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

从圣经看教会的属灵传承(杜磊)2020.02.15

本文原刊于《举目》93期和官网2020.02.15

杜磊

 

前言

 多年前,笔者亲眼目睹某教会关门打烊的悲剧。在此之前,该教会办公室挤满人头,受洗日闪光灯交相辉映,会友名册写得密密麻麻;但教会无委身同工和会友,且没有稳定、持续地向社区外展,虽有人受浸,却好似走马观花,不多久便纷纷离开,最后一天,关门之际,只剩下一张验收结账单,上面残留着300美金——多么令人伤痛!

  一叶知秋。当下,全球教会正面临老龄化、空巢期、断层、领袖同工荒,牧师难寻……挑战愈来愈多,愈来愈严重。教会到底出了什么问题?

  笔者以为,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教会属灵的传承面临前所未有的危机。

   圣经给我们看到,教会传承模式有两种,第一是师徒型,如摩西和约书亚,以利亚和以利沙,耶稣和门徒,保罗和提摩太,老师手把手地教导,训练门徒,使得教会根基稳固,后劲长久;第二是群体型,在《使徒行传》,早期教会训练门徒,便是这种群体型,从点到面,神使得救者天天增添。当然,两种模式相辅相成,都离不开根基建立、蒙召,训练、辅导、训诲,指导事工等多方面的栽培。

笔者重点关注师徒型传承模式,并试图从圣经中经典的一对一师徒型案例出发,结合多年事工的实践,谈一点自己的见解,希望给牧者同工有所启迪。

 

摩西和约书亚:新老交替的伟大信心

  在摩西和约书亚的属灵传承中,我们看到特别珍贵的一点,是摩西教导约书亚信心的忍耐。摩西曾亲历神的呼召,他看见荆棘燃起却未烧毁,他在神面前推诿,却被神赐给主权,久经艰难率以色列人出埃及。他两度登山,领受法版,遇内外攻击而向主坚定,为约书亚顺利接班树立了美好榜样。

教会承传通常不是在风平浪静中完成,而是常有狂风大浪;通常在三种情况下同工、会众最易失去信心。一是新老交替,会众茫然,群龙无首。尤其是在教会无应急机制,而信徒灵性大多数还处婴孩时期,好像在旷野以色列百姓,充满报怨。第二是教会突遇迁址,执事责任增加,而奉献匮乏,这也会导致信徒信心软弱、灵命疲累。三是急需必要资源,但神的时间未到,也会削弱教会的战斗力和进取力。

领袖需要给接班人传递坚定且不畏艰险的信心。美国联邦快递公司能独占鼇头,要感谢一个叫潘尼的开路先锋。1860年他在加州招聘雇员的条件是,年轻灵活,忍辱负重,日行白里,在所不辞,轻装短衫,自备药物,不畏寒冬,结果招满优秀人才,为联邦快递铺平道路。

摩西和约书亚之所以能顺利传承,是信心、勇气的传递。笔者在服事中,常勉励灰心的同工们,要靠着祷告,将一切的需要交托给神。神爱教会,如果事工是祂的,祂怎会令我们匮乏呢?去年,我们教会儿童事工有巨大的缺口,同工忧愁,后来神预备老弟兄将万元存折专用在此事工上。事实证明,每次神供应都足够,我们靠着神得以坦然渡过各种危难。

 

以利亚和以利沙:愿感动你的灵加倍地感动我

以利亚和以利沙是活跃在北国时期的先知。以利亚曾经历诸多事件,如亚哈的威胁,假先知的捣乱,以色列遭遇旱灾,颗粒无收。以利亚拣选以利沙时,以利沙在田间劳作,以利亚将自己的外衣搭在他身上(参《王上》19:19-21),由此印证,以利沙是神点名拣选的接棒人,以利沙告别了父母亲,跟从了以利亚,开始了谦卑的学徒服事。从那时起,师徒所到之处,都留下佳美的脚踪。 

以利亚给以利沙的承传,是在圣灵中的服事。以利亚被主接走前,以利沙跟随他到约旦河岸边,说,“愿感动你的灵加倍地感动我”(参《王下》2:9)。果然,以利亚被神接走后,感动以利亚的灵感动以利沙了。他用以利亚身上掉下来的外衣打水,河水照样分开,如同师傅所行的。之后,先知学校也发展起来,以利沙被神大大使用,行了许多神迹。

许多时候,教会苦于愿意作门徒的信徒太少,忠心同工难觅。笔者所在的教会,虽流动性很大,但仍不断致力于门徒培训。教会在门徒训练中,笔者以为,最重要的一点,是顺服圣灵的带领,即使不能立刻看到结果。最近我们从过去参加孩童事工者名单中发现,这些昔日的孩童因着福音扎根,如今长大了,许多孩子上大学,参加了大学的基督徒团契,有的还担任校园团契的领袖。回头看到神恩典的引领,同工们信心也加强了。

