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刻在心版上的“新约”(辛立)2019.12.0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2.08

辛立

经文:“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要与以色列家和犹大家另立新约。不像我拉着他们祖宗的手,领他们出埃及地的时候,与他们所立的约。我虽作他们的丈夫,他们却背了我的约。’这是耶和华说的。耶和华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耶》31:31-33)

每次阅读《耶利米书》最后几章,我的心情都比阅读《耶利米哀歌》更纠结。哀歌描述了先知为圣城被毁哀哭。但《耶利米书》从第39章开始,记载了耶路撒冷被毁后,逃往各处犹大人的持续悖逆:他们先谋杀了犹大省长基大利;又劫持了耶利米。这些人嘴上央求先知,“求你准我们在你面前祈求,为我们这剩下的人祷告耶和华你的神。我们本来众多,现在剩下的极少,这是你亲眼所见的。愿耶和华你的神指示我们所当走的路、所当作的事……我们若不照耶和华你的神差遣你来说的一切话行,愿耶和华在我们中间作真实、诚信的见证。我们现在请你到耶和华我们的神面前,祂说的无论是好是歹,我们都必听从。我们听从耶和华我们神的话,就可以得福。”(《耶》42:2、6)

当耶和华的话临到耶利米,祂对百姓说:“不要怕你们所怕的巴比伦王。不要怕他,因为我与你们同在,要拯救你们脱离他的手。我也要使他发怜悯,好怜悯你们,叫你们归回本地。”(参《耶》42:11)然而,这“一切狂傲的人”心中早已打定主意,不要留在犹大地,却要逃往埃及。他们对耶利米先知说:“你说谎言!耶和华我们的神并没有差遣你来说:你们不可进入埃及、在那里寄居。”所以,他们把一切挟持的人“都带入埃及地,到了答比匿。这是因为他们不听从耶和华的话”。(参《耶》43:2-7)

逃到埃及后,他们继续纵容妻子向别神烧香。当先知责备他们时、他们这样回应:“你奉耶和华的名向我们所说的话,我们必不听从!我们定要成就我们口中所说的一切话:向天后烧香、浇奠祭,按照素常所行的。因为那时我们吃饱饭、享福乐,并不见灾祸。自从我们停止向天后烧香、浇奠祭,我们倒缺乏一切,又因刀剑、饥荒灭绝。”(参《耶》44:15-19)

对以色列民众心肠刚硬、颈项顽梗的罪性,神早就知道。在进入迦南地之前,神就清楚地告诫他们:他们将要进去的迦南之地,是流奶与蜜的美地;但也是被迦南七族污秽之地。所以“在这一切事上,你们都不可玷污自己,因为我在你们面前所逐出的列邦,在这一切事上玷污了自己,所以我追讨那地的罪孽,那地也吐出他的居民。”无论什么人,行了可憎恶的一件事,“地就把你们吐出,像吐出在你们以先的国民一样。”(参《利》18:24-30)

但以色列人进入迦南后,屡屡行恶,屡教不改,最终被神处罚;他们从迦南地被吐出去;被掳到巴比伦。即使在这样的景况中,他们仍然不思悔改!

以色列人的经历让我们思想:审判可以达到“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的目的吗?《耶利米书》告诉我们,单单靠审判,无论刑罚多么严厉,人心都难以改变。所以,神同在的爱才是关键所在。神是永不离弃我们的神,耶利米先知论到“神同在”时:“因我与你同在,要拯救你,也要将所赶散你到的那些国灭绝净尽,而不将你灭绝净尽。倒要从宽惩治你,万不能不罚你。”(《耶》30:11)

“神同在”包括了神的救赎和神的审判。神对祂子民的审判不是最终的目的,而是要经过审判达到拯救。在神同在中,永远不变的是神的爱:“古时耶和华向以色列显现,说:我以永远的爱爱你;因此我以慈爱吸引你。”(《耶》31:3)对以色列人所犯的一切罪,神在审判的同时,祂要带来更深的救赎。祂要与他们另立新约,将律法刻在他们的心版上,永远作他们的神。

祷告:主啊,你所立的“新约”,借着主耶稣的救赎得以完全彰显;这不仅是以色列的历史所显明的真理,也是我们曾经历的事实:如果不是靠着你的恩典、主耶稣的宝血、圣灵的感动,我们实在无力脱离罪的辖制,无法活出律法的要求。求你让我们从以色列人失败的教训中,看到你恩典的宝贵,看到主耶稣救赎的宝贵。主啊,我们真是蒙了大福的人!求你让我们在你的慈爱和恩典中,能够活出爱神爱人的新生命,祷告奉耶稣的名求!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