把降與你身上的靈分賜給他們。後來長老受感說話,當約書亞問摩西是否需要禁止,摩西說,唯願耶和華的百姓都受感說話,願耶和華把祂的靈降在他們身上!(參《民》11:29)

神期待祂的百姓都被聖靈澆灌,擁有與祂的親密關係,和從祂而來的能力。這是神從起初就不改變的心意。以色列是耶和華的軍隊,是祭司的國度、聖潔的國民,因此,每一個以色列人都應該成為精兵強將,聖潔的祭司,被神的靈所充滿的摩西。

神將祂的靈分賜給70長老,祂讓以色列人預嘗並眺望,會有那麼一天,每一個人都可以享受這種特權——與神親密同行,得著屬天的能力去打仗,活出見證神的生命的特權。

今天,我們知道,神藉著聖靈的澆灌,已在祂的百姓中,成就了這件事。

當然,世界上沒有完美的組織架構,但神在以色列當中設立組織架構,為告訴我們,耶和華的軍隊,不是一盤散沙的軍隊,一群流民,而是被編織成一個共同體,要活出神的榮耀。

我們也看到,耶穌基督在訓練門徒時,也是有某種架構的。祂有三個核心門徒,彼得、雅各、約翰;祂揀選了十二使徒,藉著訓練這十二個使徒,祂又差派出那70個門徒。後來初代教會也有使徒和執事的分工……

所以,一個神百姓的共同體,不管是以色列人、門徒還是教會,藉著組織架構,神希望祂的每一個兒女,委身在這個共同體當中,被牧養、逐漸成長、為神爭戰,成為祂榮耀的國度。

禱告:主啊,讚美你,正如葡萄藤需要有葡萄架一樣,你藉著組織架構使你的百姓得到訓練,漸漸成為合你心意的百姓。求你賜給教會智慧,讓教會在不同的處境下,都有合宜的架構,好讓你的百姓多結果子,有力量一同面對外部的爭戰。禱告奉耶穌基督的名,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