因此,笔者以为,门徒训练,应该少点“人意”,多点留心神的呼召;少点“安排”,多点“留白”;少一点怀疑,多点对神工作的笃信;少点默认,会多点神迹;少点自行其事,多点给神工作的空间;少点观望、徘徊,多点紧紧地跟随。

 

耶稣和门徒:生命改变生命

“门徒”在圣经中出现过261次,乃学习者和跟从者之意。在新约中,门徒几乎成为跟从耶稣者的专用名词,尽管施洗约翰、法利赛人也有自己的门徒。

耶稣拣选门徒,教导门徒,祂带他们走遍各城,广传全备的福音。祂用自己的生命,潜移默化地改变门徒的生命。耶稣的事工让我们看到,门徒训练本就是生命感动生命,生命改变生命。

许多教会在挑选接班人的事情上,常特别作难。有一则聘牧笑话如下:

聘牧委员会经研究,候选人名单和主要特点有:施洗约翰自称开路先锋,不修边幅,喜欢野餐,讲道伤害感情。彼得蒙召清楚,脾气不好,三次不认主。保罗其貌不扬,学位博士,不圆滑,会发脾气,讲道长,人际关系欠佳。提摩太年轻能讲道,基层服事,个性懦弱,恐难面对大场面。耶稣讲道冒犯人,争议太大,得罪过长老等人。唯有加略人犹大,能力强,当家理财,关怀得体,行政出色,兹决定礼聘为牧师。

作为牧者,笔者认为同工的生命最重要。恩赐不可多得,但生命却是那看不见的最深的部分。我们当留意那些在教会里长年忠心,信仰纯正,存心谦卑的年轻人。多关心教导,留意观察他们;多带领他们一起参与服事,让他们明白承传是来自于基督的使命,非自我的一时热忱和感动,在服事中,委身是关键。

主耶稣和门徒呆在一起,有3年之久。这也让我们看到,门徒训练是逐年浇灌,除草灭虫,细心培育之工程。心急吃不了热豆腐,门训教材重要,服事热情重要,但最重要的是我们要在祷告中,慢慢等候,给他们足够的成长、成熟空间。

 

保罗和提摩太:作真理的教师

保罗传承给提摩太的,是一再嘱咐他要专注教导。

“你在许多见证人面前听见我所教训的,也要交托那忠心能教导别人的人。”(《提后》2:2)

“你要以宣读、劝勉、教导为念,直等到我来。你不要轻忽所得的恩赐,就是从前借着预言、在众长老按手的时候赐给你的。这些事你要殷勤去作,并要在此专心,使众人看出你的长进来。你要谨慎自己和自己的教训,要在这些事上恒心。”(《提前》4:13-16)

“忠心”是指信实可靠,真实无伪,尽忠到底,专心恒久的特质。在圣经中,这个词被使用过67次,说明乃是要紧的品质。保罗传承给提摩太,让他作忠心的真理教导者,像一艘航行在深海风浪中的大船,要持定一个不偏左右的目标,即正确地教导神的话,这是作教师最重要的。

圣经是塑造信徒生命的最重要根源。对于教会来说,教导什么是至关重要的事。保罗重视圣经教导的承传,他训练提摩太,就是希望神的话能准确无误地、一代又一代传下去。提摩太既接受了纯正的圣经教导,他作了教师,他去教导他的新一代,再由他们来教导下一代……如此良性传递,神的教会才能根基稳固,事工拓展。

  多年前,笔者有幸和已被主接走的林道亮牧师见面。很多人都为他在洛衫矶建立的上千人教会所鼓舞。但林牧却告诉笔者,当年他们租下不起眼的一栋小楼,只是一个少数几个人的查经班,但他们始终坚持系统教导圣经,才发展成后来以圣经为稳固根基的教会。当初那个查经班,就好像洛杉矶华人社区中的一粒芥菜种,后来拿去种在园子里,才长成参天大树。(参《路》13:19)

  感谢主,圣经让我们看到这些属灵的传承,它们彼此相联,为我们展开神国的一幅美好图景:摩西和约书亚的带领神的百姓离开埃及,进入迦南美地;以利亚和以利沙在圣灵中的服事,造就了神的百姓;耶稣为我们带来了全备福音,祂托付给门徒最伟大的使命;保罗叮嘱提摩太忠心地系统教导真理,建造教会。

   愿这些美好的传承榜样,鼓励每一位牧者、同工,参与到神国伟大的传承中,直等到祂的国降临!

 

作者在北美牧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