试探从何处而来?(兰君)2019.12.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19.12.19

兰君

经文:“人被试探,不可说‘我是被神试探’,因为神不能被恶试探,祂也不试探人。但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私欲既怀了胎,就生出罪来;罪既长成,就生出死来。我亲爱的弟兄们,不要看错了。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祂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们,叫我们在他所造的万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1:13-18)

很多人会问,恶是从哪来的呢?当时的犹太人对于这一问题的解答十分混乱:一些拉比把神当作是罪魁祸首,认为既然神创造了万物,恶也是祂所造的,恶带来的试探和苦难也是神所造成的。很遗憾,今天许多人,包括一些基督徒也有这样的想法。

比如,当我们向世人传福音时,提到罪的来源以及它给整个人类所带来的灾难。许多时候,人们的反应是:“神既然知道吃那树上的果子会给人带来致命的后果,为什么还要在伊甸园里放这样一棵树?这不是存心要使人,甚至可以说是引诱人犯罪吗?”对他们而言,神是导致人类始祖堕落的元凶!

在今天的经文中,雅各明确地告诉我们,以上这种想法完全是错误的。持这种观点的人,根本不认识神的本性。神既不能被试探,也不试探人。神是众善之源,各样美善和全备的恩赐都是从祂来的。圣经告诉我们,神在七天之内创造了天地和其中的万物。每造一样东西,神看着都是好的。唯一的“不好”,就是“那人独居不好”。于是,神造了一个配偶帮助他。当创造结束时,天地万物都处在一个绝对的完美与和谐之中。

既然神是真善美的源头,在祂就没有假、丑、恶。正如一个泉源不可能既出甜水,又出苦水一样。神是众光之父,在他没有黑暗。同时,祂也是永不改变的,“在祂没有转动的影儿”。

而试探的目的是为了使人犯罪跌倒。因着神的属性,祂不试探人。神的旨意绝不会与祂的本性相违背。祂以真道,即耶稣基督的福音将我们从罪恶之中拯救出来,使我们重生得救,我们是祂用重价买来的。祂又怎会试探我们,使我们重新落入罪恶之中?当我们接受耶稣基督作救主和主时,神就赐我们权柄,使我们成为祂的儿女,成了神所造万物中初熟的果子。作为父亲,祂只会希望祂的儿女在真道中不断成长,满有基督的身量,又怎会故意让儿女犯罪跌倒呢?

那么,这样看来,谁是试探人、让人陷入罪恶,给人带来苦难的罪魁祸首?——是魔鬼!圣经告诉我们,罪恶是因人类始祖堕落而来。始祖之所以犯罪,是因为受了魔鬼的试探,他们之所以在魔鬼的试探面前败下阵来,是因为他们的私欲。正如雅各所言,“各人被试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牵引、诱惑的。”

私欲包括眼目的情欲、肉体的情欲和今世的骄傲。因为这私欲,我们贪爱世上的一切,追求世上的名誉、地位和钱财等等,把它们当作生命中最重要的东西,并受制于这些东西。

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而这些不顺心的事是否会成为个人的苦难,取决于我们是否看重、在乎这些事。倘若我们越看重、在乎某件事,那么,通常这件事给我们带来的试探也就越大,痛苦也就越多。因此,试探是因人而异的。

举个例子。有一位弟兄十分好客。他经常不事先和妻子商量,就把别人请到家里来作客、吃饭。他在乎别人的感受胜过于神,也胜过于妻子的感受。久而久之,他的作法让妻子很不高兴,夫妻俩为此常常吵架——并不是说请客吃饭不好,但显然弟兄太在意别人对他的评价,而没有寻求神在此事上的带领,以及尊重妻子,从而导致夫妻关系紧张。

因此,肉体的私欲是我们受试探的根源。要战胜试探,我们必须治死肉体的私欲。我们必须向世界死,但向基督活过来。当一个人死了以后,试探就对他毫无作用,因为死人是没有任何反应的。即使把他放在卑微之处,他也不会感到痛苦;他失去了名誉,但连眼睛都不会眨一下;他的身体毁坏,但连眉头都不挑一下……向着基督,他活过来了。他渴慕神的话语,渴望亲近祂,遵行祂的旨意,活出祂荣耀的样式。

祷告:主啊,求你帮助我们,让我们将自己的肉体连肉体的情欲,同钉在十字架上。如此,我们就能轻看世上的得失,战胜自己的私欲,不被魔鬼的试探所胜。更感谢你让我们在基督里成为新造的人,使我们一举一动都有新生的样式,奉主耶稣基督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