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灾难,基督徒经历的五个阶段(吕保罗)2020.05.0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5.02

吕保罗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万务都有定时。生有时,死有时;栽种有时,拔出所栽种的也有时;杀戮有时,医治有时;拆毁有时,建造有时。”(《传》3:1-3)

 

美东时间今年复活节的中午,几百万人在网络直播里,聆听盲人男高音薄伽利高歌“奇异恩典”,镜头中米兰大教堂前的广场一片空荡荡,随后镜头也扫过了同样安静的巴黎埃菲尔铁塔与凯旋门,以及渺无人烟的纽约时代广场。

反对基督教的政治力量无法关闭的教堂,瘟疫一来,却几乎都被空置了起来,教会活动转型成了网上的崇拜与团契。百年不遇的普世瘟疫,似乎已经到达高峰,蹂躏了大半个世界,遍地哀鸿。百年一度的经济萧条也在蓄势而发。山雨欲来,令人胆战心惊。

想到摩西的诗里面,摩西对神大声疾呼哀求:“耶和华啊,我们要等到几时呢?求你转回,为你的仆人后悔。”(《诗》90:13) 要等到几时呢?这是许多人的祷告。

面对这场灾难,基督徒会经历五个阶段:

 

一、悲恸

“但愿我的头为水,我的眼为泪的泉源,我好为我百姓中被杀的人昼夜哭泣。”(《耶》9:1)

严峻的瘟疫灾情,带来种种损失与痛苦,确诊人数、死亡人数,数字一天天在增加。新闻中,我们见到医院将病逝者的遗物交给家人,想到逝者死不瞑目,医者疲惫无奈,生者哀恸至极。病人在隔离的孤寂中,咽下最后一口气,家人、亲友谁料一别竟是永恒?原来鲜活的生命,在细小病毒的攻击下,竟是何等的脆弱,也是何等的无奈。

我想,大部分基督徒的第一反应,会如流泪的先知耶利米一样,难过悲恸,止不住地悲叹。

 

二、郁闷

“我一听见这事,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头发和胡须,惊惧忧闷而坐。”(《拉》 9:3)

疫情之中,面对昔日人潮汹涌,如今却空荡荡的商场,面对曾车水马龙,如今却变成车马凋零的街道。我们似乎可以理解以色列人在战争中,看到约柜被掳,荣耀离开以色列的心情(参《撒上》4:21)。或是圣殿被毁,耶路撒冷遭难,百姓被掳去的日子,我们想去诗人在被掳的异邦所唱的哀歌:

“我们曾在巴比伦的河边坐下,一追想锡安就哭了。”(《诗》137:1)

让以斯拉难过的,不是历史的光荣变成耻辱,也不是国仇家恨,更是因为先知知道,过去的苦难是神对罪恶的审判,而百姓们仍然活在罪中,不知悔改。

 

三、悔改

“愿你睁眼看,侧耳听,你仆人昼夜在你面前为你众仆人以色列民的祈祷,承认我们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与我父家都有罪了。”(《尼》1:6)

为了应对瘟疫,政府下达了禁止公众集会的规定,于是我们教会发起为疫情的连锁接力禁食祷告,由各家庭小组轮流进行。

所有人在祷告中,首先想到的是认罪悔改。不是为个人某些行为悔改,是为我们是自我中心,自私自利的罪人,我们的口唇不洁,我们的心思意念充满了软弱、污秽,我们的生活注重吃喝玩乐,把敬拜当作娱乐,把团契当作社交,把事奉当作积功德……

悔改不只是内心的醒悟,也是生活的改变。以斯拉看到人的罪,忧愤地拔自己的胡须(参《拉》9:3),尼希米却义愤填膺地拔犯罪者的头发(参《尼》13:25)。我们知道,无论如何,瘟疫总会过去,但是我们有没有改变?是回到过去我行我素的生活中呢?还是被破碎后经历更新了呢?求主让我们在难处中,更加成熟,生命长大,变得坚强。

 

四、奉献

“就是他们在患难中受大试炼的时候,仍有满足的快乐,在极穷之间还格外显出他们乐捐的厚恩。”(《林后》8:2)

我们要效法马其顿教会的信徒,在苦难之中,以奉献乐捐显明他们是耶稣基督的跟随者。我们不要单顾自己,要如约伯为人祷告,成为人的祝福,于是神就使约伯从苦境转回。(参《约》42:10)

瘟疫流行,教会的回应除了祷告外,我们更应该主动发起对社区医院、养老院及各慈善机构的关心与支持。因为医疗物资的短缺,需要人们积极参与奉献。

耶稣说:“因为你的财宝在哪里,你的心也在那里。”(《太》6:21)

奉献不在乎数量多少,只在于甘心乐意。为赈灾而奉献,特别是自己在难处中的摆上,能表明我们真正对神、对人的爱。

 

五、重建

“你心若向饥饿的人发怜悯,使困苦的人得满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发现;你的幽暗必变如正午。”(《赛》58:10)

这段时间里,许多教会被迫转型在网上的聚会,可能一些原来没有委身的弟兄姐妹就流失了。不久之后,当教会又要由网上聚会转为实体面对面的崇拜时,会不会又有许多人为了方便留在网上,而变得疏离不进入教堂了呢?

从某种程度上可以说,这次的瘟疫对政治、经济、商业、教会、社会、家庭等而言,都是拆毁,许多不够健康的,不能应变的,就会在时代巨大的冲击中被淘汰。我们相信神用拆毁的方法,但神终极的目的是重建。在瘟疫带来的拆毁中,让我们预备自己,被神重建。

圣经说:神就是光,神就是爱,所以让我们以发光与相爱,生命的长大成熟,来重建我们的家庭,教会与社区。

祷告:主啊!先知哈巴谷的祷告,是我们的心声—耶和华啊,求你在这些年间复兴你的作为(《哈》3:2) 。我们不单要问:还有多久?我们要等到几时呢?我们更要大声恳求:复兴你的教会,让你的儿女在黑暗中发光,在痛苦中相爱!愿你的医治临到世界,愿你的福音广传,你的荣耀彰显!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