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位属灵伟人,为何一生都在“离开”?(吕保罗)2020.03.0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3.07

吕保罗

经文:“他们却羡慕一个更美的家乡,就是在天上的。所以神被称为他们的神,并不以为耻,因为祂已经给他们预备了一座城。”(《来》11:16)

神创造天地后,与亚当夏娃立了伊甸园之约。洪水之后,神与挪亚立了彩虹之约。

巴别塔时,神使人类口音变乱分散天下,拣选亚伯拉罕立下救恩圣约,包括了赐下应许之地迦南地,独一后裔(当时指以撒,以后应验于弥赛亚耶稣),与众多的子孙(以色列民族,与所有信主得救的基督徒)与使万国蒙恩的之福,就是福音带来的救恩。这是救恩历史的开始。

于是亚伯拉罕的人生与家庭改变了,整个世界与人类的历史也改变了。

离开吾珥

“你要离开本地、本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创》12:1)

亚伯拉罕的老家在迦勒底的吾珥,接近巴别塔(巴比伦),是当时宗教、文化、政治、经济、商业的中心。从文明兴盛之地吾珥,往陌生的应许之迦南地,与吾珥相比,迦南地虽是流奶与蜜,有丰富的农牧产,但充满了沙漠旷野,是偏远而未开发的地方。

约书亚记载道,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古时你们的列祖,就是亚伯拉罕和拿鹤的父亲他拉,住在大河那边侍奉别神。(《书》24:2)

为什么神要亚伯拉罕离开生活舒适,文明进步又方便的家乡,前往陌生的应许之地?原因很可能是要他离开偶像与假神充斥的环境。

 

离开埃及

“于是法老吩咐人将亚伯兰和他妻子,并他所有的都送走了。”(《创》12:20)

虽然迦南地是流奶与蜜之地,但是神容许饥荒临到,也容许困窘的亚伯拉罕逃荒到了埃及。

到了埃及,显然,亚伯拉罕感受到妻子倾国倾城的姿色,是他的危机。所以权宜之计他以“半个谎言”来保护自己,即与撒拉以兄妹相称。

果然埃及选后衙门立刻把成熟美女撒拉送入王宫,要献给法老王为嫔妃。

这是信心之父亚伯拉罕非常尴尬的失败,但是神出人意外的保守,让撒拉完璧归赵回家了,带着法老的怪责,亚伯拉罕全家回到迦南地。法老给亚伯拉罕送了丰盛的礼物,其中可能有个美艳的女仆,名叫夏甲。

但这次埃及被羞辱的经历,后来在南地基拉尔地的亚比米勒王那里,又发生过一次,记在《创世记》20章,这时撒拉已经快要九十岁,她的美貌实在令人惊讶!虽然离开埃及,但是亚伯拉罕的自私胆小,屡犯难改的谎言恶习,并不容易离开!

 

离开所多玛

“亚伯兰住在迦南地,罗得住在平原的城邑,渐渐挪移帐棚,直到所多玛。”(《创》13:12)

从埃及回迦南地,因为亚伯拉罕家的牲口繁多,无法和侄子罗得家同行,必须分道扬镳。宽大包容的叔叔亚伯拉罕让侄儿罗得先选,罗得不客气地就选了水草丰美的平原,后因羡慕堕落的花花世界,渐渐挪移帐棚,直到罪恶之都所多玛。

我们可以看到,亚伯拉罕对神的呼召很认真,他离开假神充斥的家乡,享受简单美好的生活,不受富庶的所多玛吸引。

他对罗得的关心并没有减少,后来在罗得被掳掠的危机中,他率领族人勇敢地从敌人手中抢回了罗得全家与财物。

亚伯拉罕虽不认同所多玛的生活方式,但是在他知道神要惩戒毁灭所多玛时,他勇敢的向神讨价还价,那种与神争辩的大无畏精神,实在令人瞠目结舌。

离开罗得,也是离开所多玛,离开世界上自我中心的世俗享乐主义。

祷告:亲爱的天父,谢谢你让我们看到亚伯拉罕的人生,是在世不属世,在世如在天的信心榜样。求你提醒我们,离了你到处都是偶像假神,无论是吾珥的悠久文明,埃及的丰盛资源,所多玛的富裕繁华,都不是你喜悦之地,求你引导我们单单跟随你,走永生的道路。奉主耶稣的圣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