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马利亚那样听道(杜磊)2019.12.1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2.18

杜磊

经文“她有一个妹子名叫马利亚,在耶稣脚前坐着听祂的道。”(《路》10:39)

笔者经常被邀去很多教会讲道,慢慢发现,除了大型的聚会中,教会坐席人头攒动,填得满满,一般主日聚会,坐席前面几排都空无一人,讲员面对的听众似乎都是白衣天使,因为看不见他们的身影。礼拜完毕和牧师们谈起这事,牧师们都心情沉重。

笔者想到耶稣传道时,马利亚独自一人,在耶稣脚前,安静地坐着,听耶稣讲道。耶稣为此特别称赞道:“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路》10:42)很显然,马利亚在耶稣脚前坐着听道的态度,是我们每一个基督徒都要学习的。

路加用编年体来写《路加福音》。这一章经文背景是,耶稣门徒己从12人扩大到了70人(如同现今一个中小型教会规模)。主看见事工发展,打发门徒两人一组,去往各城各地,临行前教导他们如何传道,呼召人悔改。

果然门徒们首战告捷,他们回来汇报给主,他们赶出了撒但,满心欢喜。但耶稣教导他们,不要只为神迹欢喜,更要为他们自己的名字被记录在天上欢欣。接着主带领门徒感恩、祈祷。再下来是耶稣被律法师询问“谁是自己的邻舍”问题,接着便是马利亚脚前听道的故事。 

那天耶稣进了一个村庄,那里有个叫马大的女人,她邀请主去她家。马大有个妹妹,叫马利亚。马大前后照应,而马利亚却在耶稣脚前坐着听祂的道。马大对此很焦急,可能手头事情太多,她心急火燎,希望马利亚来做帮手,以便马上开饭。

主耶稣爱马大,祂看透她内心的无序、烦乱,主安慰她:“马大!马大!你为许多的事思虑烦扰,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马利亚已经选择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夺去的。”主并非指责马大,乃是劝慰她,让她知道两件事的轻重缓急、优先次序。祂的意思是:马大,你何妨先听我讲道,再忙厨房的食物罢!

人很容易被事情占据。就如耶稣所差遣出去的七十个门徒,他们为所做的事工欢喜。教会中也是如此,马大很多,马利亚太少。这是主的担心。因为祂知道,一个教会,假如事务性安排太多,却忽视生命成长必需的真道,那这些事务可能成为教会肢体灵性成长的拦路虎,信徒难以在神的真道上往下扎根,也因而难以往上开花结果,长久下去,事工也必然失败,更别说看见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结果。

马利亚在耶稣脚前听道,她真心追求真道,这件似乎微小、不被注意的事,被记录在《路加福音》中,成为历代信徒的好榜样。保罗谈到信徒得救的基本渠道,他说,“可见信道是从听道来的,听道是从基督的话来的。”(《罗》10:17)

为了鼓励更多的肢体能像马利亚一样来聆听主的道,笔者曾幽默地说,前面空着的座位,旧约时是为天使预备的,新约时是为得救的基督徒预备的,今天坐在前面的人有福了——让我们欢迎天使们前来。结果前面的空位开始被填满,肢体们个个笑逐颜开,安静听道!这真是一幅美好的景象!

 祷告:亲爱的主,感谢您,您夸奖了一个普通姊妹坐在您脚前听道的行为,表明您是如此重视听道对于信仰生命的作用。主耶稣,求您让我们从今天开始,学习马利亚那样,欢欢喜喜地、安静地坐在您脚前听道,让我们的心灵不被那些琐事思虑烦扰,只选择这不可少的一件事,让您的话居住在我们心灵的首位。如此祷告,奉耶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