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必须火炼(昆明)2020.05.01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5.01

昆明

 “我们既因信称义,就借着我们的主耶稣基督得与神相和。我们又借着祂,因信得进入现在所站的这恩典中,并且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难中也是欢欢喜喜的。因为知道患难生忍耐,忍耐生老练,老练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罗》5:1-5)

 

这一段经文里,老练的意思是proven character (NASB),试炼/证实过的品格。俗话说真金不怕火炼。其实真金不仅是不怕火炼,而且是必须经过火炼。《箴言》17章3节说:“鼎为炼银,炉为炼金,唯有耶和华熬炼人心。”神使用患难来熬炼我们的心,为要让我们确实信祂,并且因信称义,与祂和好,经历祂所赐给我们的恩典和慈爱,带领我们胜过一切的患难。

约伯敬畏神的信心是否坚定?撒但说要用患难试炼一下,神答应了,因为祂知道祂的慈爱和保守能让约伯胜过患难,让撒但哑口无言(参《伯》1:9-12)。果然,约伯遭遇各样患难,他的牲畜被掳,儿女和仆人被杀,他从脚掌到头顶长毒疮,约伯却靠神的恩典,在患难中依然称颂神的名(参《伯》1:21)。

约伯的故事便是患难生忍耐,忍耐生出证实过的品格,证实过的品格生盼望,盼望不至于羞耻,因为所赐给我们的圣灵将神的爱浇灌在我们心里。

有一次,我和一些人打篮球。我们随便投篮的时候,一位朋友注意到我投得很准,问我是怎样做到的。我很不好意思,因为我知道,跟人真正打起比赛来,或者远过三分线时,我就投得比这个差得多了。投球点更远,是一个小试炼;比赛时对手的严密盯防,是个大一点的试炼;在这些试炼中,我们才可以知道自己的真实水平。没有这些试炼,我们以为自己的水平还可以,但其实跟实际情况是有偏差的。

这一次疫情,我们被隔离在家,经济停摆,对于大部分人来说,这是一个试炼我们信心的患难。在这试炼中,我们才知道自己对神的依靠是多么不够,我们对诸多的事情放心不下,担忧自己家中存货不多,银行存款不多,工作没有保障,健康也不确定……

俨然这些担忧的东西成了我们的依靠,而非天父是我们的依靠。我们忘记了耶稣所说:“就是你们的头发,也都被数过了。所以,不要惧怕,你们比许多麻雀还贵重”(《太》10:30-31)。在隔离中,跟家人相处时间长了许多,摩擦冲突也添了许多,我们意识到自己的爱心和耐心多么缺乏,我们是多么自我中心,而非看别人比自己强,温柔体贴、顾惜他们。

神的话语提醒我们,在这个患难中,祂有更大的计划,并且祂的爱保证此计划一定会实现。这是神的救恩计划。本于信,也因着信,我们被称为义,与神和好,进入现在的恩典中,并且信心在试炼中得以成长,在患难中也能欢欢喜喜盼望神的荣耀。

亲爱的弟兄姐妹,隔离在家的日子,让我们效法基督去爱。当与家人发生摩擦冲突时,让我们学习基督的宽容忍耐和舍己;当我们在病痛忧愁、受苦缺乏中,让我们仰赖基督的供应,知道神看我们比飞鸟、花草贵重得多,祂定会保守、供应我们。

祷告:亲爱的天父,我感谢你容让患难临到,以此检验、试炼我的信心、爱心、耐心,并学习在患难中也能欢欢喜喜。因为耶稣基督在我还做罪人的时候,就为我受难、复活,叫我知道你爱我。这爱里没有忧虑,没有缺乏,却充满了恩典、能力,这爱也帮助我学习去爱、忍耐,生出试验过的品格,欢喜盼望你的荣耀再临。奉耶稣基督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