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若全心全意来寻求我(黄奕明)2020.05.0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栏目2020.05.04

黄奕明

 

好友星然写了许多关于神剧的好文章(注1),我实在不需要狗尾续貂。不过下面这三首孟德尔颂神剧“以利亚”的选曲,比较容易被人忽略,我想从另一个角度来谈谈自己的感受。

       神剧的传统总是三首一组(注2):

  1. 宣叙调,可以用于表现剧中人物的对话,或者以叙述者的角度来交代剧情,起到连贯整部作品结构的作用。
  2. 咏叹调,声乐家独唱或重唱,主要抒发剧中人的情感,此时剧情往往是静止的。
  3. 合唱,表现群众场面,或者发表作者的看法和观点。

我们先来看一首选曲中的“宣叙调”。

No.3 Recitative: Ye people, rend your hearts 俄巴底(男高音)唱的宣叙调“你们要撕裂心肠”

耶和华说:虽然如此,

你们应当禁食、哭泣、悲哀,

一心归向我。

你们要撕裂心肠,

不撕裂衣服。

归向耶和华——你们的神;

因为祂有恩典,有怜悯,

不轻易发怒,

有丰盛的慈爱,

并且后悔不降所说的灾。

(《珥》2:12-13)

俄巴底在圣经中只是一个名不见经传的人物,在以利亚的故事中更是个配角,但是在孟德尔颂的笔下,他却唱出了神的心声。俄巴底是亚哈底下的大臣,代表的是一个恶王底下的敬畏之人,常常呼吁百姓要敬畏事奉耶和华神(注3),上面经文引用的是先知约珥的呼吁,这是耶和华的神喻,神要以色列百姓悔改。圣经中记载,俄巴底曾经将一百个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个洞里,拿饼和水供养他们(参《王上》18:4),他保护先知,敬畏神。

我们再来看下面这首著名的男高音咏叹调:

No.4 Aria: If with all your hearts俄巴底(男高音)唱的咏叹调“你若全心全意来寻求我”

你若尽心尽性寻求耶和华,

就必寻见。

(参《申》4:29);

惟愿我能知道在哪里可以寻见神,

能到祂的台前。

(《伯》23:3 )

        笔者在年轻的时候,曾经唱过这首作品,记得有一个优美的中文翻译歌词:

“你若全心全意来寻找我,

你必定会见到我面。”

主如此说。

啊!若我知何处去找祂,

在哪里能够见到主的宝座!

在这个疫情紧张的时期,这首歌曲再次揪住了我的心,其实天父的心意是要人回转,主耶稣来的时候,也曾说:“你们祈求,就给你们;寻找,就寻见;叩门,就给你们开门。”(《太》7:7)主今天也是一样在全世界呼召那些全心全意寻求祂的人,其实祂离我们并不远,只要我们愿意接待祂,祂就在我们心中建立祂的宝座!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地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

N0.5 Chorus: Yet doth the Lord see it not 合唱“主岂是没看到吗!”

那坐在天上的必发笑;

主必嗤笑他们。

 (《诗》2:4)

祂的咒诅临到我们,

祂的灾难追赶我们,

直到祂毁灭我们。

(参《申》28章)

不可跪拜那些像,

也不可事奉它,

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

恨我的,

我必追讨他的罪,

自父及子,

直到三四代;

 爱我、守我诫命的,

我必向他们发慈爱,

直到千代。

(《出》20:5-6)

这首合唱曲非常戏剧化,虽然俄巴底苦苦相劝,百姓似乎还是在愤怒、挣扎中,在弦乐器强烈的震音中,他们唱出“主岂是没看到吗!祂在嘲笑我们。”在赋格风的对答中,唱出“祂的咒诅临到我们,祂的灾难追赶我们,直到祂毁灭我们。”但是之后情绪开始转变,合唱唱起圣咏风格的音乐:“因为我耶和华你的神是忌邪的神。恨我的,我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爱我、守我诫命的,我必向他们发慈爱,直到千代。”其中情绪的转折很大,结尾的神圣庄严令人心生敬畏(注4)。

孟德尔颂的管弦乐配器独树一帜,使神剧产生了歌剧般戏剧化的效果,我常想,在现代剧场多媒体技术的支援下,或许有朝一日,也会有人在歌剧院演出全本“以利亚”,甚至制作成音乐电影?这也是现在很多音乐会的趋势,比如柏林爱乐就把整本“马太受难曲”用剧场的方式呈现。

赏析这三首一组的选曲,令我在居家令下作更深的省思:人类咎由自取,但是神仍希望我们回转,祂仍然差遣先知向我们喊话,也保护那些全心全意寻求祂的人,审判与拯救、公义与慈爱,这是一体的两面。

主啊,你说 :“你们当寻求我的面。”那时我心向你说:“耶和华啊,你的面我正要寻求。”(《诗》27:8)

注:

  1. 《跨时代的乐章–解读孟德尔颂的神剧“以利亚”》,王星然,2018.06.11 ,http://behold.oc.org/?p=36679。
  2. https://zh.wikipedia.org/zh-tw/神剧。
  3. 《孟德尔颂与神剧”以利亚”》~孙自弘,《音契乐讯》第62期2010年3-4月 , 第63期2010年5-6月https://mcsa1963.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1314.html

4、《孟德尔颂与神剧”以利亚”》~孙自弘,音契乐讯第62期2010年3-4月 , 第63期2010年5-6月https://mcsa1963.blogspot.com/2010/08/blog-post_1314.html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