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你何干?(呂保羅)2020.01.24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1.24

呂保羅

經文:“彼得看見他,就問耶穌說:‘主啊,這人將來如何?耶穌對他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約》21:21-22)

 

親密同伴

門徒之間的關係,特別是彼得與約翰之間的心結,一向非常微妙。

他們從小在加利利海邊長大,世代捕魚為業,生活、工作在一起,常常守望相助。

兩兄弟同時被呼召,十二門徒中,他們是最資深的一批,也是核心小組成員。

雖然是兄弟安德烈把彼得帶到耶穌前,可是耶穌的核心門徒小組,只有彼得,雅各與約翰。福音書裡所有門徒排名時,也是彼得為首,雅各,約翰次之。

 

瑜亮情節

個性不同,往往會彼此看不起,在一起同工便很難。

約翰心思細膩,感覺敏銳;彼得說話直率,行動上往往一馬當先。

耶穌詢問門徒自己是誰的時候,彼得得到天父的啟示,宣告耶穌是基督,神的兒子。這個正確的認識,被耶穌大大地誇獎。

而約翰自稱主所愛的門徒,最後晚餐時,聖經記載約翰靠近耶穌的懷裡與耶穌對話。這種親密的肢體語言,顯然經常發生,不是頭一次。

《約翰福音》20章記載耶穌復活後,抹大拉的馬利亞傳來墳墓空了的消息。兩人一起奔跑,約翰先到墓前,正在探頭觀看之時,彼得就沖進墳墓去了。

提比哩亞海邊,耶穌來見重新下海打魚的門徒時,聖經描述:“耶穌所愛的那門徒(約翰的自稱)對彼得說:是主!那時西門彼得赤著身子,一聽見是主,就束上一件外衣,跳在海裡。“(《約》21:7)

可是雖然彼得明顯是門徒中的老大,門徒還是常常討論誰為首。直到最後晚餐,聖經還記載:“門徒起了爭論,他們中間哪一個可算為大。“(《路》22:24)

而雅各與約翰的母親,還直接拜托耶穌將來國度榮耀之中,讓她的兩個兒子坐在耶穌的左右兩側。(參《太》20:20-21) 

這些事點滴在心頭,難怪在對耶穌宣誓寧死不屈,盡忠到底的時候,看不起其他門徒的彼得,還順便把他們都損了一遍,說:“眾人雖然為你的緣故跌倒,我卻永不跌倒。”(參《太》26:33)

 

這人將來如何?

上述種種的背景,可能讓彼得內心深處對約翰有個揮之不去的情結,在與耶穌對話時,還不自覺地相互較勁。

當耶穌問:“你愛我比這些更深嗎?”彼得專心反省自己愛主的心,過去跌倒三次不認主的懊悔,在主的愛中得著釋放,罪咎與羞愧也逐漸消融。

耶穌繼續說:“我實實在在地告訴你,你年少的時候,自己束上帶子,隨意往來;但年老的時候,你要伸出手來,別人要把你束上,帶你到不願意去的地方。”(《約》21:18)耶穌指出彼得會怎樣死來榮耀神,彼得知道這不僅是對未來的預言,也是對彼得過去失敗的挽回——他曾經願意為主犧牲、跟隨到底,但無情的現實考驗,三次不認主的軟弱經歷,卻讓他跌倒慘痛!

耶穌的預言,其實是肯定他愛主的心,挽回他曾經的跌倒失敗,邀請他經過十字架,與基督一起進入神的榮耀。

在以往對主的愛,將來十架受苦與永恒榮耀交織的心情裡,彼得無法描述心中五味雜陳的滋味,眼角卻瞄到了站在一邊的同伴約翰,腦子裡飄出一個意念,我愛主的終極行動目標,就是為主殉道,那麼約翰會怎麼樣呢?他不是主所愛的門徒嗎?彼得隨口就問出:“主啊,這人將來如何?”

 

與你何干?

耶穌沒有回答彼得的問題,沒有預言約翰的未來,說他會不會為主受苦或殉道。

耶穌只說:“我若要他等到我來的時候,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

《詩篇》133篇雖然說,“看哪!弟兄和睦同居,是何等的善何等的美”,但是聖經裡面兄弟相愛的例子並不多見,從舊約最早的該隱與亞伯,以掃與雅各,約瑟和他的哥哥們,大衛和哥哥,大衛的兒子們……到新約裡浪子和哥哥之間,手足相爭,甚至相殘的故事多如牛毛,可說是罄竹難書。

然而到了《使徒行傳》,彼得與約翰一起禱告,一起服事,一起醫治瘸子……,雖然沒有一起殉道,但是他們一起帶領教會,一起面對官府的壓力等,成為基督徒同工間的美好榜樣。

過去勾心鬥角,彼此較勁不和的同工,為什麼能夠彼此相愛、同心合意?

答案就是:仰望耶穌,專心跟隨。

賽跑時,特別是到了最後階段,選手應該集中精神,對準目標,向前奔跑。

有許多選手,跑在前頭,因為快要得到冠軍的喜樂,讓他沖昏了頭,向著對手張牙舞爪、耀武揚威,以為即將贏得勝利,卻在放松警戒的一瞬間,被緊隨其後的對手超越了。

還記得多年前我處在一個重要的時刻,有位屬靈同伴傳來一句話提醒我:仰望牧人,不看羊群。我們應該“存心忍耐,奔那擺在我們前頭的路程,仰望為我們信心創始成終的耶穌” (《來》12:1-2)。 

耶穌對彼得說:“我若要他……,與你何干?你跟從我吧!”這是對我們的提醒。在生命與事奉的旅途上,其他人怎樣,與我們沒有關係,我們只要仰望基督,緊緊跟隨。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在我們的人生中,常常以為出現困難的是別人,其實是我們自己。所以求你幫助我們,知道問題的解答必須從你而來。讓我學習終身跟隨你,一直仰望你,永遠愛你。奉你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