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标竿(吕保罗)2020.02.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2.06

吕保罗

经文:“正因这缘故,你们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彼后》1:5-7)

信望爱

保罗在圣经里论到生命之道——这是由信心开始,以信心成就的一条路。

“这义是本于信,以至于信。如经上所记:义人必因信得生。”(《罗》1:17)

也是由信徒建立爱心,到认识基督长阔高深之爱的一个成长过程。

……“叫你们的爱心有根有基,能以和众圣徒一同明白基督的爱是何等长阔高深,并知道这爱是过于人所能测度的……” (《弗》3:17-19)

在著名的爱训里,保罗更总结了基督徒信仰的永恒核心,这核心就是信望爱的人生。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爱,这三样,其中最大的是爱。”(《林前》13:13)

基督徒的信仰乃是:由信心开始,在盼望中成长,以真爱完全。

对于信望爱之间的关系,彼得在生命终点前所写的《彼得后书》中,有很深刻而且精辟的描述。

信心的进深

历代中国知识分子喜欢讨论知与行的关系,两者之间何者为因?何者为果?

于是常常有到底是知难行易,还是知易行难之争,最后以知行合一作为结论。

人们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讨论这个话题,根本原因是发现人所能知道的不透彻,行为上的不完全。

基督徒则明白信心的重要性:信心是神所赐的恩典,也是人应该持守的责任。

信心带来得救的新生命,信心必然要有行为,信心也会带来真知道。

若无信心,无论是知或是行,都不可能完全。

所以彼得说:“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识!”

盼望的落实

真实的信心带出美好的行为,美好的行为产生正确的知识。

彼得说:“有了知识,又要加上节制;有了节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当信心与知行合一时,就带出有盼望的人生。而盼望的人生,就落实于节制与忍耐这两种品格。

节制是今天富足社会所流行的享乐主义、自我中心最缺乏的品格。

也是圣灵果子九方面中,最后总结性的特质。

对基督徒来说,重要的事往往是与永恒相关,但也是容易忽略的事:如灵修,爱心,成长等。而紧急的事则是与永恒无关,但这些事抓住人心,如:娱乐,比赛,特卖减价活动等。曼哈顿救赎主教会的提姆凯乐牧师说,节制就是有能力去选择先处理重要的事,而不是紧急的事。

信心带来的知识让我们盼望神的国降临,为著这个荣耀的盼望,信徒不能任意妄为,必须节制、忍耐、谨守、惊醒。就像是预备跑马拉松比赛的运动员,不能每天睡到自然醒,不能放纵口腹之欲而大吃大喝,必须刻苦训练自己的体力与耐力。

真爱的扩张

我们愿意节制与忍耐是因为有盼望,而忍耐也是爱训里,描述爱的第一个动词—“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林前》13:4)。

彼得说:“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爱弟兄的心;有了爱弟兄的心,又要加上爱众人的心。”

基督徒生命成长的过程,有了信心的进深与盼望的落实之后,就进到了最后一步——爱心的扩张。

敬虔godly就是像神(不是如同神play God)与爱神,敬虔是人对神的信仰,与当守的本分;敬虔是忍耐的结果,也是爱弟兄的原因。既然爱神就一定会爱人!爱神的,也当爱弟兄,这是我们从神所受的命令。(参《约一》4:21)

彼得在此所提的爱弟兄的心(philadelphia)与爱众人的心(agape),其实用字就是是提比里亚海边,他与耶稣对话时用的爱字,由人的爱发展到神的爱,这是生命与爱的扩张,是彼得对自己的回顾与期许,也是你我一生成长的道路与目标。

祷告:亲爱的主,信心与爱心都是你的赏赐,当我们紧紧抓住,并且学习一生信靠的时候,我们的人生就充满了喜乐的盼望。愿我们常在你手中,为你而活。愿你的荣耀充满,你的恩典满溢。奉耶稣的圣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