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園州疫情生活剪影(新民)2020.5.1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言與思”欄目2020.5.19

新民

 

新澤西州毗鄰紐約市,據稱因為歷史上長期供應蔬菜水果之需,如同大都會的後花園兼菜園果園,故有“Garden State”(花園州)之美譽。這次新冠病毒瘟疫肆虐全球,紐約成為美國疫情震中,花園州緊隨其後,可謂休戚與共,聯袂上演生命共同體的息息相關。三月中旬雙方州政府發布居家令,我們都不得不調整生活、工作與主日敬拜模式。如今疫情在開始慢慢下行的緩解中。筆者藉此文與讀者分享過去這段宅居生活的三個剪影,數算豐富的主恩。

 

一、疫情促成家庭團聚

三月中,住紐約市的兒子和小女兒被接回家。第二天,女兒就收到大學通知,她的一位同班同學被確診感染新冠病毒。我們都捏一把汗。感謝神兩個禮拜在家隔離下來,沒有癥狀出現。我們都如釋重負,心存感恩。

兒子失業在家,申請失業救濟,因申請者爆滿而一波三折,不是網線頻頻斷線,就是電話打不通。有一天曾打幾十次電話,都無濟於事。其間美國新聞報道,一位失業婦女,一天打了一百多次電話,都沒有接通。從三月到四月,短短兩月,美國有三千多萬人失業,總數創歷史新高。

值得感恩的是,雖然失業救濟遲遲未到,但一筆聯邦救助款及時到賬,幫助兒子支付紐約的公寓月租。人民繳納的稅金,取之於民,如今用之於民。受難節前的預苦期晚禱會中,有次輪到我用主禱文其中的一句“我們日用的飲食,今日賜給我們”為題,分享簡短信息,兒子為我錄制並精心編輯分享視頻。

小女兒的大學關門了,本來五月中的畢業典禮,不得不被推遲到十月中。她一邊在線上聽課,一邊如約在一家時裝設計公司當無薪實習生。畢業後的工作去向,現在仍是一個未知數。她響應義工的呼籲,為紐約一家服務智障者的慈善機構,精心制作了40個布料口罩,接受方親筆回函致謝。

大女兒在洛杉磯當實習醫生,最忙的時候一個禮拜,連續七天工作,累計超過一百小時,殊為辛苦。我們一家人通過視頻電話與短信保持聯繫,為她和醫院同事們的安全,天天獻上感恩與代禱。

一家四口在家的日子,我們想方設法,增進親情與生活情趣。每禮拜抽出一兩晚,或一起在家看電影,或玩撲克牌找朋友的升級遊戲。幾個禮拜牌局下來,小女兒的牌技大漲。我們都經歷了連贏與連輸數局的跌宕起伏,恰如人生高山低谷的多彩際遇。我們也在一起包餃子,制作意大利湯團和比薩餅,吃火鍋。大家輪流做家務、潔塵、消毒。天氣好的日子,我們一起在附近街坊漫步,捕捉春天的訊息。禮拜日上午,我們一起參與線上的敬拜,一起守聖餐,記念主耶穌。

 

二、疫情促成線上聚會

新冠病毒瘟疫,無法讓我們與神的愛隔絕。全球各地線下教堂裡的各種聚會,如今悉數轉入在家中線上的聚會。這在整個教會歷史上,從深度、廣度與時長上看,都是史無前例的壯舉。

10多年前,有人就曾經建議教會開放禮拜三晚禱會到線上,讓因工作晚回家或出差在外而無法前來教堂參加禱告會的弟兄姐妹,也可以參與其中。這個良好的願望終於在此次疫情中實現了。自從開放線上禱告會以來,喜見線上積極參與禱告的人數大增,遠超平時去教堂參加晚禱的人數。除此之外,平時的姐妹禱告會、弟兄會、禮拜五團契小組聚會、禮拜六晨新禱告會、傳道同工或師母禱告會,也活躍在線上。筆者相信,疫情結束後,線上與線下的禱告聚會肯定將繼續並行,讓禱告的火,焚燒的靈,繼續驅動教會靈命的增長與復興。

