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親節,談談母親最偉大的美德是什麼?(李東光)2020.05.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5.10

李東光

經文:“哈拿心裡愁苦,就痛痛哭泣,祈禱耶和華,許願說:‘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不用剃頭刀剃他的頭。’”(《撒上》1:10-11)

 

“哈拿禱告說:我的心因耶和華快樂;我的角因耶和華高舉。我的口向仇敵張開;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撒上》2:1)

母親,一個多麼美麗的位分,她是神創造中最美心意的顯明,是對人類最大的祝福。母親是生命的起點,是家庭愛的紐帶,是男人成功的後盾,是人際沖突的緩沖區,是孩子風雨中的遮擋、一生的港灣,是家人永不疲倦的、親切的服務員……無論詩人怎麼歌頌,文學家怎麼讚揚母親,都不過分。

一個母親屬靈美德中最重要的是禱告。我們都聽過奧古斯丁的母親莫妮卡的故事,在兒子30多年的沉淪中,是母親的禱告把他挽回,而且成就了教會歷史上一位偉大的思想巨擘。

哈拿也是一個禱告的母親。

從哈拿的故事我們看到,起初,哈拿有一個極大的痛苦——雖然丈夫對她寵愛有加,但她一直不生育。在那個重視傳宗接代、人丁興旺的文化裡,沒有孩子對女人來說,絕對是極大的遺憾和羞辱。

人們常說,人生不如意十有八九,每個人都會有很多遺憾。比如期待孩子懂事、上進,但孩子卻十分悖逆頑劣;期待與配偶心意相通、琴瑟和諧,卻同床異夢、貌合神離;期待自己學業、事業有成,出類拔萃,人生卻充滿坎坷挫折。也有很多人面臨哈拿同樣的困境,想要有一個孩子,卻不能生育。

怎麼辦?哈拿的做法是:禱告。

哈拿的禱告情詞迫切。她將自己的一切愁苦、哭泣,傾吐在神面前,以至於祭司以利誤會她喝醉了。她的禱告實在是很敬虔、專注。

哈拿的禱告也非常具體。“萬軍之耶和華啊,你若垂顧婢女的苦情,眷念不忘婢女,賜我一個兒子,我必使他終身歸與耶和華。”她期望得一個兒子,她承諾要使他終身歸耶和華。

你在神面前哭過嗎?你也有這種情詞迫切的禱告嗎?在愁苦中,在逆境中,在面臨挑戰、困難之時,來到神面前吧!我們唯一能做的,是禱告。讓我們向哈拿學習,在神的面前哭訴;讓我們恒切、具體地禱告;讓我們呼求神的憐憫。神是顧念我們的天父,祂在傾聽,關注,祂等著施恩,等著在我們身上實施祂的計劃。

當神垂聽了哈拿的禱告時,哈拿沒有忘記神。“耶和華顧念哈拿,哈拿就懷孕。日期滿足,生了一個兒子,給他起名叫撒母耳,說:‘這是我從耶和華那裡求來的。’”(《撒上》1:19-20)哈拿得了兒子,她沒有只顧偷著樂,也沒有覺得這是她自己的功勞,而是回到聖殿向神感恩:“我的心因耶和華歡樂,我因耶和華的救恩歡欣。”

我們都蒙受了神許多的祝福,理當有感恩的心。不要像得耶穌醫治的十個麻風病人,只有一人向耶穌表示感謝。讓我們常常為神在我們生命中的作為和恩典,來到神的面前獻上感謝。“凡事要奉我們主耶穌基督的名常常感謝父神。”(《弗》5:20)

在這個母親節,願哈拿這位禱告的母親、這位懂得感恩的母親,成為每一個母親的榜樣。

禱告:天父,感謝你賜下母親!我們為天下所有的母親來感恩。感謝你藉著哈拿,讓我們看到,一位母親最重要的美德是什麼。也讓我們學習哈拿,當面臨困難、壓力時,知道你顧念,我們就完全仰望交託;當你賜下豐富恩典時,我們就向你獻上由衷的感謝!奉主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