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样式的灵 ──爱德华滋论“属灵人”(三)麦安迪

麦安迪(Andrew McCafferty)

本文原刊于《举目》37期

大复兴的火熄了

       主后1740年的大复兴,席卷了全美13个殖民区,几乎所有的教会都经历了这次的复兴。它为各地的主日崇拜和讲道注入新生命和能力,数以千计的人悔改归入以圣经为本的基督教。

       1741 年底,基督徒们殷切期盼全美的殖民区──这些殖民区不久就组成了美国──能回归原本的基督教精神。但到了1742年,此大复兴的精神却产生了变化,原先以圣经为本和基督徒相爱的精神转为狂热,传道者开始彼此控诉未真正重生得救,基督徒们开始分不清楚“基督样式的灵”和“未被控制的狂热”。而当时的报纸充斥 著偏激的言谈,许多初信者不肯听从智慧人的劝导,就开始分裂教会。

       一些即将成为基督徒领袖的人,开始宣称圣灵直接向他们说话、他们看见异象,且传讲关于异梦的事。其中最可怜的例子就是雅各.戴文波(James Davenport)。他接管了狂热派的带领工作,其狂热程度超过他的跟随者。

         1743年3月,他和跟随者在波士顿烧尽他们所有的属灵书籍(圣经除外),结果引发一场灾难,导致真基督徒大失所望,绝大多数的人转而敌对此大复兴。直到1743年底,大复兴的火熄灭,整个国家又退回灵性的死寂之中。

基督样式的灵

        1746年,约拿单.爱德华滋写成《宗教情操》这本书,是以圣经的观点来反省1740年到1742年大复兴的益处和缺失。

        爱德华滋在序言中论述大复兴的问题,乃是因为基督徒不能够“分辨真实和虚假的宗教,以及分辨得救的经验和假冒的得救经验”。它根本的问题在于基督徒无法在圣 灵重生的工作,以及骄傲、迷信与狂热的灵之间作出区分,致使支持者们认为大复兴中过分的狂热也是从圣灵而来的,对于任何试图要随意指正或批评他们的人,他 们都强烈地加以反驳。

        爱氏写此书的目的,是从圣经来区别“重生经验”和“假冒经验”之不同。我们可将他的教导如此归纳:真实属灵的经验,就是有圣灵本性的经验。

        在圣经中,属灵人是改换成为有圣灵和主耶稣基督样式的。属灵的经验就如:喜爱圣洁、怜悯可怜的人、谦卑的心、为罪忧伤、行善,以及因着耶稣基督的牺牲代赎而欣喜并爱慕他。

        在圣经中,那些被魔鬼所迷惑的人,常自以为是“属灵的”,因为他们经历到“属灵的”世界;他们自以为是“属灵的”,因为他们能说方言、见异象、和死人说话、 预测未来、医病或赶鬼。但是爱氏反驳说:“这所有的事,撒但、人和世界都可以仿冒;这些并不具有圣灵的本性,我们不可将这些和圣经的属灵观混为一谈!”

         爱氏共提出12个圣灵所施行之救恩工作的记号。我在前两篇文章中已探讨了其中三个记号(2,3,6),本篇文章将焦点放在第八个记号──基督样式的灵。

        爱氏写道:“第八记号:真正从恩典而来的情感,不同于那些虚假和欺瞒性的情感。真实的情感伴随着像羔羊、像鸽子般的灵,和耶稣基督的性情。换句话说,此情感自然地会产生并提升到像耶稣基督一样的性情,如:爱、温柔、沉静、赦免和怜悯等等。”

        我将尽可能简要地解释它。

真基督徒的记号

         上帝的圣洁涵盖所有他道德上的优美──包括他的公义和他的怜悯。然而,区分一个基督徒的记号是怜悯的灵,而不是公义的灵。狂热份子们会提到爱、怜悯和赦免,但他们为了替自己的狂热辩解,他们会强调上帝的公义。

        他们极力主张:“因为上帝是公义的,所以我们必须强烈且勇敢地责备罪,指出人的假冒为善!”爱氏提到他们有两方面的错误。第一,他们不了解真基督徒的勇敢;第二,他们不明白辨别基督徒的记号是爱而不是公义。以下我将就这两点加以说明。

