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為認識神?(呂保羅)2020.05.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0.05.13

呂保羅

“求我們主耶穌基督的神,榮耀的父,將那賜人智慧和啟示的靈賞給你們,使你們真知道他。”(《弗》1:17)

 

認識真神

今天的經文,出於保羅在監獄書信裡的禱告。

簡單說來,就是:藉著耶穌,求神賜下聖靈,使信徒真認識祂。

屬靈生命的成長和認識神有關。越認識神,就能夠越經歷神的引導,體會基督的心腸,生命就越長大成熟。相反,對神無知,生命就不會成長。

三一真神聯合的工作,是使人真知道祂,即真認識天父。

這樣的認識使你內在的屬靈生命成長,也會使你的信心、愛心更多流露出來。

 

認識聖子

聖子的名字是耶穌,祂希伯來名字是約書亞——神拯救的意思。

這節經文用主與基督來形容耶穌。

主是尊貴且更高的地位,要求謙卑順服的關係,耶穌是主,我們是僕人。

一個人不能有兩個主人,如果耶穌是主,那麼無論該撒(政治),巴力(情欲)或瑪門(金錢)就不是我們的主。

基督是職稱,就是希伯來文的彌賽亞,受膏者的意思。泛指神所膏抹設立的先知,祭司與君王。而特定的意義,是整個舊約聖經預言的核心,那生下來作王的亞伯拉罕的後裔,大衛的子孫;是以恩典來成就摩西律法的那一位先知;無始無終超越亞倫職分的大祭司。

 

認識聖父

這節經文用榮耀的父來形容神。

神的榮耀是個豐富的概念,結合了神崇高的本性,與大能作為的彰顯。

神是全能者,所以創造宇宙。神是聖潔的,所以祂賜下律法,要求人也要聖潔。神是公義的,所以祂審判世界,懲罰罪人。神又是慈愛憐憫的,所以完成救恩,拯救世人。這些都顯明神的榮耀。

父親是生命的源頭,是獨一特殊的關係。人可以有許多老師,但只有一位父親。

父親是愛與供應的來源,是人自我形象的原型。帶來人生的使命,也是人生終極的歸宿。有人說今天世界的主要問題,是父親的缺乏。好像在父親的位子上,卻坐著逃離家庭的浪子;或是奴僕心態苦毒的大兒子。

所以基督徒相信世界問題的解決,是人們回歸天父,承認祂是生命的源頭,一生親近順服祂,至終安息回到天父的家中。

 

認識聖靈

這節經文用賜人智慧與啟示來形容聖靈。

聖經裡神的智慧不同於人的智慧,常是世人以為愚拙的。

所謂“敬畏耶和華是智慧的開端;認識至聖者便是聰明。”(《箴》9:10)

創造主是世間萬事的源頭與歸宿,是一切美好善良的標準。

世人拒絕了神,有再多的聰明機巧,卻忽略了宇宙最大的影響,結局會如何呢?

好比一個人竭盡心力賺得全世界,驕傲自大,不知生命在神手中,永恒裡兩手空空無家可歸,能說不是愚拙嗎?

神的啟示在聖經中,更在道成肉身的基督裡。

可是為什麼許多研究聖經,探討歷史上耶穌的學者,卻沒有真正的信仰?

聖靈賜人智慧,用微小堅定的聲音,提醒我們要謙卑,用心靈聆聽神的話。

當我們渴慕的時候,聖靈就光照我們,將基督的愛澆灌到我們心中,讓我們能夠明白領受神的啟示,可以真知道神,一生走在祂喜悅的道路上。

禱告:榮耀的天父,主耶穌基督,賜智慧啟示的聖靈:當我盼望信仰成長的時候,求你提醒我不是外在的職分或活動增加,而是內在對你的認識,與愛的關係。認識你,才能真正了解並改變自己,才可能在信心上成長。才可能真正的有對人的愛。唯有你是真神,我永遠的主!謝謝你!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