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感恩节,向真实帮助你的同工说一声“感谢”!(黄奕明)2019.11.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27

黄奕明

 

经文: “我所亲爱、所想念的弟兄们,你们就是我的喜乐,我的冠冕。我亲爱的弟兄,你们应当靠主站立得稳。我劝友阿爹和循都基,要在主里同心。我也求你这真实同负一轭的,帮助这两个女人,因为她们在福音上曾与我一同劳苦;还有革利免,并其余和我一同做工的,他们的名字都在生命册上。”(《腓》4:1-3)

感恩节快到了,我们总喜欢在岁末数算主恩,华人基督徒崇尚功成不居的谦虚美德,他们喜欢说归荣耀给神,这当然应该。但另一方面,他们也吝于赞美别人,还会说什么“不想让你骄傲”的奇怪话,有时候连“谢谢你”的基本礼貌都忘了。或者我们总在别人要离开了,才想起他们的好,在惜别会上依依不舍,或是在追思礼拜上歌功颂德。

陈之藩在他的散文《谢天》里写道,“因为需要感谢的人太多了,就感谢天罢。”(注1)他可能还是误解了,以为基督徒感谢的上帝不过是一种理想的投射罢了!笔者以为,需要感谢的人还是要去表达谢意,不能只是感谢神——要知道他们是神安排在我们生命中的天使。

当保罗说:“你们就是我的喜乐,我的冠冕”时,这句话似乎总结了前面一章的内容,他说他在天上的奖赏与腓立比教会的信徒有关,他们就是他喜乐的来源、他冠冕上的宝石。在这里他流露出非常个人的情绪,也点名了几位教会中的同工,其中有两位姊妹:友阿爹和循都基——保罗显然和她们很熟,对她们的不和很难过,在此极力劝她们要在主里同心,也就是说,作风要像个基督徒。

初代教会中女性的角色是很特殊的,或许她们可以为教会提供物质的资助,如吕底亚从前所作的,保罗不仅仅是直接劝她们,他还要求一位匿名的信徒帮他劝和,他称这位无名氏为“你这真实同负一轭的。”

我们都要学习与同工真实地同负一轭。就像拉马车的骏马或是拉雪撬的驯鹿,必须练习同步。同工性格中有外向的,有内向的,有人心直口快,有人沉默寡言,难免会造成误会。沟通很重要,沟通就是要让每一位都有机会表达,不能让少数人喋喋不休。有耐性的沟通者,可能是个无名英雄,他不会煽风点火,反而是帮助同工们达成共识。

保罗提到的第四位弟兄是革利免,有人认为他是罗马的革利免,就是曾写信给哥林多教会的教父,但这种联想也许是猜测。因为这名字在第一世纪相当普遍。其余未提名的帮助者,都被尊称为“我的同工”。虽然我们不知道他们的名字,可是神的的生命册上,却都登录得一清二楚;无论旧约或新约时期,凡向神尽忠的选民,名字都被记在其上。

弟兄姊妹们,我们的名字是不是已经记录在生命册上呢?我们愿不愿意成为真实同负一轭的同工呢?我们有没有向那些真实帮助我们的同工说一声谢谢?

祷告:主啊!谢谢你把这些真实帮助我的同工放在我的生命中,每一张脸孔、每一个名字,都是如此珍贵。他们就是我的喜乐,我的冠冕!求你帮助我懂得感恩、报恩与施恩,在这感恩的季节,对他们说一声谢谢。也让我成为别人生命中真实同负一轭的同工。奉主耶稣基督的圣名祷告,阿们!

注:陈之藩,“谢天”摘录自《在春风里》,《陈之藩文集2》台北:天下文化,2006. https://www.bookzone.com.tw/event/lc040/booklist.asp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