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道“新”思维 ——读《跟耶稣学布道》(范学德)

范学德

本文原刊于《举目》37期

          读完《跟耶稣学布道》之后,我不得不承认,我真是孤陋寡闻。我布道已经十多年了,竟然一直不知道这本布道学的名著,而它已经出版30多年了,单单是英文版,就在全球销售超过两百万册。

     《跟耶稣学布道》一书的原名叫The Master Plan of Evangelism,作者Robert E. Coleman(中文译为柯若柏),是著名的布道学教授,曾任洛桑世界福音委员会发起人。上个世纪最大的布道家葛培理说,“在这个世代里,很少有书像柯若柏博士所著的《跟耶稣学布道》一样,在普世福音广传方面产生如此巨大深远的影响。”在这本书出版30年之际,许多著名的基督教领袖、学者、作家,都一致用四个字来评价这本书:“经典之作”。

       这是一个传道人,以及有心要传扬福音的华人基督徒必读的经典。

       现在是E时代,一提到 读书,有的人头就大了,天哪,那么多书,怎么能读完啊?别怕,《跟耶稣学布道》一书虽然是经典大作,但篇幅却很小。中文的正文连注释都加到一起,还不到 180页。这就是这本书的另外一个魅力之处,正如著名灵修作家傅士德所说,该书把最伟大的洞见,“表现得很简明”。

        这本书“探讨的是主导耶稣事工方法的原则”(引自该书第26页,以下只注明页码),也许可以称为“策略原则”,或“指导原则”。柯若柏把这些指导原则概括为八条。

        第一条原则:“训练一小批领袖以带领群众”(第39页)。找到工人并培训他们,以带领人归主,这必须放在事工的首位。

       耶稣要求被拣选者必备的最重要品质是:真心切慕上帝以及耶稣所彰显的生命本质,并且,他们愿意承认自己的不足,有一颗受教的心,“耶稣能使用任何愿意被他使 用的人”(第41页)。“耶稣调教门徒的最基本原则,就是把心力集中在所要使用的人身上。改变世界要从改变人做起,但除非人甘心接受主耶稣的调教,否则人 是无法改变的”(第41页)。的确,事实就是如此。

        大多数教会传福音的策略恰恰与此相反,他们不是从培训少数领袖开始,而是从号召大众入手。其实,“赢得群众很容易,只要给他们领袖就行了”(第51页)。因此,教会必须在不忽略大众的同时,肯花更多的时间去培训少数领袖,而目前在领导位置上的人,应当成为优先培育的对象。

        第二条原则:耶稣培训学生的方案,就是“让门徒跟在他身边看、听、学”,即让学生跟在他身边见习学习。

        耶稣一开始设立使徒的时候就宣布,“……要他们常和自己同在”(《可》3:14)。用古人的话来说,这就是身教。耶稣肯花时间在门徒身上,特别是到了关键时 刻,他总是把门徒带在身边。“耶稣所示范的原则教导我们,‘领导人训练养成’的唯一之道在于亲近而又密集的陪伴、指导和示范。”(第70页)

        很显然,在这一方面,教会失败了,并且败得很惨,我们上了一大堆的培训课程,但却十分缺少信徒的个别关怀。而“不论教会采取何种方式以跟进培育初信者,但都 必须站在‘个别关怀’的基础上进行……意即教会必须建立制度,使每一位初信者都能得到一位基督徒朋友的关照,直到初信者灵命成熟,能关怀别人为止。”(第 70页)

       这些年来,到各地布道,常常有牧者问我,如何带领来自大陆、刚刚信主的兄弟姐妹在灵命上成长。我的答案也很简单,一对一,即个别关怀。然后加一句话,这样做一定会见效果,但是很麻烦,很费力,有时候还可能不讨好。

       第三条原则:耶稣要求门徒的首要特质是甘心顺服。

       “除非甘心情愿地顺服领导者,否则不可能真诚信靠又遵照领导者的吩咐而行。”(第77页)顺服乃学习之道。跟随耶稣,就是要顺服耶稣,绝对顺从他主权的治理。一个人若不首先学习做一个跟随者,就绝对不可能成为一个领袖。

        顺服耶稣,人必须愿意付出代价。但实际情况是,只有少数人肯付出代价。当代的哲学是“照你喜欢的去做”,而基督徒的口号是,顺服耶稣乃是我们的天命。

        第四条原则:分享生命,耶稣以他自己的生命来彰显他的真道。

        耶稣以舍己、救人的热情,分别为圣,和服事他人来分享自己的生命。说到底,耶稣分享的是爱,是十字架上的舍己之爱。这爱,是一切事工的检验标准。对于人来 说,只有靠着圣灵才能分享耶稣基督的生命,因此,福音的使者必须首先让圣灵掌管自己的生命。只有当我们有了在基督里的新生命,我们才能跟别人分享基督的生 命,我们没有的,就无法与别人分享。

        第五条原则:以身示范。耶稣“要使徒学会他所示范的生活方式,与上帝保持良好的关系,也与别人保持良好的关系。”(第109页)

        耶稣通过身教,使得门徒领悟祷告的重要,并顺势教导;他重视圣经,经常引用圣经经文,并身体力行地应用圣经;他把领人归主放在最优先的位置上,并教导人怎样 领人归主;他的教学法就是把教学法隐藏起来,他自己就是教学法。“凡是他所教导的他都首先亲身示范,正是日常生活行得通也足堪应用在福音事工上,他才教导 人们,他自己做不到的,绝不教导或要求。”(第114页)

         亲身示范,舍此之外,没有其它方法足以训练人成为基督工人。

         第六条原则:差派。“他考量使徒的能力,耐心等候他们学上手之后,差派他们出去做工。”(第123页)

         在差派使徒之前,耶稣首先进行事工简报,介绍传福音的任务,说明传福音的对象和地点,告诫门徒先到最容易接受福音的听众那里去,指示他们“要花最多时间,跟 那地区最有门徒潜力的人待在一起,当他们结束工作返家之后,就由那些人接棒跟进。”(第126页)同时,告诉门徒对困难要有心理准备,并把他们分为两个人 一组,出门去传福音。

        第七条原则:督导或者持续的监督,“耶稣刻意在使徒传道回来后,把他们招聚在一起,听取他们的工作报告,并与使徒分享他自己出去传福音的喜乐。”(第137页)必须给传道者以个别的监督和引导,直到他们长大成熟到足以独立工作。同时,牢记我们传福音的目标是征服世界。

       第八条原则:通过使徒复制基督的生命,来复制更多的门徒,从而使耶稣的事工,如同心圆一般地向外扩展。

        耶稣“全盘策略的成败关键,取决于使徒的忠心摆上。起步阶段,团队规模小不要紧,重点是使徒能够继续复制更多的门徒,而且要把耶稣示范的事工方法一代一代教导传递下去。这是基督教会的制胜之道。”(第149页)

        这一句话可以看成是作者的结束语:“这就是我们需要的‘新型’布道思维:重点不在于更好的事工方法,而在于更好的工人。”(第157页)

作者原为马列哲学讲师,现住美国伊利诺州,自由传道。

编按:《跟耶稣学布道》(The Master Plan of Evangelism),由道生出版社于2006年出版。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