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金必須火煉(昆明)2020.05.01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5.01

昆明

 “我們既因信稱義,就藉著我們的主耶穌基督得與神相和。我們又藉著祂,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5:1-5)

 

這一段經文裡,老練的意思是proven character (NASB),試煉/證實過的品格。俗話說真金不怕火煉。其實真金不僅是不怕火煉,而且是必須經過火煉。《箴言》17章3節說:“鼎為煉銀,爐為煉金,唯有耶和華熬煉人心。”神使用患難來熬煉我們的心,為要讓我們確實信祂,並且因信稱義,與祂和好,經歷祂所賜給我們的恩典和慈愛,帶領我們勝過一切的患難。

約伯敬畏神的信心是否堅定?撒但說要用患難試煉一下,神答應了,因為祂知道祂的慈愛和保守能讓約伯勝過患難,讓撒但啞口無言(參《伯》1:9-12)。果然,約伯遭遇各樣患難,他的牲畜被擄,兒女和僕人被殺,他從腳掌到頭頂長毒瘡,約伯卻靠神的恩典,在患難中依然稱頌神的名(參《伯》1:21)。

約伯的故事便是患難生忍耐,忍耐生出證實過的品格,證實過的品格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

有一次,我和一些人打籃球。我們隨便投籃的時候,一位朋友注意到我投得很準,問我是怎樣做到的。我很不好意思,因為我知道,跟人真正打起比賽來,或者遠過三分線時,我就投得比這個差得多了。投球點更遠,是一個小試煉;比賽時對手的嚴密盯防,是個大一點的試煉;在這些試煉中,我們才可以知道自己的真實水平。沒有這些試煉,我們以為自己的水平還可以,但其實跟實際情況是有偏差的。

這一次疫情,我們被隔離在家,經濟停擺,對於大部分人來說,這是一個試煉我們信心的患難。在這試煉中,我們才知道自己對神的依靠是多麼不夠,我們對諸多的事情放心不下,擔憂自己家中存貨不多,銀行存款不多,工作沒有保障,健康也不確定……

儼然這些擔憂的東西成了我們的依靠,而非天父是我們的依靠。我們忘記了耶穌所說:“就是你們的頭發,也都被數過了。所以,不要懼怕,你們比許多麻雀還貴重”(《太》10:30-31)。在隔離中,跟家人相處時間長了許多,摩擦沖突也添了許多,我們意識到自己的愛心和耐心多麼缺乏,我們是多麼自我中心,而非看別人比自己強,溫柔體貼、顧惜他們。

神的話語提醒我們,在這個患難中,祂有更大的計劃,並且祂的愛保證此計劃一定會實現。這是神的救恩計劃。本於信,也因著信,我們被稱為義,與神和好,進入現在的恩典中,並且信心在試煉中得以成長,在患難中也能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

親愛的弟兄姐妹,隔離在家的日子,讓我們效法基督去愛。當與家人發生摩擦沖突時,讓我們學習基督的寬容忍耐和捨己;當我們在病痛憂愁、受苦缺乏中,讓我們仰賴基督的供應,知道神看我們比飛鳥、花草貴重得多,祂定會保守、供應我們。

禱告:親愛的天父,我感謝你容讓患難臨到,以此檢驗、試煉我的信心、愛心、耐心,並學習在患難中也能歡歡喜喜。因為耶穌基督在我還做罪人的時候,就為我受難、復活,叫我知道你愛我。這愛裡沒有憂慮,沒有缺乏,卻充滿了恩典、能力,這愛也幫助我學習去愛、忍耐,生出試驗過的品格,歡喜盼望你的榮耀再臨。奉耶穌基督名求,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