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法利赛人如此反感耶稣?(过河卒子)2020.05.0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5.04

过河卒子

经文:“当时,法利赛人出去商议,怎样就着耶稣的话陷害他。”(《太》22:15)

 

福音书我们读到,耶稣洁净圣殿时,责备的是祭司长和长老们这些宗教的当权派,并不是法利赛人。当时,圣殿的祭司阶层为撒都该人把持,撒都该人可以说是现实派,他们只接受摩西五经,却不相信复活和天使。而法利赛人是强调遵行神律法的敬虔派,他们得到百姓的尊重。但耶稣的言行并没有得到法利赛人的称许,他们反而是“出去商议”怎样陷害耶稣。这是不是有点奇怪。你有想过这其中的原因吗?

我们看到,法利赛人和耶稣已经多次交手,他们对耶稣不遵守诫命早有反感。比如,有一次安息日,法利赛人在会堂里问耶稣,在安息日治病可以不可以?意思是要控告祂。耶稣不但指出他们在安息日,可以把羊从坑中拉出来,却不可以治病是假冒为善;又当面叫一个人把手伸出来,使他枯干的手完全复原,却没有留下医治人的把柄,因为耶稣只是说一句话,不算治病。那时,法利赛人的恶念已生,圣经上写道,“法利赛人出去,商议怎样可以除灭耶稣。”(《太》12:14)

今天所读经文的背景是耶稣在圣殿讲了三个比喻——两个儿子的比喻,指出光说不练不是遵行父的旨意;凶恶园户的比喻,讲到知而不行是悖逆、不信上帝;婚筵请客的比喻,表明轻看神的恩典是自以为义,自取灭亡。

耶稣以经上的话,表明自己是“匠人所弃的石头,已作了房角的头块石头”。并且警告,“谁掉在这石头上,必要跌碎。这石头掉在谁的身上,就要把谁砸得稀烂。”(参《太》21:44)法利赛人明白耶稣的话是指著自己所说的,只是心硬不肯悔改,反而定意除灭耶稣。

这样看来,神的话语一出来就带着能力,谦卑的人听了,觉得自己不配,立即悔改蒙恩;对于骄傲的人,就是硬心定罪。

神救恩的筵席已经预备好了,牛和肥畜已经宰了,各样都齐备。祂要请普天下的人来赴席、来欢乐、来享受。凡干渴饥饿的人可以来,凡劳苦担重担的人可以来,凡忧伤痛悔的人可以来。你会愿意来赴宴吗?你会因为被邀请而感恩谦卑吗?

“所以我告诉你们,被神的灵感动的,没有说耶稣是可咒诅的。若不是被圣灵感动的,也没有能说耶稣是主的。”(《林前》12:3) 愿我们看救恩为宝贵,常被圣灵感动。

祷告:主啊,你的话语是如此地充满能力,比一切两刃的剑更快,让人心中的思念和主意,都被辨明。当使徒们宣讲你的道时,听的人就觉得扎心,他们许多人都悔改,但那些骄傲的人,在你的话语面前,却变得更加骄傲,刚硬!父啊,在当前这个时候,求你柔软人的心,让人听到你的话,能乐意接受,悔改归信你,而不是像法利赛人一样,心硬拒绝你。祷告奉主的名求,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