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道的藝術與行道的實踐(新民)2020.1.2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欄目2020.1.20

新民

 

中國古裝戲裡,傳達與接聽禦旨的一幕令人印象深刻。當欽差大臣策馬揚鞭,風塵僕僕,急急趕到某地,召集受命者跪叩接旨,慷慨激昂地大聲宣告:“皇上有旨,某某聽旨!”受命者五體投地,畢恭畢敬,洗耳恭聽,最後戰戰兢兢地回復:“小人遵旨!”

反觀今日教會主日禮拜,不少會衆姍姍來遲,甚至衣冠不整,大搖大擺地入座,又若無其事地拿出手機刷屏,旁若無人地接聽沒有靜音的電話,演練身在曹營心在漢的心猿意馬,對傳道人的教導或品頭論足,或不理不睬,對聖經的真理缺乏聖徒應有的熱情,往往淺嘗輒止,既不認真聽道,也不紮實行道,重復當了一回又一回的掛名主日基督徒。這些末世亂象,肯定不合聖徒的體統,不討神的喜悅,亟待基督徒誠心悔改,銳意改進。

筆者信主三十多年,有機會聽道近兩千次,講道數百次。願藉本文與各位有志進取的基督徒弟兄姐妹互勉,既喜聞生命之道,更樂行生命之道,成為榮神益人的基督徒。

 

一、聽道的預備

教育專家告訴我們,一個學生對學習的期待值越高,學習的積極性也越大,最後所學所獲通常也越多。對猶太人而言,從禮拜五日落到禮拜六日落之間的安息日,是一個禮拜的最後一天,也是整個禮拜的高峰。可以說整個禮拜的活動都是為著仰望安息日的到來而逐日預備的。對猶太人而言,時間循環往復,週而復始,安息日就是一座又一座值得他們熱望抵達而謹慎恪守的里程碑。

受難十字架的主耶穌在七日的頭一日早晨復活,從此改寫了初代猶太和外邦基督徒的作息習慣。他們從守安息日聚會,過渡到把一個禮拜開頭的禮拜日作为記念主復活的聚會主日。於是,由初代信徒組成的基督教會,主日在家中或猶太會堂聚會。後時代的信徒則常常在專設教堂裡聚會,在家中或職場有小組聚會。傳道與聽道,一直都是基督徒主日禮拜的最重要內容,實在值得我們留心預備。

信徒聽道前,可以在週間就主動為傳道者代禱,求聖靈恩膏傳道者,悉心預備講章。如果預先知道下一個主日證道的題目與聖經經文,更可以主動提前仔細閱讀並深入默想相關經文,讓當年感動聖經捉刀代筆者的聖靈,也在現今的時代感動預備講道的傳道人和預備聽道行道的弟兄姐妹,讓在基督裡同為後嗣、同為一體、同蒙應許的弟兄姐妹也可以同感一靈,同得造就。主日聚會離家前,衣著整潔,提前來到聚會點入座,以守望禱告的心,預備接下來的主日禮拜。

 

二、聽道的藝術

以基督為中心的講道是一門嚴謹的藝術,聽道亦然。聽道的藝術,在於心領神會講道所傳達的神的話語,同時欣賞講道的藝術形式,並激發自己行道的實踐。筆者提出幾點建言,希望聽道者在未來的年日裡,更加鄭重傳道人所傳神真理的道,認真聽道並恒心行道。

首先,每一篇講道,不論是常見的基於某段聖經經文的釋經講道,還是偶爾基於多段串珠經文的主題式講道,都有可以用一句簡練而完整的話表達清楚的一個核心信息。傳道人給出的證道題目,通常會點明有關這個核心信息的關鍵詞語或概念,偶爾也可能以提問的方式啟發聽眾思考。但完整的核心信息之陳述句,往往需要兩三個互相關聯的輔助信息來共同搭建。這些輔助信息,可能是因果、主次或並列平行關係。這正是傳道人常常使用的三分點證道模式。

聽道著不必把三分點證道模式誤解為古板八股,因為畢竟一個重要信息,猶如一個立體結構,常常需要兩三個甚至四個支點,才得以穩固牢靠。但一次超過四分點的證道,不容易讓廣大聽道者牢記。聽道者如何知道自己聽明白了一堂道的核心信息?嘗試用一句言簡意賅的話,把講道者的各分點提綱挈領地總結起來。在主日晚上或周間,不妨故意問自己,上個主日講道的核心信息到底是什麼。除非印象極其深刻,或者有筆記參考,絕大多數聽道者早已遺忘了往日的講道信息。

