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你说爱我,三次!(区曼玲)

区曼玲

本文原刊于《举目》37期

       《约翰福音》的最后一章,记载了一个奇特事件:耶稣三次问门徒彼得:你爱我吗?

       耶稣怎么了?这是情窦初开的少女才会提出的问题!但是耶稣是救世主、万能之神啊!这问题怎么样都与他的身分不相称,而且他还问了三次(在彼得给了肯定的答复之后还不甘休)!

       难道他也像我们人类一样,迫切需要别人口头上的肯定?还是他虽然从死里复活,战胜了死亡,但是惊魂甫定,需要门徒爱的表现与保証?

        彼得的反应也很耐人寻味。在被问了三次之后,他不仅没有不耐烦,反倒难过起来。

        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

爱得激烈

        要回答这个问题,我们必须先从彼得的个性说起。

        彼得今日被天主教封圣,但是他的出身却是卑微平凡的。当耶稣呼召他时,他只是一名没受多少教育、思想单纯的渔夫。但是他热情洋溢、血气方刚、心直口快,他对耶稣的爱不是可有可无、不急不徐、含蓄中庸,而是激烈到赴汤蹈火、舍命跟随。

      在耶稣拣选的12门徒中,彼得绝对是个“起而行”的人,做事冲动、毫不犹豫。所以当耶稣在客西马尼园被捕时,彼得忿而将大祭司奴仆的右耳砍掉(《约》 18:10)。耶稣复活后,在彼得和其他门徒打鱼的湖边显现,并为门徒们准备早餐。当门徒们得知站在岸边的人是耶稣时,他们缓慢地摇著小船靠岸(因为拖着 一整网的鱼),只有彼得,二话不说,马上跳进水里去找耶稣(《约》21:7)。

       彼得的冲动一方面是个性使然,另一方面也展现了耶稣在他心 中所占的重要地位。他一直表示愿意跟随耶稣、为耶稣舍命(《约》13:37)。在耶稣被捕后,彼得虽然害怕,但仍“远远地跟着”(《路》22:54),要 知道耶稣被带到哪里去。当耶稣的尸体不见了的消息传来,彼得拔腿就往墓地跑。同行的约翰只站在墓穴外观看,但是彼得一定要进去墓穴中一探究竟(《约》 20:1-6)。

       彼得不仅爱主、在意主,他还信主。他对耶稣说:“主啊,你有赐永生的话语,我们还跟从谁呢?我们信,并且知道你是从上帝 那里来的圣者。”(《约》6:68-69,现代中文译本)当耶稣问门徒们:“你们说我是谁?”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儿子。”耶稣便对他说: “我告诉你,你是彼得,是磐石;在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会,甚至死亡的权势也不能胜过它。我要给你天国的钥匙,你在地上所禁止的,在天上也要禁止;你 在地上所准许的,在天上也要准许。”(《太》16:15-19;现中修订版,下同)

冲动自信

       爱主、信主是彼得的特色,也是他受重用的重要基础。但是正因为他冲动的个性,他也往往欠缺考虑、有口无心、为说话而说话。当耶稣预言自己的受难和死亡时,彼 得试着劝阻他,说:“不!主啊,这事绝不可临到你身上!”耶稣义正词严地驳回:“撒但,走开!你是我的绊脚石;因为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 法。”(《太》16:21-23)

       当耶稣在山上改变他的外貌时,彼得因为害怕、无措,竟建议要搭三座帐棚,分别给摩西、以利亚,及耶稣, 把上帝的儿子跟律法、先知摆在同一个地位!彼得的多话被上帝亲自打断(“这是我的儿子,是我所拣选的。你们要听从他。”)《路加福音》的作者还特别加注, 说彼得“实在不知道他在说些什么”(《路》9:28-35)。

         冲动、多言之外,彼得的最大缺点在于太过自信,自以为自己的信心够坚定,绝 不会跌倒。当耶稣预言门徒们将会离弃他时,彼得信心满满地说:“即使其他的人都离弃你,我绝不离弃你!”耶稣回答:“我告诉你,今天晚上,鸡叫以前,你会 三次不认我。”这时彼得仍然对自己的信心坚信不疑:“即使我必须跟你同死,我也绝不会不认你!”(《太》26:31-35)

       结果谁对了呢?几个小时之后,誓言犹在耳际,彼得就已经禁不起奴仆、婢女等辈的考验,果真连着三次不认主(《约》13:38,18:15-27;《可》14:66-72;《路》22:31-34;54-62)。

重建深意

       对这一切,耶稣一点也不惊讶,他对自己所拣选的子弟,了解得非常透彻,而且也全盘接受。现在他完成了天父交付的任务,为人类的罪死在了十字架上,又战胜了死亡,从死里复活。在升天以前,他要交付彼得一项重要的任务:喂养我的羊(牧养基督的教会)。

       在交付这项重要的任务当儿,耶稣要确定,彼得的回答不是出于不加思索的习惯反应,也不是出于对自己能力的高估。耶稣要彼得明白:这是一项重要而艰钜的任务,你必须拿出爱我的初衷,定睛在我身上,跟从我,才能完成使命。

        耶稣用的方法不是长篇大论,而是不住地询问,直到彼得自己意识到事情的重要性,同时也意会到耶稣对他的洞悉。彼得最后的反应,显示出他明白了耶稣的心意。

        此时耶稣与彼得之间,是一份深沉的相互了解。彼得忆起了自己三次不认主、然后在事后为自己的失败懊悔痛哭。他承认耶稣比他更了解自己,他肉体的、真实的无能 与软弱被看透彻了!他顿时明白耶稣在客西马尼园所说“你们心灵固然愿意,肉体却是软弱的”(《可》14:38)的深意。

         因此,在耶稣接连问他三次“你爱我吗”之后,他不禁难过起来。他无法再脱口而出回答耶稣的问题,他想说的是:“主啊,你知道我爱你,但是你也知道我的软弱与失败,请你帮助我!”

         这便是耶稣的用意所在:他在重用彼得之前,必须先重建彼得。耶稣这时提醒彼得他过去的失败,目的不在责怪彼得、让他难堪,而是要帮助彼得作好心理准备,让他 明了自己的长处与弱点。耶稣在提醒彼得:你确实有为我舍命的决心,这份对主、对真理的爱,将是你以后传道、牧养时的力量来源,切不可忘记了。你要定睛在我 身上,时时警醒、深思熟虑。今后你的责任重大,不要再有口无心!

         后来我们确实从《使徒行传》的记载中,看到彼得的大转变:从一个凡事冲动的莽夫,摇身一变成为一个充满智慧、洞悉事理、胆大无惧、滔滔善辩的传道人。这除了是圣灵的作为以外,也由于耶稣对彼得的特别教导,以及彼得发自内心的深切领受。

        我们确信,当彼得年老,伸出手被绑着带到他不愿意去的地方时,他可以问心无愧地对耶稣说:“主啊!我不仅是嘴上说,我还用行动証明了我爱你。”

作者来自台湾,任翻译与英文编辑。现居德国。作者保留版权。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