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评:《聆听──神学言说的开端》(陈路)

陈路

本文原刊于《举目》37期

        《聆听──神学言说的开端》,是余达心牧师(现任香港中国神学研究院院长)最新出版的一部系统神学专书。在这本书中,余牧师尝试着从当代的神学处境出发,对系统神学做出新的适切的诠释。

        适切的关键,在于对处境的精准把握。余牧师对当代神学处境,特别是“非人化”危机,剖析得鞭辟入里。所有文化都根植于人性,人性出现危机,自然就会导致文化 的异样。然而,文化的扭曲与人性之间的张力,恰恰成为余牧师神学思想的着眼点。无怪乎阅读他的神学著作时,我常感受到,自己内心的旋律找到了拍节,思绪竟 合著他笔锋展开的意境游走!

        余牧师为当代的文化病态把脉,他指出:“在过去一个多世纪,‘人类中心主义’的破坏力量尽显,其对大自然的摧毁,对道德人格生命的割裂,对客观真理的否定,在人类历史中相信是前所未见的。启蒙运动所发启动的文化,企图将人塑造成‘自法的主体’,乃是问题根源的所在。”

        人去看医生,不仅仅是想知道自己得了什么病症,更重要的是想治好。余牧师进而为这种文化和人性的病症开了处方,他在书中明确地指出:“要走出现有的危机,人必须放弃现有的生命形态,反其道而行,放下‘自法主体’的虚妄,以爱作为自由的实质,以舍己作为生命成全的实现。”

        “以爱作为自由的实质,以舍己作为生命成全的实现”,这正是世人以为愚拙的、却是大能的十架神学。唯有这基督的十字架,才是病态人性和文化的灵丹妙药。

        这本书虽然是一本系统神学的书,却与一般的系统神学论著有明显的不同。这本书关注神学方法和启示,更有一整章是讨论诠释学的。因此方法、启示和诠释,成为这本书的三个关键词。

        在对启示的论述中,巴特神学的启示观令人印象深刻;在神学方法方面,特别是在处理文化现象的神学进路方面,田立克文化神学的影子若隐若现。

        余牧师在与这些神学伟人的对话过程中,将他的神学洞见表现得清晰明辨。他既没有像巴特那样否认公共神学的作用和重要性,也没有像田立克那样使文化神学陷入人文之囿;反而从神圣的启示开始,在上帝的道的光照下,从诠释学的角度,为我们展示了上帝与人沟通互动的场景。

        在这个场景中,余牧师为我们揭示了这样一个真理:当人打开圣经的时候,他必须同时打开他的心灵,使自己有空间,让上帝以他奥妙的方式,临在于他的阅读中。人 在阅读圣经时,所领会到的,不仅仅是眼前的字句,更是上帝的道,及其对心灵的碰撞。在这样的相遇中,人被上帝彻底地改变了。

        这就是神学言说的动因。正如余牧师在书的封面所表白的:“神学,原是一种生命的学问,一种转化生命的语言;当我们聆听上帝在启示中的深情呼唤时,生命的转变也将同时开始。”

        真希望华人神学界能有更多的像余牧师这样的神学家,能帮助我们认清我们自己,认清上帝的道,并且在这相互促进的认识过程中,生命得以提升。这样的书,我们需要。

作者生长于中国,现在新加坡圣公会教区担当华文事工方面的特别助理。参与过牧会、神学教育和培训等事工。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