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园州疫情生活剪影(新民)2020.5.1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栏目2020.5.19

新民

 

新泽西州毗邻纽约市,据称因为历史上长期供应蔬菜水果之需,如同大都会的后花园兼菜园果园,故有“Garden State”(花园州)之美誉。这次新冠病毒瘟疫肆虐全球,纽约成为美国疫情震中,花园州紧随其后,可谓休戚与共,联袂上演生命共同体的息息相关。三月中旬双方州政府发布居家令,我们都不得不调整生活、工作与主日敬拜模式。如今疫情在开始慢慢下行的缓解中。笔者借此文与读者分享过去这段宅居生活的三个剪影,数算丰富的主恩。

 

一、疫情促成家庭团聚

三月中,住纽约市的儿子和小女儿被接回家。第二天,女儿就收到大学通知,她的一位同班同学被确诊感染新冠病毒。我们都捏一把汗。感谢神两个礼拜在家隔离下来,没有症状出现。我们都如释重负,心存感恩。

儿子失业在家,申请失业救济,因申请者爆满而一波三折,不是网线频频断线,就是电话打不通。有一天曾打几十次电话,都无济于事。其间美国新闻报道,一位失业妇女,一天打了一百多次电话,都没有接通。从三月到四月,短短两月,美国有三千多万人失业,总数创历史新高。

值得感恩的是,虽然失业救济迟迟未到,但一笔联邦救助款及时到账,帮助儿子支付纽约的公寓月租。人民缴纳的税金,取之于民,如今用之于民。受难节前的预苦期晚祷会中,有次轮到我用主祷文其中的一句“我们日用的饮食,今日赐给我们”为题,分享简短信息,儿子为我录制并精心编辑分享视频。

小女儿的大学关门了,本来五月中的毕业典礼,不得不被推迟到十月中。她一边在线上听课,一边如约在一家时装设计公司当无薪实习生。毕业后的工作去向,现在仍是一个未知数。她响应义工的呼吁,为纽约一家服务智障者的慈善机构,精心制作了40个布料口罩,接受方亲笔回函致谢。

大女儿在洛杉矶当实习医生,最忙的时候一个礼拜,连续七天工作,累计超过一百小时,殊为辛苦。我们一家人通过视频电话与短信保持联系,为她和医院同事们的安全,天天献上感恩与代祷。

一家四口在家的日子,我们想方设法,增进亲情与生活情趣。每礼拜抽出一两晚,或一起在家看电影,或玩扑克牌找朋友的升级游戏。几个礼拜牌局下来,小女儿的牌技大涨。我们都经历了连赢与连输数局的跌宕起伏,恰如人生高山低谷的多彩际遇。我们也在一起包饺子,制作意大利汤团和比萨饼,吃火锅。大家轮流做家务、洁尘、消毒。天气好的日子,我们一起在附近街坊漫步,捕捉春天的讯息。礼拜日上午,我们一起参与线上的敬拜,一起守圣餐,记念主耶稣。

 

二、疫情促成线上聚会

新冠病毒瘟疫,无法让我们与神的爱隔绝。全球各地线下教堂里的各种聚会,如今悉数转入在家中线上的聚会。这在整个教会历史上,从深度、广度与时长上看,都是史无前例的壮举。

10多年前,有人就曾经建议教会开放礼拜三晚祷会到线上,让因工作晚回家或出差在外而无法前来教堂参加祷告会的弟兄姐妹,也可以参与其中。这个良好的愿望终于在此次疫情中实现了。自从开放线上祷告会以来,喜见线上积极参与祷告的人数大增,远超平时去教堂参加晚祷的人数。除此之外,平时的姐妹祷告会、弟兄会、礼拜五团契小组聚会、礼拜六晨新祷告会、传道同工或师母祷告会,也活跃在线上。笔者相信,疫情结束后,线上与线下的祷告聚会肯定将继续并行,让祷告的火,焚烧的灵,继续驱动教会灵命的增长与复兴。

线上各个年龄段与不同主题、梯次的主日学课程,在经历了起初两三个礼拜的集体适应后,也如火如荼地展开。福音班的课程参与人数节节攀升,如今高达近八十条线,这是往日线下聚会不多见的。线上持续有多人决志信主,愿荣耀归主。各地教会与宣教机构的福音使者,抓住百年不遇的大疫情,积极在线上传扬福音,为主得人。基督徒也在自己的朋友圈,不忘与亲朋好友分享美好的福音。

在人心惶惶的疫情中,唯有复活之主带给人类的福音,可以赐予我们超越环境的真平安,让我们得着那独一永存、不能震动的天国。

和平时线下的主日聚会相比,进入线上之后,也迎来了更多家庭的参与。搬家后曾经失联许久的肢体,也出现在“娘家”聚会的线上。负责敬拜、音响视频以及传道的同工,各司其职,彼此合作,使得线上的聚会可以顺利进行。从教堂聚会的大诗班,到如今家庭气氛浓厚的敬拜小团队,平添温馨与亲切感。每每看到年轻的爱主的弟兄姐妹积极参与线上的敬拜、团契、主日学与祷告服事,我们就为主的教会人才辈出而大大感恩。

 

疫情促成逆思与逆行

疫情中,有许多的人,颠覆习以为常的思维,成为逆思者,更从心动到行动,改弦易辙,多走一里路,成为逆行者。

那些日夜奋战在第一线的医务工作者,不顾个人安危,书写了许多可歌可泣的传奇。他们中有些人甚至牺牲了自己的生命。有一位来自美国西部丹佛市的退休老人,响应时代的急需,来到纽约当急救车运送病患的义工,成为数万名义工中首位因感染而献身的逆行者。

我们团契一位在本地医院当清洁工的赵姊妹,协助防护用品的捐赠事宜,主动关心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入院治疗的病患。团契的温迪和南希姊妹,以及朱弟兄,联手鼓动团契的许多弟兄姐妹,积极筹募上千件防护用品的捐赠。李弟兄和彭弟兄,一起驱车来回数小时,往返新泽西州与特拉华州,运送防护用品,从货商取货,再发货到多家医院。我们中间的医生护士们,更是爱心满满,主动关照被感染的肢体。教会陈弟兄一家五口被感染,四人有症状,陈弟兄入院治疗。期间有教会弟兄姐妹排班轮流送饭送菜,并代购生活必需品,爱心善行,何等美善。

……

我们中间有一位101岁的范伯母,住在本地一家老人院,那里有数十位老人被感染,已经有十多位去世,包括一位年高105岁的李伯母。范伯母也被确诊感染,但尚无症状。范伯母是一位恒切守望祷告的勇士。她天天为教会的牧长同工和弟兄姐妹代祷。去年摔跤骨折接受治疗后,伯母住进老人院。她虽然视力听力都不好,还是常常摸著楼道的护栏,挨家挨户探访其他老人,表达爱人如己的关心。她是我们所认识的年高德勋的逆行者。我们祝福她,成为战胜新冠病毒的百岁老人。

这波疫情过后,回首这段艰难的岁月,我们会发现,灾难带给我们最坏的日子,也带给我们最美好的时光。瘟疫不仅是试炼与挑战,更是化妆的祝福。我们更体会及时直面疫情真相的必要,更明白主动担责承重的可贵,更激发团结互助、彼此关爱、亲如一家的美善,更觉悟生命共同体的唇亡齿寒,更珍视上帝儿子为人类成就的伟大救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