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荒年,渴求复兴(吕保罗)2019.11.2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1.28

吕保罗

经文:“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哈》3:17-18)

过往的兴旺

我出生于上世纪的50年代,在台北一个独立教会长大。身为传道人的子女,我还记得当年聚会人潮汹涌,儿童主日学人丁兴旺,教室里坐满了小朋友,还有每年布道会与爱宴聚会人山人海的盛况……

到了70年代,电视兴起,晚上播放连续剧的时段,正是团契聚会的时间,有些人在家看电视就不来聚会了;后来,教会安排团契活动都要考虑不要与电视节目的时间冲突;社会环境转变,教会成员逐渐老化,来参加特别聚会的人就没有那么多了。

到了80年代,我与妻子出国念书,接触到美国的华人教会,大家很有传福音热忱,聚会也普遍很兴旺。每年的地区性联合福音营以及夏令会,各地的信徒都来相聚,欢喜快乐地彼此交通,大人们分享丰富的灵粮,青少年、儿童玩在一起,也一同成长,这样的聚会是许多家庭的年度大事。

到了80年代后90年代初,因着时代的冲击,一波波大陆背景的同胞们涌进教会,许多人信主,许多人献身事奉……北美华人教会又经历了一次复兴。许多机构、联合聚会也由此兴起。比如文字事工的机构有“海外校园”,“生命季刊”;联合聚会有福音大会,差传大会……教会纷纷开始扩大发展。

丰年到荒年

“洪水泛滥之时,耶和华坐着为王;耶和华坐着为王,直到永远。”(《诗》29:10)

转眼之间,21世纪已经要迈向第三个十年了。如今,北美华人教会经历了20年来的兴旺,已经逐渐疲软下来,丰年不再,荒年来临,今天教会的属灵健康状况,远远不如从前。

有人用三句话来描述北美教会的现况:成员老化!年轻出走!社会脱节! 有心的弟兄姐妹会问:那么我们该怎么办呢?

首先,最为重要的,在教会低潮时,我们要坚定地相信,神仍然在宝座上,掌管世界上的一切。历史在祂的手中,君王的心在祂的手中,我们也在祂的手中。

20世纪五六十年代港台教会的复兴,是因为70年前的江山变色,许多人在大时代转变过程中受到震撼,因此离开偶像,归向真神;20世纪七八十年代,中国开始了改革开放,原来文革中似乎消失的教会,在农村、城市都有爆发式的增长,这是没有人能预测到的;而这时北美华人查经班与教会的兴起,是前次港台教会复兴、校园福音运动的扩张,在北美各处开花所结的果实,也是神预备一批人来迎接另一个复兴的浪潮。20世纪90年代,风波之后,围墙倒塌,许多中国留学生在海外接触教会,从有兴趣到坚定委身于基督信仰,海内外教会蓬勃发展……

这样的复兴,是神独特的作为,超越人的想象,没有人能从理论上解释清楚。

期待丰年来临

“耶和华啊,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 (《哈》3:2)

在荒年中,我们能做的就是寻找、栽培好土壤,好种子,好工人。

一、开垦好土壤——文化使命

“兴起,发光!因为你的光已经来到!”(《赛》60:1)

撒种的比喻中,路旁的土壤被来往行人踩的坚硬,种子无法进入,无从发芽生长,自然被飞鸟吃掉。这好比浸染在传统中国儒释道思想中的人,人生自给自足,无求于基督信仰,反加以排斥。

其次是土浅石头地,外表虽有薄土,里面却是坚硬的石头,种子可以发芽,根不能深扎,没有足够生存空间,稚嫩的信仰就无法持续生长。这好比现代中国,以及随之发展出的无神论、社会主义等,他们扬弃传统,拥抱西方自由,民主,人文,科学,如石头般阻碍并斩断基督信仰的根苗。

然后是荆棘丛生之土,虽然肥沃,却是滋养了世俗的欲望杂草,挤住并戕害了出于真理信心的根茎叶。这好比后现代中国,沉沦于物质的欲望、纸醉金迷的生活、虚拟现实游戏的强烈刺激中,追求虚假的满足。

面对这些挑战,出路就是开垦出基督信仰可以落脚的、干净的文化土壤。这是每个基督徒知识份子当致力的文化使命。

二、撒播好种子——圣经根基

“种子就是神的道。”(《路》8:11)

福音派信仰的核心,就是对圣经的信靠,以及传扬福音以实践神的道。

我曾经询问一位家庭教会背景的年轻神学老师,什么是当年中国教会复兴的原因?他的回答很简单直接——因为他们完全相信圣经的话。

近年来欧洲教会走向低潮,原因就是以自由派神学来批判圣经,以人本主义代替基督中心的信仰,不读也不信圣经,不传扬福音,教会自然萎缩而式微。

三、栽培好工人——造就门徒

“谁是忠心有见识的仆人?”(《太》24:45)

如何栽培好工人、造就门徒,笔者以为,有以下几点:

寻找栽培

五饼二鱼神迹里有一个属灵原则,即神使用一个愿意奉献的人,即使是小孩子,来解决众人的饥饿。目前教会的负责同工,要积极寻找信仰生命有好品质、愿意奉献与事奉的人。神看重工人过于事工,没有好工人,就没有事工。

放手交托

在精心栽培之时,给年轻人承担责任的机会。给他们资源,以及事奉的机会。长辈应该勇于放手,让他们尝试,经历错误,再帮助他们在挫折中成长,摩擦中建造团队,然后用祷告与关心,支持保护他们的生命与心灵。

代祷扶持

有许多带领者往往因为不放心,就不放手。其实栽培与交棒也是对神信心的行为。放手以后才能真正地以关心与代祷来扶持。

祷告:主啊!我们相信圣经里的预告:“世上的国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国;祂要作王,直到永永远远。”(《启》11:15)基督得胜作王是世界结束时的光景。从现在起到那日,我们不知还有多久?但是无论丰年荒年,无论高山低谷,让我们忠心到底,渴求复兴,期盼丰年的来临。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