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问”背后的确信(过河卒子)2020.04.2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4.23

过河卒子

“耶稣就动了慈心,把他们的眼睛一摸,他们立刻看见,就跟从了耶稣。”(《太》20:34)

我们知道,耶稣会动慈心,因为祂有怜悯恩典;我们也知道,耶稣听人的呼求,答应人的祷告,只是我们常常看不懂耶稣做事的方式。也可以说,祂做事没有一定的方式。比如这次耶稣医治两个瞎子,只是把他们的眼睛一摸,他们就立刻看见,耶稣这干净利落的行动,倒是不多见。

福音书里记载了不少耶稣医治瞎子的事蹟,几乎方式都不一样;有的方法令人难以了解,我们读起来时,甚至觉得好像江湖郎中的手法,有点不能理解。比如之前,有两个瞎子喊叫耶稣:“大卫的子孙、可怜我们罢……耶稣就问,你们信我能作这事么。他们说,主阿,我们信。耶稣就摸他们的眼睛,说,照着你们的信给你们成全了罢。” (参《太》9章)

有时耶稣医治人,还会先有信德考问。比如一次在伯赛大,一个瞎子求耶稣摸他。“耶稣拉着瞎子的手,领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问他说,你看见什么了。他就抬头一看,说,我看见人了。他们好像树木,并且行走。随后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复了原,样样都看得清楚了。”(参《可》8章)——这不太像神蹟,倒像郎中看病。

还有一次在耶路撒冷,见一个人生来瞎眼的,门徒就问耶稣:“拉比,这人生来是瞎眼的,是谁犯了罪,是这人呢?是他父母呢?”这问题蛮尖锐的。耶稣的医治是“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对他说,你往西罗亚池子里去洗、(西罗亚翻出来、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头就看见了。”(参《约》5:17)这回医治瞎子,成了耶稣的实物教材,一方面考验瞎子的信心,一方面教训门徒医病要对神有信心,不是对自己有信心。

神有无限的权能和智慧,祂的行事我们有时看不明白。我们会问:为什么有二次世界大战?为什么有汶川地震?为什么有南亚海啸?为什么有新冠病毒瘟疫?为什么有这么多的天灾人祸,罪恶横行?为什么我们有艰难,呼求神,神不立刻垂听?……

然而,当我们在发出这些“天问”之时,圣灵叫我们看见,重要的问题是神有不变的慈爱和够用的恩典;重要的是,我们相信神一定听祷告,一定会眷顾;重要的是,当我们“立刻看见”,就决定跟从耶稣。

信心就是根据圣经的话,相信神不会糊涂犯错,相信神永远正确良善,相信神爱我不离不弃。

祷告:“隐祕的事,是属耶和华我们神的,惟有明显的事,是永远属我们和我们子孙的,好叫我们遵行这律法上的一切话。”(《申》29:29)深哉,神丰富的智慧和知识。你的判断何其难测,你的踪迹何其难寻,谁知道你的心,谁作过你的谋士呢?谁是先给了你,使你后来偿还呢?因为万有都是本于你,倚靠你,归于你。哈利路亚!荣耀归神!祷告奉耶稣的名,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