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的標竿(呂保羅)2020.02.06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2.06

呂保羅

經文:“正因這緣故,你們要分外地殷勤;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彼後》1:5-7)

信望愛

保羅在聖經裡論到生命之道——這是由信心開始,以信心成就的一條路。

“這義是本於信,以至於信。如經上所記:義人必因信得生。”(《羅》1:17)

也是由信徒建立愛心,到認識基督長闊高深之愛的一個成長過程。

……“叫你們的愛心有根有基,能以和眾聖徒一同明白基督的愛是何等長闊高深,並知道這愛是過於人所能測度的……” (《弗》3:17-19)

在著名的愛訓裡,保羅更總結了基督徒信仰的永恒核心,這核心就是信望愛的人生。

“如今常存的有信,有望,有愛,這三樣,其中最大的是愛。”(《林前》13:13)

基督徒的信仰乃是:由信心開始,在盼望中成長,以真愛完全。

對於信望愛之間的關係,彼得在生命終點前所寫的《彼得後書》中,有很深刻而且精辟的描述。

信心的進深

歷代中國知識分子喜歡討論知與行的關係,兩者之間何者為因?何者為果?

於是常常有到底是知難行易,還是知易行難之爭,最後以知行合一作為結論。

人們之所以一而再,再而三地討論這個話題,根本原因是發現人所能知道的不透徹,行為上的不完全。

基督徒則明白信心的重要性:信心是神所賜的恩典,也是人應該持守的責任。

信心帶來得救的新生命,信心必然要有行為,信心也會帶來真知道。

若無信心,無論是知或是行,都不可能完全。

所以彼得說:“有了信心,又要加上德行;有了德行,又要加上知識!”

盼望的落實

真實的信心帶出美好的行為,美好的行為產生正確的知識。

彼得說:“有了知識,又要加上節制;有了節制,又要加上忍耐;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

當信心與知行合一時,就帶出有盼望的人生。而盼望的人生,就落實於節制與忍耐這兩種品格。

節制是今天富足社會所流行的享樂主義、自我中心最缺乏的品格。

也是聖靈果子九方面中,最後總結性的特質。

對基督徒來說,重要的事往往是與永恒相關,但也是容易忽略的事:如靈修,愛心,成長等。而緊急的事則是與永恒無關,但這些事抓住人心,如:娛樂,比賽,特賣減價活動等。曼哈頓救贖主教會的提姆凱樂牧師說,節制就是有能力去選擇先處理重要的事,而不是緊急的事。

信心帶來的知識讓我們盼望神的國降臨,為著這個榮耀的盼望,信徒不能任意妄為,必須節制、忍耐、謹守、驚醒。就像是預備跑馬拉松比賽的運動員,不能每天睡到自然醒,不能放縱口腹之欲而大吃大喝,必須刻苦訓練自己的體力與耐力。

真愛的擴張

我們願意節制與忍耐是因為有盼望,而忍耐也是愛訓裡,描述愛的第一個動詞—“愛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 (《林前》13:4)。

彼得說:“有了忍耐,又要加上虔敬;有了虔敬,又要加上愛弟兄的心;有了愛弟兄的心,又要加上愛眾人的心。”

基督徒生命成長的過程,有了信心的進深與盼望的落實之後,就進到了最後一步——愛心的擴張。

敬虔godly就是像神(不是如同神play God)與愛神,敬虔是人對神的信仰,與當守的本分;敬虔是忍耐的結果,也是愛弟兄的原因。既然愛神就一定會愛人!愛神的,也當愛弟兄,這是我們從神所受的命令。(參《約一》4:21)

彼得在此所提的愛弟兄的心(philadelphia)與愛眾人的心(agape),其實用字就是是提比裡亞海邊,他與耶穌對話時用的愛字,由人的愛發展到神的愛,這是生命與愛的擴張,是彼得對自己的回顧與期許,也是你我一生成長的道路與目標。

禱告:親愛的主,信心與愛心都是你的賞賜,當我們緊緊抓住,並且學習一生信靠的時候,我們的人生就充滿了喜樂的盼望。願我們常在你手中,為你而活。願你的榮耀充滿,你的恩典滿溢。奉耶穌的聖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