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污秽与洁净(过河卒子)2019.12.0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2.03

过河卒子

经文:“因为从心里发出来的、有恶念、凶杀、奸淫、苟合、偷盗、妄证、谤讟。这都是污秽人的,至于不洗手吃饭、那却不污秽人。”(《太》15:19-20)

以色列人看重洁净,其来有自,因为旧约圣经从一开始就强调属神的以色列人要注意清洁,注重洁净。否则上帝看到污秽,就会离去:“因为耶和华你的神常在你营中行走,要救护你,将仇敌交给你,所以你的营理当圣洁,免得他见你那里有污秽,就离开你。”(《申》23:14) 这种洁净包括人如厕要到营外,而且大号之后要转身掩埋。

记得十年前在圣地旅游时,在旅馆的舞厅外面,要看里面举行的婚礼,除了看到有大布幕把男女隔开,也发现我们在外面看看也不受欢迎(虽然当地人对旅客一般都很和善),他们的信仰要求他们要分辨“洁净的”和“不洁净的”。

以色列人吃饭需要洗手表示洁净,因为人太容易污秽不洁。律法明定,使人污秽不洁的有尸体,人碰触到任何活物的尸体就是肮脏污秽(重点是死是罪的工价); 还有痲疯病,凡碰到有痲疯病的人,都是肮脏污秽(重点是人因罪恶就是不洁); 还有吃不洁净之动物,神特意要人“把洁净的和不洁净的,可吃的与不可吃的活物,都分别出来”(这与食品安全无关,而是要以色列人与万民有分别);还有人一切的排泄物,包括漏症,女人行经,男人梦遗,生小孩等都是不洁净(原因可能是要提醒人,放纵情欲会带来罪恶与不洁)。除了接触这些会产生污秽,更麻烦的是污秽不洁是会传染的,一个染了污秽的人,他所碰、摸、站、坐的事物和地方,不但成为不洁,还会污秽他人。

以色列人仔细地遵守律法中一切洁净的规矩:为了洁净,不是经火就是过水;为了除罪,还要用没有残疾,未曾负轭的红母牛,烧灰调作除污秽的水,叫做除罪水。

虽然以色列人如此看重洁净的礼仪,但在内心,他们仍然硬著颈项,悖逆不信,犯罪作恶,甚至比外邦人更甚。他们想要遵行律法,反而大大地得罪上帝,因为他们以为污秽是外面来的。

以色列人至今不知道,污秽不洁是在人心,所有的污秽不法都是从心里发出来的。耶稣说,“从心里发出来的恶念、凶杀、奸淫、苟合、偷盗、妄证”,这不都是违背神的十诫么!文士和法利赛人责难耶稣的门徒“吃饭不洗手”,耶稣的回答是“入口的不能污秽人、出口的乃能污秽人。”

主说的话,基督徒要听,也要明白。“你们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有罪的人哪、要洁净你们的手。心怀二意的人哪、要清洁你们的心。”(《雅》4:8)

我们本来是一个污秽不洁净的人,感谢神,是耶稣的血洗净我的心,是耶稣的话使我干净。哈利路亚,荣耀归神!

“在洁净的人,凡物都洁净。在污秽不信的人,什么都不洁净,连心地和天良、也都污秽了。”(《多》1:15) 因着成了一个洁净的人,我们在神面前,存著信心,看凡物都是洁净的。

祷告:主耶稣,谢谢你教导我们什么是真正的污秽与真正的洁净,谢谢你用你的宝血洁净了我们,使我们可以坦然无惧,来到父神面前,求你帮助我们,靠着你做一个内心洁净的人,能被你鉴察,活在你面前。祷告奉主的名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