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荒年,渴求復興(呂保羅)2019.11.28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1.28

呂保羅

經文:“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3:17-18)

過往的興旺

我出生於上世紀的50年代,在臺北一個獨立教會長大。身為傳道人的子女,我還記得當年聚會人潮洶湧,兒童主日學人丁興旺,教室裡坐滿了小朋友,還有每年佈道會與愛宴聚會人山人海的盛況……

到了70年代,電視興起,晚上播放連續劇的時段,正是團契聚會的時間,有些人在家看電視就不來聚會了;後來,教會安排團契活動都要考慮不要與電視節目的時間沖突;社會環境轉變,教會成員逐漸老化,來參加特別聚會的人就沒有那麼多了。

到了80年代,我與妻子出國念書,接觸到美國的華人教會,大家很有傳福音熱忱,聚會也普遍很興旺。每年的地區性聯合福音營以及夏令會,各地的信徒都來相聚,歡喜快樂地彼此交通,大人們分享豐富的靈糧,青少年、兒童玩在一起,也一同成長,這樣的聚會是許多家庭的年度大事。

到了80年代後90年代初,因著時代的沖擊,一波波大陸背景的同胞們湧進教會,許多人信主,許多人獻身事奉……北美華人教會又經歷了一次復興。許多機構、聯合聚會也由此興起。比如文字事工的機構有“海外校園”,“生命季刊”;聯合聚會有福音大會,差傳大會……教會紛紛開始擴大發展。

豐年到荒年

“洪水泛濫之時,耶和華坐著為王;耶和華坐著為王,直到永遠。”(《詩》29:10)

轉眼之間,21世紀已經要邁向第三個十年了。如今,北美華人教會經歷了20年來的興旺,已經逐漸疲軟下來,豐年不再,荒年來臨,今天教會的屬靈健康狀況,遠遠不如從前。

有人用三句話來描述北美教會的現況:成員老化!年輕出走!社會脫節! 有心的弟兄姐妹會問:那麼我們該怎麼辦呢?

首先,最為重要的,在教會低潮時,我們要堅定地相信,神仍然在寶座上,掌管世界上的一切。歷史在祂的手中,君王的心在祂的手中,我們也在祂的手中。

20世紀五六十年代港臺教會的復興,是因為70年前的江山變色,許多人在大時代轉變過程中受到震撼,因此離開偶像,歸向真神;20世紀七八十年代,中國開始了改革開放,原來文革中似乎消失的教會,在農村、城市都有爆發式的增長,這是沒有人能預測到的;而這時北美華人查經班與教會的興起,是前次港臺教會復興、校園福音運動的擴張,在北美各處開花所結的果實,也是神預備一批人來迎接另一個復興的浪潮。20世紀90年代,風波之後,圍墻倒塌,許多中國留學生在海外接觸教會,從有興趣到堅定委身於基督信仰,海內外教會蓬勃發展……

這樣的復興,是神獨特的作為,超越人的想象,沒有人能從理論上解釋清楚。

期待豐年來臨

“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 (《哈》3:2)

在荒年中,我們能做的就是尋找、栽培好土壤,好種子,好工人。

一、開墾好土壤——文化使命

“興起,發光!因為你的光已經來到!”(《賽》60:1)

撒種的比喻中,路旁的土壤被來往行人踩的堅硬,種子無法進入,無從發芽生長,自然被飛鳥吃掉。這好比浸染在傳統中國儒釋道思想中的人,人生自給自足,無求於基督信仰,反加以排斥。

其次是土淺石頭地,外表雖有薄土,裡面卻是堅硬的石頭,種子可以發芽,根不能深紮,沒有足夠生存空間,稚嫩的信仰就無法持續生長。這好比現代中國,以及隨之發展出的無神論、社會主義等,他們揚棄傳統,擁抱西方自由,民主,人文,科學,如石頭般阻礙並斬斷基督信仰的根苗。

然後是荊棘叢生之土,雖然肥沃,卻是滋養了世俗的欲望雜草,擠住並戕害了出於真理信心的根莖葉。這好比後現代中國,沉淪於物質的欲望、紙醉金迷的生活、虛擬現實遊戲的強烈刺激中,追求虛假的滿足。

面對這些挑戰,出路就是開墾出基督信仰可以落腳的、乾淨的文化土壤。這是每個基督徒知識份子當致力的文化使命。

二、撒播好種子——聖經根基

“種子就是神的道。”(《路》8:11)

福音派信仰的核心,就是對聖經的信靠,以及傳揚福音以實踐神的道。

我曾經詢問一位家庭教會背景的年輕神學老師,什麼是當年中國教會復興的原因?他的回答很簡單直接——因為他們完全相信聖經的話。

近年來歐洲教會走向低潮,原因就是以自由派神學來批判聖經,以人本主義代替基督中心的信仰,不讀也不信聖經,不傳揚福音,教會自然萎縮而式微。

三、栽培好工人——造就門徒

“誰是忠心有見識的僕人?”(《太》24:45)

如何栽培好工人、造就門徒,筆者以為,有以下幾點:

尋找栽培

五餅二魚神跡裡有一個屬靈原則,即神使用一個願意奉獻的人,即使是小孩子,來解決眾人的饑餓。目前教會的負責同工,要積極尋找信仰生命有好品質、願意奉獻與事奉的人。神看重工人過於事工,沒有好工人,就沒有事工。

放手交託

在精心栽培之時,給年輕人承擔責任的機會。給他們資源,以及事奉的機會。長輩應該勇於放手,讓他們嘗試,經歷錯誤,再幫助他們在挫折中成長,摩擦中建造團隊,然後用禱告與關心,支持保護他們的生命與心靈。

代禱扶持

有許多帶領者往往因為不放心,就不放手。其實栽培與交棒也是對神信心的行為。放手以後才能真正地以關心與代禱來扶持。

禱告:主啊!我們相信聖經裡的預告:“世上的國成了我主和主基督的國;祂要作王,直到永永遠遠。”(《啟》11:15)基督得勝作王是世界結束時的光景。從現在起到那日,我們不知還有多久?但是無論豐年荒年,無論高山低谷,讓我們忠心到底,渴求復興,期盼豐年的來臨。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