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曾被哪些人拒絕?(奇瑞)2020.03.08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3.08

奇瑞

經文:“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約》1:5)

當耶穌來到世界時,世界並不歡迎祂。今天,讓我們來查考四福音書中記載的耶穌受到拒絕的章節。

1、希律對耶穌的拒絕。

“他們去後、有主的使者向約瑟夢中顯現,說:‘起來、帶著小孩子同他母親,逃往埃及,住在那裡,等我吩咐你。因為希律必尋找小孩子要除滅他。’”(《太》2:13)

這一段經文告訴我們,神啟示約瑟趕快逃往埃及,因為希律必尋找孩子,要除滅祂。希律是當時統治猶太地區的王,代表著世界的勢力,他不歡迎耶穌的降生。

2、法利賽人對耶穌的拒絕。

“法利賽人出去,同希律一黨的人商議,怎樣可以除滅耶穌。”《可》3:6法利賽人是律法主義者,他們看不慣耶穌在安息日的所作所為,想找到祂的把柄,除掉祂。

3、家鄉對耶穌的拒絕。“就起來攆祂出城,他們的城造在山上,他們帶祂到山崖,要把祂推下去。”

(《路》4:29)這一節經文的背景是,耶穌在家鄉拿撒勒的會堂念聖經,可是家鄉的人藐視祂,拿撒勒的眾人聽了耶穌所講的關於先知拒絕的話,要把耶穌推下山崖。

4、眾人對耶穌的拒絕。“當時耶穌行了很多神跡,許多人就信他的名,耶穌卻不將自己交托他們,因為他知道萬人。”(《約》2:24)

“光來到世間,世人因自己的行為是惡的,不愛光倒愛黑暗,定他們的罪就是在此。”(《約》3:19)

對比四福音書中人對耶穌的反應,《約翰福音》第一章做了很好的總結:光照在黑暗裡,黑暗卻不接受光。

希律害怕光,因為他的政權是建立在恐怖暴力和威嚇之中的,他不願意面對自己的醜惡。

法利賽人害怕光,因為他們的驕傲蒙蔽了神的啟示,他們以律法代替憐憫,只講公義卻沒有愛,當愛伴隨著神跡彰顯在他們面前時,他們不能接受這樣的愛和權柄。

拿撒勒人害怕光,是因著驕傲所帶來的敗壞,他們不願意接受耶穌所論到的關於他們的事實,於是他們要除掉耶穌。

而眾人不能就近這光,是因為他們只想得到自己想要的,他們為私慾而活著,並不關心真理。

權力、律法、驕傲、私慾等,魔鬼用了各樣的詭計,只為做一件事,就是讓人認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對的,他們不需要光明,因此不就近光。

這是一場屬靈的戰爭,使人瞎眼的不是某個人、某個組織,或者權勢,而是那看不見的魔鬼,他激起人心中的欲望,驕傲,惡,為的就是不讓光進入世界。因為當光進入世界後,在死蔭中的人會看到希望,看到了另一種全新的生命。

光來了,黑暗被驅散,隱秘處的罪顯露出來,光是溫柔良善的,不會因為人的罪,阻攔人接近他,相反他潔凈、遮蓋罪。

如今,這場屬靈的戰爭還在繼續,撒但依然通過各樣的方法,來禁錮人的靈魂,讓我們活在自責、恐懼、羞愧、迷茫中。但光已經來到我們中間,充充滿滿有恩典,有真理,但問題是,你願意就近、接受這光嗎?

禱告:主啊,當你來到世界時,世界並不接受你,他們拒絕你、懷疑你、辱罵你、甚至殺害你。但你是那真光,要照亮一切在黑暗中的人。謝謝你以極大的憐憫、恩賜,將你的光照向我們,領我們出黑暗,讓我們在你的光中行走,成為光明之子!謝謝你的大愛。禱告奉主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