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麻煩,可能就麻煩了!(昆明)2019.12.11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11

昆明

經文:“那時,門徒增多,有說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因為在天天的供給上忽略了他們的寡婦。十二使徒叫眾門徒來,對他們說:‘我們撇下神的道去管理飯食,原是不合宜的。所以弟兄們,當從你們中間選出七個有好名聲、被聖靈充滿、智慧充足的人,我們就派他們管理這事。但我們要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大眾都喜悅這話,就揀選了司提反,乃是大有信心、聖靈充滿的人;又揀選腓利、伯羅哥羅、尼迦挪、提門、巴米拿,並進猶太教的安提阿人尼哥拉。 叫他們站在使徒面前,使徒禱告了,就按手在他們頭上。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徒》6:1-7)

在《使徒行傳》第4章彼得和約翰與官府的交鋒當中,我們看到官府和其他人給使徒的工作帶來很大阻力和攪擾,但彼得沒有屈服,也沒有偏離重點,他仍然專注在神的工作上。彼得是我們的好榜樣,願我們面對阻力時,也能夠辨明,不是官長,乃是耶穌在掌權。而且當我們專注在神的工作上時,我們會看到神的得勝,神在我們生命中展現祂的奇妙!

幾個禮拜前的主日早上,我馬上要講道了,可還是不住咳嗽,我的咳嗽已經持續很多天了,除了咳嗽還有脖子僵硬、疼痛等癥狀,非常難受。這些阻力讓我好像不能專心敬拜神。在講道之前的主日學和詩歌敬拜時,我一面忍住咳嗽,一面禱告求神讓我專注,免受攪擾。我對神說,請讓我現在就經歷到我即將要傳講的信息——“不是他們,乃是耶穌”。

敬拜還沒結束時,我又喝了幾口水,咳嗽越來越少了,我說神啊,等下講道時你就讓我不要咳了,如有必要,把那咳嗽“存”起來到下午吧,就算再加點“利息”也沒關係!只要現在讓我專心敬拜神,並且和弟兄姐妹們一起專注在神的話語裡。後來,真的一聲都沒咳了!但下午又開始咳了,不過神挺憐憫,沒有加很多“利息”。

確實,不是環境,乃是耶穌在掌權,祂讓我們經歷祂的大能,當我們不怕阻力,排除攪擾,專注在耶穌身上時,我們就經歷得勝了。

彼得繼續專心以祈禱、傳道為事。然而神還是允許阻力發生了。教會的阻力從哪裡來的呢?筆者以為,很多阻力是從事工中出來的。很多教會沒有遇見阻力,因為他們沒有事工,沒有服事人。就比如我們若不去傳福音,就不會遭遇被拒絕、被嘲笑的阻力;我們若不去洗碗,就不會遇見摔破碗的麻煩;我們若不去服事和供給人,就沒有被指控服務不周的可能……

所以若沒有麻煩,不要暗自慶幸,因為有可能是我們懶惰,沒有忠心服事神。若我們有了麻煩,也不要驚慌失措,因為神許可其存在,祂使用麻煩來磨煉、建造我們。因此,關鍵不在於是否有麻煩,而在於我們怎麼照神的原則和恩典來勝過麻煩。

今天所讀經文中,我們看到的麻煩是教會供給出現了忽略。被忽略的講希臘話的猶太人向希伯來人發怨言,他們可能很傷心,但他們沒有對教會失去盼望,他們的信心讓他們鼓起勇氣去找希伯來人。果然,使徒們聽見之後,認真對待此事,他們以神的愛和公義解決問題,給受傷者帶來安慰和鼓勵,給犯錯者帶來悔改和好的機會。

此外,使徒們意識到這不僅僅是供給的問題,更重要的是神的終極關懷如何體現出來。神關懷受傷者,祂供應他們的日常生活所需,祂的終極關懷卻是使他們的靈魂得安舒。人的靈魂不是飯食所能解決的,只有神的話語能給終極安慰,因為“人活著不是單靠食物,乃是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申》8:3)。

意識到這個更重要的議題,使徒們便決定他們這些蒙召傳講神話語的屬靈領袖,需專注在祈禱和傳道之上,而讓執事們去做行政領袖。他們召開會員大會,大家踴躍出席,“大眾都喜悅”,便選出執事們來。我們看到,問題產生時,大眾一起來面對,他們在神的恩典裡和好,並為耶穌作更大見證。

不是人們的智慧,乃是耶穌的智慧,使大眾各有專注,各司其職,彼此服事。他們如此合一的時候,神的道興旺起來,在耶路撒冷門徒數目加增的甚多,也有許多祭司信從了這道。——這不是人的力量,乃是耶穌的力量,使祂自己的教會生養眾多。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被神呼召,得以加入祂的計劃,參與服事,經歷祂的慈愛、智慧和能力。讓我們專注在耶穌身上,大聲宣告,過去的功勞歸於耶穌,現在的困難倚靠耶穌,將來的使命更寄於耶穌!

禱告:親愛的神,願一切榮耀歸於你,因為你配得!不是我們的慈愛,乃是耶穌的慈愛,使我們彼此和好;不是我們的智慧,乃是耶穌的智慧,使我們彼此服事;不是我們的力量,乃是耶穌的力量,讓你的道興旺,門徒數目加增,教會生養眾多。求神感動我們持守你的呼召。奉主基督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