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曾被哪些人拒绝?(奇瑞)2020.03.08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3.08

奇瑞

经文:“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约》1:5)

当耶稣来到世界时,世界并不欢迎祂。今天,让我们来查考四福音书中记载的耶稣受到拒绝的章节。

1、希律对耶稣的拒绝。

“他们去后、有主的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说:‘起来、带着小孩子同他母亲,逃往埃及,住在那里,等我吩咐你。因为希律必寻找小孩子要除灭他。’”(《太》2:13)

这一段经文告诉我们,神启示约瑟赶快逃往埃及,因为希律必寻找孩子,要除灭祂。希律是当时统治犹太地区的王,代表着世界的势力,他不欢迎耶稣的降生。

2、法利赛人对耶稣的拒绝。

“法利赛人出去,同希律一党的人商议,怎样可以除灭耶稣。”《可》3:6法利赛人是律法主义者,他们看不惯耶稣在安息日的所作所为,想找到祂的把柄,除掉祂。

3、家乡对耶稣的拒绝。“就起来撵祂出城,他们的城造在山上,他们带祂到山崖,要把祂推下去。”

(《路》4:29)这一节经文的背景是,耶稣在家乡拿撒勒的会堂念圣经,可是家乡的人藐视祂,拿撒勒的众人听了耶稣所讲的关于先知拒绝的话,要把耶稣推下山崖。

4、众人对耶稣的拒绝。“当时耶稣行了很多神迹,许多人就信他的名,耶稣却不将自己交托他们,因为他知道万人。”(《约》2:24)

“光来到世间,世人因自己的行为是恶的,不爱光倒爱黑暗,定他们的罪就是在此。”(《约》3:19)

对比四福音书中人对耶稣的反应,《约翰福音》第一章做了很好的总结:光照在黑暗里,黑暗却不接受光。

希律害怕光,因为他的政权是建立在恐怖暴力和威吓之中的,他不愿意面对自己的丑恶。

法利赛人害怕光,因为他们的骄傲蒙蔽了神的启示,他们以律法代替怜悯,只讲公义却没有爱,当爱伴随着神迹彰显在他们面前时,他们不能接受这样的爱和权柄。

拿撒勒人害怕光,是因着骄傲所带来的败坏,他们不愿意接受耶稣所论到的关于他们的事实,于是他们要除掉耶稣。

而众人不能就近这光,是因为他们只想得到自己想要的,他们为私欲而活着,并不关心真理。

权力、律法、骄傲、私欲等,魔鬼用了各样的诡计,只为做一件事,就是让人认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对的,他们不需要光明,因此不就近光。

这是一场属灵的战争,使人瞎眼的不是某个人、某个组织,或者权势,而是那看不见的魔鬼,他激起人心中的欲望,骄傲,恶,为的就是不让光进入世界。因为当光进入世界后,在死荫中的人会看到希望,看到了另一种全新的生命。

光来了,黑暗被驱散,隐秘处的罪显露出来,光是温柔良善的,不会因为人的罪,阻拦人接近他,相反他洁净、遮盖罪。

如今,这场属灵的战争还在继续,撒但依然通过各样的方法,来禁锢人的灵魂,让我们活在自责、恐惧、羞愧、迷茫中。但光已经来到我们中间,充充满满有恩典,有真理,但问题是,你愿意就近、接受这光吗?

祷告:主啊,当你来到世界时,世界并不接受你,他们拒绝你、怀疑你、辱骂你、甚至杀害你。但你是那真光,要照亮一切在黑暗中的人。谢谢你以极大的怜悯、恩赐,将你的光照向我们,领我们出黑暗,让我们在你的光中行走,成为光明之子!谢谢你的大爱。祷告奉主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