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問”背後的確信(過河卒子)2020.04.23

本文原刊于《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4.23

過河卒子

“耶穌就動了慈心,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立刻看見,就跟從了耶穌。”(《太》20:34)

我們知道,耶穌會動慈心,因為祂有憐憫恩典;我們也知道,耶穌聽人的呼求,答應人的禱告,只是我們常常看不懂耶穌做事的方式。也可以說,祂做事沒有一定的方式。比如這次耶穌醫治兩個瞎子,只是把他們的眼睛一摸,他們就立刻看見,耶穌這乾淨利落的行動,倒是不多見。

福音書裡記載了不少耶穌醫治瞎子的事蹟,幾乎方式都不一樣;有的方法令人難以了解,我們讀起來時,甚至覺得好像江湖郎中的手法,有點不能理解。比如之前,有兩個瞎子喊叫耶穌:“大衛的子孫、可憐我們罷……耶穌就問,你們信我能作這事麼。他們說,主阿,我們信。耶穌就摸他們的眼睛,說,照着你們的信給你們成全了罷。” (參《太》9章)

有時耶穌醫治人,還會先有信德考問。比如一次在伯賽大,一個瞎子求耶穌摸他。“耶穌拉着瞎子的手,領他到村外。就吐唾沫在他眼睛上,按手在他身上,問他說,你看見甚麼了。他就抬頭一看,說,我看見人了。他們好像樹木,並且行走。隨後又按手在他眼睛上,他定睛一看,就復了原,樣樣都看得清楚了。”(參《可》8章)——這不太像神蹟,倒像郎中看病。

還有一次在耶路撒冷,見一個人生來瞎眼的,門徒就問耶穌:“拉比,這人生來是瞎眼的,是誰犯了罪,是這人呢?是他父母呢?”這問題蠻尖銳的。耶穌的醫治是“吐唾沫在地上,用唾沫和泥抹在瞎子的眼睛上,對他說,你往西羅亞池子裡去洗、(西羅亞翻出來、就是奉差遣)他去一洗、回頭就看見了。”(參《約》5:17)這回醫治瞎子,成了耶穌的實物教材,一方面考驗瞎子的信心,一方面教訓門徒醫病要對神有信心,不是對自己有信心。

神有無限的權能和智慧,祂的行事我們有時看不明白。我們會問:為什麼有二次世界大戰?為什麼有汶川地震?為什麼有南亞海嘯?為什麼有新冠病毒瘟疫?為什麼有這麼多的天災人禍,罪惡橫行?為什麼我們有艱難,呼求神,神不立刻垂聽?……

然而,當我們在發出這些“天問”之時,聖靈叫我們看見,重要的問題是神有不變的慈愛和夠用的恩典;重要的是,我們相信神一定聽禱告,一定會眷顧;重要的是,當我們“立刻看見”,就決定跟從耶穌。

信心就是根據聖經的話,相信神不會糊塗犯錯,相信神永遠正確良善,相信神愛我不離不棄。

禱告:“隱祕的事,是屬耶和華我們神的,惟有明顯的事,是永遠屬我們和我們子孫的,好叫我們遵行這律法上的一切話。”(《申》29:29)深哉,神豐富的智慧和知識。你的判斷何其難測,你的蹤跡何其難尋,誰知道你的心,誰作過你的謀士呢?誰是先給了你,使你後來償還呢?因為萬有都是本於你,倚靠你,歸於你。哈利路亞!榮耀歸神!禱告奉耶穌的名,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