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基督的贫穷和教会的金钱(望爱信)2020.03.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栏目2020.03.09

望爱信

 

据说,马丁·路德曾讲过,每个人都需要三重的归信:理性归信福音的真理;心灵归信耶稣为主和救主;还有就是把钱财归到基督的脚前。看来,路德深知涉及钱财的罪,是罪人悔改中最困难的事之一。

金钱极其容易使一个人跌倒。由人所组成的地上的有形教会,也常在使用金钱的问题上陷入腐败和丑闻中。笔者作为教会同工,想尝试从教会实际牧养、治理的角度,来分享关于教会金钱管理的一些心得。

 

真道上建造

在教会牧养中,以神的道为中心的牧养总是重中之重。在金钱上可以涉及的牧养内容可以包括:

首先,明确金钱的归属权。这个世界对金钱相对正面的认识,就是“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即在合法的前提下,个人的钱财都属自己,可以随便使用。在这种观念之下,有的基督徒认为,十一奉献是给神交租,只要把十分之一给祂,剩下的就是我自己的了。但这错了——我们所有的都是神的。圣经认为,我们的钱财应都视为神的托付,应当为神的荣耀而使用。

“地和其中所充满的;世界和住在其间的,都属耶和华。”(《诗》24:1)神拥有这世界上的万物,当然也包括了我和我的金钱。神把金钱赐给我们,这意味着我们对金钱只有使用权。这也从本质上指出了金钱与人之间的关系——我们并不是金钱的主人,我们只是一个管理者、一个管家,一个神基金的受托人。我们既要为这职分感到荣幸,同时也要全然忠于神。

所以,巴刻博士说:“当我们认真思考基督徒的金钱管理时,无论是涉及购买日用品,支持宣教士,或是做产业投资好有钱度假,都必须首先明白一点:我们所管理的钱财不属我们,而是属神。是的,神把这些钱交给我们使用,但所有权乃是祂的。我们现在有权使用这些钱财,但总有一天我们必须为它们的用途向主交账。”(注1)教会有责任教导,金钱的使用归属权是一个关于基督徒管家职分和内心效忠的问题。

其次,对于金钱的作用,圣经有一个观察:“钱能叫万事应心”(《传》10:19),中国人却表达出另一种极致,从“有钱能使鬼推磨”到“有钱能使磨推鬼”。圣经给了我们更平衡的启示。这种平衡既不是“越贫穷越属灵”,使人陷入仇富、认为拥有财富是邪恶或不道德的偏颇中——神创造了事物给我们去欣赏、享受。我们要对神忠诚,不至于要抗拒享受神的创造;同时,我们又不至于陷入以金钱为中心的生活。节俭、自制、慷慨在属灵操练上的重要性,有如贞洁一般。“你们不能又事奉神,又事奉玛门。”(《太》6:24)“玛门”的原文是mamōna,不仅指金钱,更指金钱能为我们所带来的一切,包括物质、财产、利益、成就等等。

耶稣教导我们:“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起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12:15)保罗也告诫人们小心金钱的陷阱:“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贪财是万恶之根。”(《提前》6:9-10)贪婪是内在的罪,是对未赐予之物的渴望和贪心。贪婪会给我们的灵魂带来长期的腐蚀。

这个世界用家道及钱财来定义个人的身分,因此,很多人的情绪被他们的银行存款控制。对基督徒来说,当金钱不再是一种工具,而成为一种计分卡,成为我们的身分、本质,和安全感所在——它便已取代神的地位,是我们内心的偶像,这显然和相信神的供应是相悖的,是对安全感的紧握不放,而不去依靠神。就像以色列人撇弃神转而跟从迦南巴力一样,我们也陷在把关注点从赏赐的神,转向金钱为王这一新的巴力的各种试探中。

作为教会牧者,应该大胆地忠于圣经,传讲关于十一奉献和乐捐的真理,并鼓励基督徒有实际的行动。很多教会牧者担心因为鼓励奉献被人说闲话,因为牧者靠着奉献生活。但圣经中却非常清晰地让我们看到,奉献和乐捐是神对祂子民的心意,是祂祝福子民和教会的方式。

在传讲奉献和乐捐时,巴刻博士所著《软弱之道》的第三章中“基督与基督徒奉献”,给了很好的奉献指南。巴刻回答了几个问题:何为基督徒的奉献?基督徒为什么要奉献?基督徒当如何奉献?这些内容值得牧者们鉴并向会众传讲。

除了真理的教导外,牧者应鼓励会众践行奉献和乐捐。耶稣告诉我们,“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太》6:21),这提醒很重要。除非我们小心翼翼地在财富开始积攒之前就把它捐出去,否则我们将只学会累积,而不是给予。但当我们真的把财富捐出去时,我们的心便会与那些我们所捐助的人同在。我们的爱也会从为了行善而渴望财富,转变为直接向那些我们所捐助的人行善的渴望。