所以,如果傳道人給人老生常談、連篇累牘的感覺,那是因為我們都容易健忘,需要常常被提醒,正如沒有人一輩子只需吃一頓飯一樣。如果哪天有聽道者回憶起數月或數年前的某次講道,讓他們記憶猶新,揮之不去,那肯定是聖靈的工作,讓信徒想起神藉傳道人傳講的聖言。我們理當為此感謝主。

其次,每一篇以基督為核心的釋經講道,都一定盡力按照正意分解真理的道。聽道者不妨本著跟從傳道者學習聖經的謙卑態度,來了解部分重要的解經細節,明白聖經字句的精義(即聖靈當年如何感動作者陳明上帝的心意)。傳道人在預備講章的時候,通常都認真默想、查考相當時日。因此,傳講在聽道者耳中的,不是生菜色拉般的資訊堆砌,乃是把靈巧刀功與精細烹飪後滋潤心靈的美味佳肴呈現出來,讓聽道者可以盡情享受一道道屬靈饗宴。

誠然,傳道者不顯擺又渾然天成地適當流露釋經講道藝術,一定讓有心學道的聽眾獲益不淺,類似滿足如今電視機前的觀眾試圖觀摩學習大廚現場功夫的渴求。聽道者不必因為講道者有時深耕某段經文的關鍵字句之聖經原文與人文背景,而指責傳道人喜歡賣弄自己的高深神學與釋經技巧。當然,傳道人更需要時時檢討自己的動機,對批評指正從善如流,端正講道態度,虛懷若谷,榮神益人。

最後,傳道人常以聖經史地導遊的身分,帶領聽眾來回出入聖經世界裡的人文地理,感同身受而觸景生情,提煉出跨越時空的重要經訓原則,又不斷回到接地氣的現實世界,提醒聽眾認真行道。因此,聽道者需要慎思明辨,悉心體察每一次朝聖的心靈之旅,認識上帝在聖經時代裡的偉大作為與美善心意,讓每一次聽道不只是增加聖經與神學知識,乃是更多愛神、效法基督、服事他人。教會不應該充滿巨嬰(那種頭腦知識上的巨人、信心行動上的矮子),應該充滿渴慕靈糧、健康成長、敬神愛人的朝聖同路人。

 

三、行道的實踐

經上提醒我們,“只是你們要行道,不要單單聽道,自己欺哄自己。因為聽道而不行道的,就像人對著鏡子看自己本來的面目,看見,走後,隨即忘了他的相貌如何。惟有詳細察看那全備、使人自由之律法的,並且時常如此,這人既不是聽了就忘,乃是實在行出來,就在他所行的事上必然得福。”(《雅》1:22-25)

傳道人在講道中通常會愛心提醒甚至舉例說明,聽道者該有的正確回應,達成從聽道到行道的必要過渡。這些回應按照信息的主題可以有不同的側重,包括悔改歸正,信靠主耶穌,放棄不合聖經原則的舊觀念、舊做法,接納合乎神心意的新觀念、新做法;或是從感而不動、無動於衷到起而行之、投身參與有益的事工;或是邁開信心的腳步陪走兩里路,與哀傷的人同哀傷,與喜樂的人同喜樂;或是不斷捨棄自己過去牢牢抓住的名利場,跟從主走捨己的十字架道路。

總之,神的道要不斷矯正我們內心深處的各種觀念(包括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道德觀、幸福觀、工作觀、擇偶觀、家庭觀、親子觀、友情觀、金錢觀等等),並努力踐行生命真道,以至於我們靈性日臻成熟,榮神益人,滿有在聖靈裡更新、在基督裡新造的美好生命。

主耶穌講完登山寶訓,不忘提醒聽眾:“所以,凡聽見我這話就去行的,好比一個聰明人,把房子蓋在磐石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總不倒塌,因為根基立在磐石上。凡聽見我這話不去行的,好比一個無知的人,把房子蓋在沙土上;雨淋,水沖,風吹,撞著那房子,房子就倒塌了,並且倒塌得很大。”(《太》7:24-27)

主耶穌傳道中最常說的一句話,就是:“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唯一永存的天國君王藉著他的傳道人反復傳講神的道,降旨在我們中間,我們理當像古裝戲裡的受命人,從心到行,謙卑自己,接旨遵旨,讓神的旨意行在我們生命中,如同行在天上。願我們在新的一年裡,努力成為主所喜悅的聽道與行道者。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