像馬利亞那樣聽道(杜磊)2019.12.18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18

杜磊

經文“她有一個妹子名叫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路》10:39)

筆者經常被邀去很多教會講道,慢慢發現,除了大型的聚會中,教會坐席人頭攢動,填得滿滿,一般主日聚會,坐席前面幾排都空無一人,講員面對的聽眾似乎都是白衣天使,因為看不見他們的身影。禮拜完畢和牧師們談起這事,牧師們都心情沉重。

筆者想到耶穌傳道時,馬利亞獨自一人,在耶穌腳前,安靜地坐著,聽耶穌講道。耶穌為此特別稱讚道:“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路》10:42)很顯然,馬利亞在耶穌腳前坐著聽道的態度,是我們每一個基督徒都要學習的。

路加用編年體來寫《路加福音》。這一章經文背景是,耶穌門徒己從12人擴大到了70人(如同現今一個中小型教會規模)。主看見事工發展,打發門徒兩人一組,去往各城各地,臨行前教導他們如何傳道,呼召人悔改。

果然門徒們首戰告捷,他們回來匯報給主,他們赶出了撒但,滿心歡喜。但耶穌教導他們,不要只為神跡歡喜,更要為他們自己的名字被記錄在天上歡欣。接著主帶領門徒感恩、祈禱。再下來是耶穌被律法師詢問“誰是自己的鄰舍”問題,接著便是馬利亞腳前聽道的故事。 

那天耶穌進了一個村莊,那裡有個叫馬大的女人,她邀請主去她家。馬大有個妹妹,叫馬利亞。馬大前後照應,而馬利亞卻在耶穌腳前坐著聽祂的道。馬大對此很焦急,可能手頭事情太多,她心急火燎,希望馬利亞來做幫手,以便馬上開飯。

主耶穌愛馬大,祂看透她內心的無序、煩亂,主安慰她:“馬大!馬大!你為許多的事思慮煩擾,但是不可少的只有一件;馬利亞已經選擇那上好的福分,是不能奪去的。”主並非指責馬大,乃是勸慰她,讓她知道兩件事的輕重緩急、優先次序。祂的意思是:馬大,你何妨先聽我講道,再忙廚房的食物罷!

人很容易被事情佔據。就如耶穌所差遣出去的七十個門徒,他們為所做的事工歡喜。教會中也是如此,馬大很多,馬利亞太少。這是主的擔心。因為祂知道,一個教會,假如事務性安排太多,卻忽視生命成長必需的真道,那這些事務可能成為教會肢體靈性成長的攔路虎,信徒難以在神的真道上往下紮根,也因而難以往上開花結果,長久下去,事工也必然失敗,更別說看見三十倍、六十倍、一百倍的結果。

馬利亞在耶穌腳前聽道,她真心追求真道,這件似乎微小、不被注意的事,被記錄在《路加福音》中,成為歷代信徒的好榜樣。保羅談到信徒得救的基本渠道,他說,“可見信道是從聽道來的,聽道是從基督的話來的。”(《羅》10:17)

為了鼓勵更多的肢體能像馬利亞一樣來聆聽主的道,筆者曾幽默地說,前面空著的座位,舊約時是為天使預備的,新約時是為得救的基督徒預備的,今天坐在前面的人有福了——讓我們歡迎天使們前來。結果前面的空位開始被填滿,肢體們個個笑逐顏開,安靜聽道!這真是一幅美好的景象!

 禱告:親愛的主,感謝您,您誇獎了一個普通姊妹坐在您腳前聽道的行為,表明您是如此重視聽道對於信仰生命的作用。主耶穌,求您讓我們從今天開始,學習馬利亞那樣,歡歡喜喜地、安靜地坐在您腳前聽道,讓我們的心靈不被那些瑣事思慮煩擾,只選擇這不可少的一件事,讓您的話居住在我們心靈的首位。如此禱告,奉耶穌的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