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麻烦,可能就麻烦了!(昆明)2019.12.1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2.11

昆明

经文:“那时,门徒增多,有说希腊话的犹太人向希伯来人发怨言,因为在天天的供给上忽略了他们的寡妇。十二使徒叫众门徒来,对他们说:‘我们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饭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们,当从你们中间选出七个有好名声、被圣灵充满、智慧充足的人,我们就派他们管理这事。但我们要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大众都喜悦这话,就拣选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圣灵充满的人;又拣选腓利、伯罗哥罗、尼迦挪、提门、巴米拿,并进犹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叫他们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祷告了,就按手在他们头上。神的道兴旺起来,在耶路撒冷门徒数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许多祭司信从了这道。”(《徒》6:1-7)

在《使徒行传》第4章彼得和约翰与官府的交锋当中,我们看到官府和其他人给使徒的工作带来很大阻力和搅扰,但彼得没有屈服,也没有偏离重点,他仍然专注在神的工作上。彼得是我们的好榜样,愿我们面对阻力时,也能够辨明,不是官长,乃是耶稣在掌权。而且当我们专注在神的工作上时,我们会看到神的得胜,神在我们生命中展现祂的奇妙!

几个礼拜前的主日早上,我马上要讲道了,可还是不住咳嗽,我的咳嗽已经持续很多天了,除了咳嗽还有脖子僵硬、疼痛等症状,非常难受。这些阻力让我好像不能专心敬拜神。在讲道之前的主日学和诗歌敬拜时,我一面忍住咳嗽,一面祷告求神让我专注,免受搅扰。我对神说,请让我现在就经历到我即将要传讲的信息——“不是他们,乃是耶稣”。

敬拜还没结束时,我又喝了几口水,咳嗽越来越少了,我说神啊,等下讲道时你就让我不要咳了,如有必要,把那咳嗽“存”起来到下午吧,就算再加点“利息”也没关系!只要现在让我专心敬拜神,并且和弟兄姐妹们一起专注在神的话语里。后来,真的一声都没咳了!但下午又开始咳了,不过神挺怜悯,没有加很多“利息”。

确实,不是环境,乃是耶稣在掌权,祂让我们经历祂的大能,当我们不怕阻力,排除搅扰,专注在耶稣身上时,我们就经历得胜了。

彼得继续专心以祈祷、传道为事。然而神还是允许阻力发生了。教会的阻力从哪里来的呢?笔者以为,很多阻力是从事工中出来的。很多教会没有遇见阻力,因为他们没有事工,没有服事人。就比如我们若不去传福音,就不会遭遇被拒绝、被嘲笑的阻力;我们若不去洗碗,就不会遇见摔破碗的麻烦;我们若不去服事和供给人,就没有被指控服务不周的可能……

所以若没有麻烦,不要暗自庆幸,因为有可能是我们懒惰,没有忠心服事神。若我们有了麻烦,也不要惊慌失措,因为神许可其存在,祂使用麻烦来磨炼、建造我们。因此,关键不在于是否有麻烦,而在于我们怎么照神的原则和恩典来胜过麻烦。

今天所读经文中,我们看到的麻烦是教会供给出现了忽略。被忽略的讲希腊话的犹太人向希伯来人发怨言,他们可能很伤心,但他们没有对教会失去盼望,他们的信心让他们鼓起勇气去找希伯来人。果然,使徒们听见之后,认真对待此事,他们以神的爱和公义解决问题,给受伤者带来安慰和鼓励,给犯错者带来悔改和好的机会。

此外,使徒们意识到这不仅仅是供给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神的终极关怀如何体现出来。神关怀受伤者,祂供应他们的日常生活所需,祂的终极关怀却是使他们的灵魂得安舒。人的灵魂不是饭食所能解决的,只有神的话语能给终极安慰,因为“人活着不是单靠食物,乃是神口里所出的一切话。”(《申》8:3)。

意识到这个更重要的议题,使徒们便决定他们这些蒙召传讲神话语的属灵领袖,需专注在祈祷和传道之上,而让执事们去做行政领袖。他们召开会员大会,大家踊跃出席,“大众都喜悦”,便选出执事们来。我们看到,问题产生时,大众一起来面对,他们在神的恩典里和好,并为耶稣作更大见证。

不是人们的智慧,乃是耶稣的智慧,使大众各有专注,各司其职,彼此服事。他们如此合一的时候,神的道兴旺起来,在耶路撒冷门徒数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许多祭司信从了这道。——这不是人的力量,乃是耶稣的力量,使祂自己的教会生养众多。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被神呼召,得以加入祂的计划,参与服事,经历祂的慈爱、智慧和能力。让我们专注在耶稣身上,大声宣告,过去的功劳归于耶稣,现在的困难倚靠耶稣,将来的使命更寄于耶稣!

祷告:亲爱的神,愿一切荣耀归于你,因为你配得!不是我们的慈爱,乃是耶稣的慈爱,使我们彼此和好;不是我们的智慧,乃是耶稣的智慧,使我们彼此服事;不是我们的力量,乃是耶稣的力量,让你的道兴旺,门徒数目加增,教会生养众多。求神感动我们持守你的呼召。奉主基督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