線上各個年齡段與不同主題、梯次的主日學課程,在經歷了起初兩三個禮拜的集體適應後,也如火如荼地展開。福音班的課程參與人數節節攀升,如今高達近八十條線,這是往日線下聚會不多見的。線上持續有多人決志信主,願榮耀歸主。各地教會與宣教機構的福音使者,抓住百年不遇的大疫情,積極在線上傳揚福音,為主得人。基督徒也在自己的朋友圈,不忘與親朋好友分享美好的福音。

在人心惶惶的疫情中,唯有復活之主帶給人類的福音,可以賜予我們超越環境的真平安,讓我們得著那獨一永存、不能震動的天國。

和平時線下的主日聚會相比,進入線上之後,也迎來了更多家庭的參與。搬家後曾經失聯許久的肢體,也出現在“娘家”聚會的線上。負責敬拜、音響視頻以及傳道的同工,各司其職,彼此合作,使得線上的聚會可以順利進行。從教堂聚會的大詩班,到如今家庭氣氛濃厚的敬拜小團隊,平添溫馨與親切感。每每看到年輕的愛主的弟兄姐妹積極參與線上的敬拜、團契、主日學與禱告服事,我們就為主的教會人才輩出而大大感恩。

 

疫情促成逆思與逆行

疫情中,有許多的人,顛覆習以為常的思維,成為逆思者,更從心動到行動,改弦易轍,多走一里路,成為逆行者。

那些日夜奮戰在第一線的醫務工作者,不顧個人安危,書寫了許多可歌可泣的傳奇。他們中有些人甚至犧牲了自己的生命。有一位來自美國西部丹佛市的退休老人,響應時代的急需,來到紐約當急救車運送病患的義工,成為數萬名義工中首位因感染而獻身的逆行者。

我們團契一位在本地醫院當清潔工的趙姊妹,協助防護用品的捐贈事宜,主動關心因感染新冠病毒而入院治療的病患。團契的溫迪和南希姊妹,以及朱弟兄,聯手鼓動團契的許多弟兄姐妹,積極籌募上千件防護用品的捐贈。李弟兄和彭弟兄,一起驅車來回數小時,往返新澤西州與特拉華州,運送防護用品,從貨商取貨,再發貨到多家醫院。我們中間的醫生護士們,更是愛心滿滿,主動關照被感染的肢體。教會陳弟兄一家五口被感染,四人有癥狀,陳弟兄入院治療。期間有教會弟兄姐妹排班輪流送飯送菜,並代購生活必需品,愛心善行,何等美善。

……

我們中間有一位101歲的范伯母,住在本地一家老人院,那裡有數十位老人被感染,已經有十多位去世,包括一位年高105歲的李伯母。范伯母也被確診感染,但尚無癥狀。范伯母是一位恒切守望禱告的勇士。她天天為教會的牧長同工和弟兄姐妹代禱。去年摔跤骨折接受治療後,伯母住進老人院。她雖然視力聽力都不好,還是常常摸著樓道的護欄,挨家挨戶探訪其他老人,表達愛人如己的關心。她是我們所認識的年高德勛的逆行者。我們祝福她,成為戰勝新冠病毒的百歲老人。

這波疫情過後,回首這段艱難的歲月,我們會發現,災難帶給我們最壞的日子,也帶給我們最美好的時光。瘟疫不僅是試煉與挑戰,更是化妝的祝福。我們更體會及時直面疫情真相的必要,更明白主動擔責承重的可貴,更激發團結互助、彼此關愛、親如一家的美善,更覺悟生命共同體的唇亡齒寒,更珍視上帝兒子為人類成就的偉大救恩。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