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災難,基督徒經歷的五個階段(呂保羅)2020.05.0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5.02

呂保羅

 “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生有時,死有時;栽種有時,拔出所栽種的也有時;殺戮有時,醫治有時;拆毀有時,建造有時。”(《傳》3:1-3)

 

美東時間今年復活節的中午,幾百萬人在網絡直播裡,聆聽盲人男高音薄伽利高歌“奇異恩典”,鏡頭中米蘭大教堂前的廣場一片空蕩蕩,隨後鏡頭也掃過了同樣安靜的巴黎埃菲爾鐵塔與凱旋門,以及渺無人煙的紐約時代廣場。

反對基督教的政治力量無法關閉的教堂,瘟疫一來,卻幾乎都被空置了起來,教會活動轉型成了網上的崇拜與團契。百年不遇的普世瘟疫,似乎已經到達高峰,蹂躪了大半個世界,遍地哀鴻。百年一度的經濟蕭條也在蓄勢而發。山雨欲來,令人膽戰心驚。

想到摩西的詩裡面,摩西對神大聲疾呼哀求:“耶和華啊,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求你轉回,為你的僕人後悔。”(《詩》90:13) 要等到幾時呢?這是許多人的禱告。

面對這場災難,基督徒會經歷五個階段:

 

一、悲慟

“但願我的頭為水,我的眼為淚的泉源,我好為我百姓中被殺的人晝夜哭泣。”(《耶》9:1)

嚴峻的瘟疫災情,帶來種種損失與痛苦,確診人數、死亡人數,數字一天天在增加。新聞中,我們見到醫院將病逝者的遺物交給家人,想到逝者死不瞑目,醫者疲憊無奈,生者哀慟至極。病人在隔離的孤寂中,咽下最後一口氣,家人、親友誰料一別竟是永恒?原來鮮活的生命,在細小病毒的攻擊下,竟是何等的脆弱,也是何等的無奈。

我想,大部分基督徒的第一反應,會如流淚的先知耶利米一樣,難過悲慟,止不住地悲嘆。

 

二、鬱悶

“我一聽見這事,就撕裂衣服和外袍,拔了頭發和胡須,驚懼憂悶而坐。”(《拉》 9:3)

疫情之中,面對昔日人潮洶湧,如今卻空蕩蕩的商場,面對曾車水馬龍,如今卻變成車馬凋零的街道。我們似乎可以理解以色列人在戰爭中,看到約櫃被擄,榮耀離開以色列的心情(參《撒上》4:21)。或是聖殿被毀,耶路撒冷遭難,百姓被擄去的日子,我們想去詩人在被擄的異邦所唱的哀歌:

“我們曾在巴比倫的河邊坐下,一追想錫安就哭了。”(《詩》137:1)

讓以斯拉難過的,不是歷史的光榮變成恥辱,也不是國仇家恨,更是因為先知知道,過去的苦難是神對罪惡的審判,而百姓們仍然活在罪中,不知悔改。

 

三、悔改

“願你睜眼看,側耳聽,你僕人晝夜在你面前為你眾僕人以色列民的祈禱,承認我們以色列人向你所犯的罪;我與我父家都有罪了。”(《尼》1:6)

為了應對瘟疫,政府下達了禁止公眾集會的規定,於是我們教會發起為疫情的連鎖接力禁食禱告,由各家庭小組輪流進行。

所有人在禱告中,首先想到的是認罪悔改。不是為個人某些行為悔改,是為我們是自我中心,自私自利的罪人,我們的口唇不潔,我們的心思意念充滿了軟弱、污穢,我們的生活注重吃喝玩樂,把敬拜當作娛樂,把團契當作社交,把事奉當作積功德……

悔改不只是內心的醒悟,也是生活的改變。以斯拉看到人的罪,憂憤地拔自己的胡須(參《拉》9:3),尼希米卻義憤填膺地拔犯罪者的頭發(參《尼》13:25)。我們知道,無論如何,瘟疫總會過去,但是我們有沒有改變?是回到過去我行我素的生活中呢?還是被破碎後經歷更新了呢?求主讓我們在難處中,更加成熟,生命長大,變得堅強。

 

四、奉獻

“就是他們在患難中受大試煉的時候,仍有滿足的快樂,在極窮之間還格外顯出他們樂捐的厚恩。”(《林後》8:2)

我們要效法馬其頓教會的信徒,在苦難之中,以奉獻樂捐顯明他們是耶穌基督的跟隨者。我們不要單顧自己,要如約伯為人禱告,成為人的祝福,於是神就使約伯從苦境轉回。(參《約》42:10)

瘟疫流行,教會的回應除了禱告外,我們更應該主動發起對社區醫院、養老院及各慈善機構的關心與支持。因為醫療物資的短缺,需要人們積極參與奉獻。

耶穌說:“因為你的財寶在哪裡,你的心也在那裡。”(《太》6:21)

奉獻不在乎數量多少,只在於甘心樂意。為賑災而奉獻,特別是自己在難處中的擺上,能表明我們真正對神、對人的愛。

 

五、重建

“你心若向饑餓的人發憐憫,使困苦的人得滿足,你的光就必在黑暗中發現;你的幽暗必變如正午。”(《賽》58:10)

這段時間裡,許多教會被迫轉型在網上的聚會,可能一些原來沒有委身的弟兄姐妹就流失了。不久之後,當教會又要由網上聚會轉為實體面對面的崇拜時,會不會又有許多人為了方便留在網上,而變得疏離不進入教堂了呢?

從某種程度上可以說,這次的瘟疫對政治、經濟、商業、教會、社會、家庭等而言,都是拆毀,許多不夠健康的,不能應變的,就會在時代巨大的沖擊中被淘汰。我們相信神用拆毀的方法,但神終極的目的是重建。在瘟疫帶來的拆毀中,讓我們預備自己,被神重建。

聖經說:神就是光,神就是愛,所以讓我們以發光與相愛,生命的長大成熟,來重建我們的家庭,教會與社區。

禱告:主啊!先知哈巴谷的禱告,是我們的心聲—耶和華啊,求你在這些年間復興你的作為(《哈》3:2) 。我們不單要問:還有多久?我們要等到幾時呢?我們更要大聲懇求:復興你的教會,讓你的兒女在黑暗中發光,在痛苦中相愛!願你的醫治臨到世界,願你的福音廣傳,你的榮耀彰顯!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