从耶稣对那位献出自己所有的穷寡妇的称赞,我们可以看到,奉献不仅是那个时代的困难,同样是对现今时代的我们的挑战。有人曾说过:“爱,意味着愿意奉献到让你感到心疼的程度。”

因此,或许可以把操练十一奉献作为一个“拐杖”,直到我们习惯了这种操练,之后我们就应当把这根“拐杖”丢在身后,因为此时我们已经开始乐于奉献比十分之一更多的数目。当问及奉献的数额多少才合适时,巴刻说:“ 天空才是它的极限”,智慧的答案就是:“尽力去做吧。”

 

教会中的实际治理

以上原则既是对会众的教导,同样也应该作为教会在金钱治理上的原则。同时,《使徒行传》6章1-7节的原则也应作为我们的指导。从这一段经文中,一是看到教会需要有治理的体制、分工的服事,尽怜悯和管家的职分;二是根据经文和整本圣经怜悯的原则,我们来聚焦于执事服事的具体内容。

如果教会长老主要的责任是监督教会会友的灵命福益,那么执事(当然也包含属灵的工作)的主要责任便是照顾教会会友身体的需要。因此,执事最重要的职责是确保教会的慈善奉献适当分配,以照顾有需要的地方教会成员,当他们在疾病中,在缺乏中,执事应有智慧地按秩序监管财物的援助(参《提前》5:3-16;《帖后》3:10-12)。

在具体的职责上,执事们有监督财务会计工作的责任,在安全的确保下,需要定期向会众告知财务情况;此外,确保教会财政上的需要、对有需要的家庭提供理财的建议、教导周济的原则,监管教会财产的维护工作。当然,执事帮助人时,也应该向他们传福音,不但挽救、看顾人的身体,也需要在灵魂上使他们认识神。

在实际的财务管理上,一个教会可能有很多执事,可以任命部分执事成立财务委员会。这样也确保在实际的操作中,财务是透明公开,防止因人性软弱导致的罪恶。

在教会中,长老会和执事会可以一起讨论,做下一年教会财务的预算,并且在会员大会中进行表决,以参与大会会员的三分之二人数(或事先确定的比例)为表决通过。通过后的财务预算,可以作为实际开销的原则和参考,并在年底对上一年的预算有总结,并于会员大会上公布。

比如在我们教会,按著教会的需要,财务有4类的预算:一是牧者敬奉(包括所有全时间工人或专职工人的敬奉等);二是教会的内部使用(爱宴、房租、设备更新等等);三是宣教和传福音(教会内的福音事工、福音活动以及国度性的宣教事工,也包括为了拓展神国支持一些宣教机构等);四是教会中的怜悯探访事工(用于病患、缺乏的弟兄姊妹以及其他教会或者非信徒等需要的人)。

这四个方面的比重关系,需要按著教会的实际需要来确定,并非一成不变或平均分配。

另外,因为弟兄姐妹中曾出现过度消费和错误的投资、借贷甚至投机的行为,给不少家庭或弟兄姊妹带来很大的损失。因此,对有需要的家庭和弟兄姊妹提供理财的建议,我想这也是非常必要的。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在工人的敬奉(谢礼金)和供养上,需要按著智慧和圣经的原则来明确、慎重地对待,不能以“让他们靠信心生活”为由,亏待神的仆人。当然,真正的传道人也不会以服事神作为一种牟利的手段。我以为,在工人的敬奉上,不将其变成“机密”,公开的透明性或许对教会更有益处。

 

基督的贫穷

不论我们如何讨论有关金钱的话题,基督永远都是我们的焦点。我们的基督,是那位从永远到永远,一直生活在三位一体神那测不透的荣耀、丰富和爱及喜乐之中,但耶稣却进入了贫穷深渊。“你们知道我们主耶稣基督的恩典:祂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祂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林后》8:9)

凯勒在《十架君王》中说:“耶稣要说的‘我是终极的、富足的、年轻的统治者,但是,为了得到你、拯救你,我舍弃了终极的富足。现在,你需要舍弃你的一切,跟从我……’如果你能认识到,耶稣是那真正富足的统治者,那么你会改变对金钱的态度。比方说,你就不会反复盘算你必须给出多少,你会费尽心思考虑你可以给出多少。十字架是你慷慨程度的真正标准。”(注2)

金钱就如《指环王》里索伦的魔戒一般。当戒指被递给甘道夫时,他回答说:“别诱惑我!我不敢收下……我想驾驭它的愿望太大,我的力量不够。”我想,只有被基督的十字架更新以及圣灵赋予力量的基督徒和教会,才可以好好地管理我们的金钱,愿神给我们如此的智慧、见识和忠心。

 

注:

1、巴刻,《软弱之道》,上海三联书店,P57。

2、提姆凯勒,《十架君王》,上海三联书店,P173。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