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亲节,谈谈母亲最伟大的美德是什么?(李东光)2020.05.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0.05.10

李东光

经文:“哈拿心里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祷耶和华,许愿说:‘万军之耶和华啊,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不用剃头刀剃他的头。’”(《撒上》1:10-11)

 

“哈拿祷告说:我的心因耶和华快乐;我的角因耶和华高举。我的口向仇敌张开;我因耶和华的救恩欢欣。”(《撒上》2:1)

母亲,一个多么美丽的位分,她是神创造中最美心意的显明,是对人类最大的祝福。母亲是生命的起点,是家庭爱的纽带,是男人成功的后盾,是人际冲突的缓冲区,是孩子风雨中的遮挡、一生的港湾,是家人永不疲倦的、亲切的服务员……无论诗人怎么歌颂,文学家怎么赞扬母亲,都不过分。

一个母亲属灵美德中最重要的是祷告。我们都听过奥古斯丁的母亲莫妮卡的故事,在儿子30多年的沉沦中,是母亲的祷告把他挽回,而且成就了教会历史上一位伟大的思想巨擘。

哈拿也是一个祷告的母亲。

从哈拿的故事我们看到,起初,哈拿有一个极大的痛苦——虽然丈夫对她宠爱有加,但她一直不生育。在那个重视传宗接代、人丁兴旺的文化里,没有孩子对女人来说,绝对是极大的遗憾和羞辱。

人们常说,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每个人都会有很多遗憾。比如期待孩子懂事、上进,但孩子却十分悖逆顽劣;期待与配偶心意相通、琴瑟和谐,却同床异梦、貌合神离;期待自己学业、事业有成,出类拔萃,人生却充满坎坷挫折。也有很多人面临哈拿同样的困境,想要有一个孩子,却不能生育。

怎么办?哈拿的做法是:祷告。

哈拿的祷告情词迫切。她将自己的一切愁苦、哭泣,倾吐在神面前,以至于祭司以利误会她喝醉了。她的祷告实在是很敬虔、专注。

哈拿的祷告也非常具体。“万军之耶和华啊,你若垂顾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赐我一个儿子,我必使他终身归与耶和华。”她期望得一个儿子,她承诺要使他终身归耶和华。

你在神面前哭过吗?你也有这种情词迫切的祷告吗?在愁苦中,在逆境中,在面临挑战、困难之时,来到神面前吧!我们唯一能做的,是祷告。让我们向哈拿学习,在神的面前哭诉;让我们恒切、具体地祷告;让我们呼求神的怜悯。神是顾念我们的天父,祂在倾听,关注,祂等著施恩,等著在我们身上实施祂的计划。

当神垂听了哈拿的祷告时,哈拿没有忘记神。“耶和华顾念哈拿,哈拿就怀孕。日期满足,生了一个儿子,给他起名叫撒母耳,说:‘这是我从耶和华那里求来的。’”(《撒上》1:19-20)哈拿得了儿子,她没有只顾偷着乐,也没有觉得这是她自己的功劳,而是回到圣殿向神感恩:“我的心因耶和华欢乐,我因耶和华的救恩欢欣。”

我们都蒙受了神许多的祝福,理当有感恩的心。不要像得耶稣医治的十个麻风病人,只有一人向耶稣表示感谢。让我们常常为神在我们生命中的作为和恩典,来到神的面前献上感谢。“凡事要奉我们主耶稣基督的名常常感谢父神。”(《弗》5:20)

在这个母亲节,愿哈拿这位祷告的母亲、这位懂得感恩的母亲,成为每一个母亲的榜样。

祷告:天父,感谢你赐下母亲!我们为天下所有的母亲来感恩。感谢你借着哈拿,让我们看到,一位母亲最重要的美德是什么。也让我们学习哈拿,当面临困难、压力时,知道你顾念,我们就完全仰望交托;当你赐下丰富恩典时,我们就向你献上由衷的感谢!奉主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