試探從何處而來?(蘭君)2019.12.19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19.12.19

蘭君

經文:“人被試探,不可說‘我是被神試探’,因為神不能被惡試探,祂也不試探人。但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牽引、誘惑的。私欲既懷了胎,就生出罪來;罪既長成,就生出死來。我親愛的弟兄們,不要看錯了。各樣美善的恩賜和各樣全備的賞賜都是從上頭來的,從眾光之父那裡降下來的,在祂並沒有改變,也沒有轉動的影兒。祂按自己的旨意用真道生了我們,叫我們在他所造的萬物中好像初熟的果子。”(《雅》1:13-18)

很多人會問,惡是從哪來的呢?當時的猶太人對於這一問題的解答十分混亂:一些拉比把神當作是罪魁禍首,認為既然神創造了萬物,惡也是祂所造的,惡帶來的試探和苦難也是神所造成的。很遺憾,今天許多人,包括一些基督徒也有這樣的想法。

比如,當我們向世人傳福音時,提到罪的來源以及它給整個人類所帶來的災難。許多時候,人們的反應是:“神既然知道吃那樹上的果子會給人帶來致命的後果,為什麼還要在伊甸園裡放這樣一棵樹?這不是存心要使人,甚至可以說是引誘人犯罪嗎?”對他們而言,神是導致人類始祖墮落的元兇!

在今天的經文中,雅各明確地告訴我們,以上這種想法完全是錯誤的。持這種觀點的人,根本不認識神的本性。神既不能被試探,也不試探人。神是眾善之源,各樣美善和全備的恩賜都是從祂來的。聖經告訴我們,神在七天之內創造了天地和其中的萬物。每造一樣東西,神看著都是好的。唯一的“不好”,就是“那人獨居不好”。於是,神造了一個配偶幫助他。當創造結束時,天地萬物都處在一個絕對的完美與和諧之中。

既然神是真善美的源頭,在祂就沒有假、醜、惡。正如一個泉源不可能既出甜水,又出苦水一樣。神是眾光之父,在他沒有黑暗。同時,祂也是永不改變的,“在祂沒有轉動的影兒”。

而試探的目的是為了使人犯罪跌倒。因著神的屬性,祂不試探人。神的旨意絕不會與祂的本性相違背。祂以真道,即耶穌基督的福音将我们從罪惡之中拯救出來,使我們重生得救,我們是祂用重價買來的。祂又怎會試探我們,使我們重新落入罪惡之中?當我們接受耶穌基督作救主和主時,神就賜我们權柄,使我們成為祂的兒女,成了神所造萬物中初熟的果子。作為父親,祂只會希望祂的兒女在真道中不斷成長,滿有基督的身量,又怎會故意讓兒女犯罪跌倒呢?

那麼,這樣看來,誰是試探人、讓人陷入罪惡,給人帶來苦難的罪魁禍首?——是魔鬼!聖經告訴我們,罪惡是因人類始祖墮落而來。始祖之所以犯罪,是因為受了魔鬼的試探,他們之所以在魔鬼的試探面前敗下陣來,是因為他們的私欲。正如雅各所言,“各人被試探,乃是被自己的私欲牽引、誘惑的。”

私慾包括眼目的情欲、肉體的情欲和今世的驕傲。因為這私欲,我們貪愛世上的一切,追求世上的名譽、地位和錢財等等,把它們當作生命中最重要的東西,並受制於這些東西。

日常生活中,我們經常會遇到一些不順心的事,而這些不順心的事是否會成為個人的苦難,取決於我們是否看重、在乎這些事。倘若我們越看重、在乎某件事,那麼,通常這件事給我們帶來的試探也就越大,痛苦也就越多。因此,試探是因人而異的。

舉個例子。有一位弟兄十分好客。他經常不事先和妻子商量,就把別人請到家裡來作客、吃飯。他在乎別人的感受勝過於神,也勝過於妻子的感受。久而久之,他的作法讓妻子很不高興,夫妻倆為此常常吵架——並不是說請客吃飯不好,但顯然弟兄太在意別人對他的評價,而沒有尋求神在此事上的帶領,以及尊重妻子,從而導致夫妻關係緊張。

因此,肉體的私欲是我們受試探的根源。要戰勝試探,我們必須治死肉體的私欲。我們必須向世界死,但向基督活過來。當一個人死了以後,試探就對他毫無作用,因為死人是沒有任何反應的。即使把他放在卑微之處,他也不會感到痛苦;他失去了名譽,但連眼睛都不會眨一下;他的身體毀壞,但連眉頭都不挑一下……向著基督,他活過來了。他渴慕神的話語,渴望親近祂,遵行祂的旨意,活出祂榮耀的樣式。

禱告:主啊,求你幫助我們,讓我們將自己的肉體連肉體的情欲,同釘在十字架上。如此,我們就能輕看世上的得失,戰勝自己的私欲,不被魔鬼的試探所勝。更感謝你讓我們在基督裡成為新造的人,使我們一舉一動都有新生的樣式,奉主耶穌基督的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