勇敢

        什么是基督徒的勇敢和力量?是勇敢地责备罪和公开地指出人的假冒为善吗?不是!虽然基督徒被召成为勇敢和强壮的军兵,但基督徒的勇敢和力量却不是表现在向人发怒这方面的。

        爱氏说:“真基督徒的力量是存在于心的力量,借着恩典,它可见于两件事上。首先,它管理并制止心中那难以驾驭的情感;其次是它能稳定自由地表达出好的情感和性情,并不会因罪性的害怕和敌人的敌对而被拦阻。”

        爱氏告诉我们,当我们能够爱我们的仇敌,能够平静地站立在不实的控告者之前,能够在逼迫中喜乐,能够真诚地为那得罪我们的人祷告,或者,当我们被恩典感动,能够抑制我们的怒气时,基督徒的力量就显明出来了。

       基督徒的力量可表现在面对他人的责骂和生气之时,仍以温柔和怜悯来回应。当一个人常常向他人发脾气,常常指责别人,那是个性上有极软弱的记号。这不正是这世 界会有的行为吗?保罗告诉哥林多教会:“你们仍是属肉体的,因为在你们中间有嫉妒分争……照着世人的样子行吗?”(《林前》3:3)所以,自我控制可叫人 看见基督徒的力量。

       爱氏又加以指出,狂热份子的勇敢是受属灵的骄傲所驱使。罪人们总爱认定自己是地上最圣洁之基督徒群体的一份子;这可说是属灵骄傲的核心──看得见他人的罪,却对你自己的罪视若无睹。

       骄傲的人通常指责那些不属于他们群体的人,说那些人对基督不忠实。然而在此指责之中,也隐含着一个意思:“我们”不像你们,“我们”在凡事上都是忠实的。在 任何自我抬举的行为中,是看不见真基督徒力量的。因着对基督的爱,我们谦卑自己、公开地承认我们自己的罪,甘愿被我们属灵的朋友轻看,真基督徒的勇敢和力 量就显明出来了。

       每一位读过新约圣经的人都知道,基督徒不是不谈公义,然而,基督徒的记号确是爱、温柔、沉静、赦免和怜悯,而非公义。耶稣来到地上不是要定世人的罪,反倒是要世人从那将临的忿怒中被拯救。

      《马太福音》中,我们的主告诉我们:“虚心的人有福了。”(《太》5:3)我们的主自己是温柔和卑微的(参《太》11:29);我们的王到我们这里来,是温柔的,又骑着驴(《太》21:5);耶稣基督充满了恩典,从他的丰满中我们都领受了,且是恩上加恩。

       上帝的灵降临仿佛鸽子,爱氏告诉我们,鸽子是温柔、无害、和平及爱的象征。旧约中,“温柔的人”和“敬虔的人”是同义词,与“邪恶的人”是相反的(《诗》37:10-11;《诗》147:6)。

       耶稣常称他的门徒为小子们,并且告诉我们要回转变成小孩子的样式才可以进入天国(《太》10:42,18:3、6、10、14,19:14;《约》13:33)。

      爱氏特别指出,圣经中充满著主耶稣和他的使徒们,教导人去爱、赦免和怜悯的经文,若要引用所有的经文,我们几乎需要打印整本新约圣经才行。

       人们是何等的可怜和盲目啊!我们可以忽略整本新约圣经的教导,同时又认为我们是所有新约基督徒中最忠实的。保罗告诉我们,没有爱,我们就算不得什么;不怜恤人,我们也得不著主的怜恤;不赦免人,我们就不蒙主赦免。

结语

        爱氏站在狂热派和自由派之间,狂热派正如前面所说的。而自由派传讲爱与和平,但从不传讲将来的审判。自由派的心中不相信上帝将审判世界,也不相信有些人将进入永生,其余的人将进入永刑。因此,他们对灵魂的救恩缺乏勇敢或热心。

       爱氏告诉我们,属灵的基督徒是对灵魂的救恩满有勇敢和热情;但是,他也提醒我们,那是一种为罪忧伤、温柔、满有怜悯、爱心、饶恕,和像基督的热情。这才是圣经中属灵人的记号。

作者为台北改革宗神学院教务主任。

作者保留版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