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却话巴山夜雨时(亦文)

亦文

本文原刊于《举目》38期

      连续几个月,我在两个小组中带查经,一组查福音书,一组查保罗书信。和所有的查经团契一样,因为对某些经文的不同理解,小组里有了激烈的讨论。时逢新西兰多雨的冬季,我忽然想起李商隐的一首七绝,《夜雨寄北》:

       君问归期未有期,巴山夜雨涨秋池。

       何当共剪西窗烛,却话巴山夜雨时。

       客旅中的诗人,收到询问归期的家信,虽然说不清何时能回家团聚,但深信将来总有“剪烛夜话”的一天。通常律诗,都会避免用字重复,但这首诗却有意打破常规, “期”字和 “巴山夜雨”各出现两次,有意构成音调与章法的回还往复,以期达到内容与形式的完美结合(《唐诗鉴赏辞典》)。

        新西兰虽没有 “残荷”、“芭蕉”或“滴水簷”环绕楼台,但各家花园中的树木也足助听雨之兴;21世纪的室内装潢虽不复使用“纸窗”、“泪烛”,壁炉的柴火仍能勾起思古 之幽情。如果说我们这些属天的子民都是在世作客旅的,如果说圣经是天父上帝写给我们的一封家书,这首诗正可作我们今生查经的写照——虽然这封家书很长,神 的很多儿女还未看完;虽然这封家书很难,即便看完的人也不敢说完全看懂了;甚至,我们不知道,主何时再来,或者我们何时见主——正所谓“君问归期未有 期”。

        历代的基督徒在地上查考这封“天书”,都有其特定的时空和情境。或在使徒时代,或在教父时期,或在中世纪的蒙昧里,或在改教风潮 中,这封家书都有忠实的读者。如果说,“巴山”指空间,“夜”、“秋”指时间、“雨涨池”指情境,那么即便同时代,各读者的“巴山夜雨”也会不同,或在纽 澳,或在大陆,或在北美,或在西欧,或处“自由”,或处“专政”,或被林立的偶像包围,或面对物质主义的诱惑,而撒但,或化为“吼叫的狮子”,或扮成“光 明的天使”。很难说哪一种“巴山夜雨”,更能帮助我们理解神的“家信”。但无论何时何地、身处何境,我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盼望,即将来在天上能与神和众圣 徒,面对面地“共剪西窗烛”。

        我们和诗人一样,不知那天将是何年何月,故能认同他的“何当”之叹。但是,诗人的盼望只是建立在常识和经验上,任何一方的生老病死都会使他的心愿落空;而我们的盼望则建立在神确凿的应许上,死恰是我们基督徒的盼望成为事实的“当儿”。

        从 “巴山夜雨”的“此时此地”,仰望“共剪西窗烛”的“彼时彼地”,并设想等到达“彼时彼地”,我们便可以向主请教“巴山夜雨时”困扰过我们的神学问题。也 许那一天,若神允许,会有很多人拉着主、拉着摩西、拉着保罗诉苦:“你说的那些话实在让我犯迷糊,某年某月某日,我们在某弟兄家各执己见,谁都说服不了 谁,好歹今天能当面问个明白了。”

        但也不排除另一种假设:到了“共剪西窗烛”的那天,那些曾让我们面红耳赤的问题,可能都已不重要。我们追忆各自的“巴山夜雨”时,心中泛起的是感恩:当年那些“小信”实在是可怜,那些“疑惑”实在是可笑,那些“争论”也实在是可免。

       原来,沉默的神仍然是神,难解的圣言仍然是圣言。

       “空间的往复对照”和“时间的回还对比”,是《夜雨寄北》这首七绝的特色。作为基督徒,我们若能同样拥有“眼前景反作后日怀想”(桂馥《劄朴》的评语)的看见,便不觉得在地上仰望天上的耶路撒冷是一件苦事。

       诗人固然能在诗中跨越眼前、定睛未来,在现实中,他却只能在寄居的蜀地,与北方的亲人遥遥相望、徒唤奈何。而我们所信的主却从未撇下我们为孤儿, 他离世升天之后,仍在为我们殷殷代祷;他所赐的圣灵也长住我们心中,用说不出的叹息为我们代求。

       只有神的灵能洞悉神的心意。在圣经成文近两千年的今天,我们仍有可能按正意分解真道,甚至比当年的以色列人读得更明白。这关键的一个前提便是:虽然圣经的人类作者(human author)都已作古,但是圣经的另一位作者,圣灵,今天仍然活着,且运行在我们中间。

       “人类一思考,上帝就发笑”,对用头脑抵抗神的愚妄人,上帝发出的或许是冷笑;但对用头脑竭力追求认识他的儿女,天父发出的应是慈爱的微笑。因此,我并不主张 我们不再运用头脑,正相反,我们的心思意念在神面前都是赤露敞开的;我们舌头上的话,没有一句他不知道。因此,我们所有的思考、辩论、探究,也必然都在神 的眼目之下,且具永恒的价值。

       即便所有的祷告、讨论、默想、解读之后,问题仍然是问题,环境还是那环境,然而,只要我们记住,将来与我们 “剪烛夜话”的那位主,永远安定在天,那么在我们的属灵生命中,神仍然是神。神学的问题若未成为我们与神之间的问题,那么,在“大而可畏”的末日,我们便 能坦然无惧地到施恩宝座前,与遍查全地的神“却话巴山夜雨时”。

作者来自上海,现旅居新西兰,从事文艺创作。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