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請你說愛我,三次!(區曼玲)

區曼玲

本文原刊於《舉目》37期

       《約翰福音》的最後一章,記載了一個奇特事件:耶穌三次問門徒彼得:你愛我嗎?

       耶穌怎麼了?這是情竇初開的少女才會提出的問題!但是耶穌是救世主、萬能之神啊!這問題怎麼樣都與他的身分不相稱,而且他還問了三次(在彼得給了肯定的答覆之後還不甘休)!

       難道他也像我們人類一樣,迫切需要別人口頭上的肯定?還是他雖然從死裡復活,戰勝了死亡,但是驚魂甫定,需要門徒愛的表現與保証?

        彼得的反應也很耐人尋味。在被問了三次之後,他不僅沒有不耐煩,反倒難過起來。

        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

愛得激烈

        要回答這個問題,我們必須先從彼得的個性說起。

        彼得今日被天主教封聖,但是他的出身卻是卑微平凡的。當耶穌呼召他時,他只是一名沒受多少教育、思想單純的漁夫。但是他熱情洋溢、血氣方剛、心直口快,他對耶穌的愛不是可有可無、不急不徐、含蓄中庸,而是激烈到赴湯蹈火、捨命跟隨。

      在耶穌揀選的12門徒中,彼得絕對是個“起而行”的人,做事衝動、毫不猶豫。所以當耶穌在客西馬尼園被捕時,彼得忿而將大祭司奴僕的右耳砍掉(《約》 18:10)。耶穌復活後,在彼得和其他門徒打魚的湖邊顯現,並為門徒們準備早餐。當門徒們得知站在岸邊的人是耶穌時,他們緩慢地搖著小船靠岸(因為拖著 一整網的魚),只有彼得,二話不說,馬上跳進水裡去找耶穌(《約》21:7)。

       彼得的衝動一方面是個性使然,另一方面也展現了耶穌在他心 中所佔的重要地位。他一直表示願意跟隨耶穌、為耶穌捨命(《約》13:37)。在耶穌被捕後,彼得雖然害怕,但仍“遠遠地跟著”(《路》22:54),要 知道耶穌被帶到哪裡去。當耶穌的屍体不見了的消息傳來,彼得拔腿就往墓地跑。同行的約翰只站在墓穴外觀看,但是彼得一定要進去墓穴中一探究竟(《約》 20:1-6)。

       彼得不僅愛主、在意主,他還信主。他對耶穌說:“主啊,你有賜永生的話語,我們還跟從誰呢?我們信,並且知道你是從上帝 那裡來的聖者。”(《約》6:68-69,現代中文譯本)當耶穌問門徒們:“你們說我是誰?”彼得回答:“你是基督,是永生上帝的兒子。”耶穌便對他說: “我告訴你,你是彼得,是磐石;在這磐石上,我要建立我的教會,甚至死亡的權勢也不能勝過它。我要給你天國的鑰匙,你在地上所禁止的,在天上也要禁止;你 在地上所准許的,在天上也要准許。”(《太》16:15-19;現中修訂版,下同)

衝動自信

       愛主、信主是彼得的特色,也是他受重用的重要基礎。但是正因為他衝動的個性,他也往往欠缺考慮、有口無心、為說話而說話。當耶穌預言自己的受難和死亡時,彼 得試著勸阻他,說:“不!主啊,這事絕不可臨到你身上!”耶穌義正詞嚴地駁回:“撒但,走開!你是我的絆腳石;因為你所想的不是上帝的想法,而是人的想 法。”(《太》16:21-23)

       當耶穌在山上改變他的外貌時,彼得因為害怕、無措,竟建議要搭三座帳棚,分別給摩西、以利亞,及耶穌, 把上帝的兒子跟律法、先知擺在同一個地位!彼得的多話被上帝親自打斷(“這是我的兒子,是我所揀選的。你們要聽從他。”)《路加福音》的作者還特別加註, 說彼得“實在不知道他在說些什麼”(《路》9:28-35)。

         衝動、多言之外,彼得的最大缺點在於太過自信,自以為自己的信心夠堅定,絕 不會跌倒。當耶穌預言門徒們將會離棄他時,彼得信心滿滿地說:“即使其他的人都離棄你,我絕不離棄你!”耶穌回答:“我告訴你,今天晚上,雞叫以前,你會 三次不認我。”這時彼得仍然對自己的信心堅信不疑:“即使我必須跟你同死,我也絕不會不認你!”(《太》26:31-35)

       結果誰對了呢?幾個小時之後,誓言猶在耳際,彼得就已經禁不起奴僕、婢女等輩的考驗,果真連著三次不認主(《約》13:38,18:15-27;《可》14:66-72;《路》22:31-34;54-62)。

重建深意

       對這一切,耶穌一點也不驚訝,他對自己所揀選的子弟,瞭解得非常透徹,而且也全盤接受。現在他完成了天父交付的任務,為人類的罪死在了十字架上,又戰勝了死亡,從死裡復活。在升天以前,他要交付彼得一項重要的任務:餵養我的羊(牧養基督的教會)。

       在交付這項重要的任務當兒,耶穌要確定,彼得的回答不是出於不加思索的習慣反應,也不是出於對自己能力的高估。耶穌要彼得明白:這是一項重要而艱鉅的任務,你必須拿出愛我的初衷,定睛在我身上,跟從我,才能完成使命。

        耶穌用的方法不是長篇大論,而是不住地詢問,直到彼得自己意識到事情的重要性,同時也意會到耶穌對他的洞悉。彼得最後的反應,顯示出他明白了耶穌的心意。

        此時耶穌與彼得之間,是一份深沉的相互瞭解。彼得憶起了自己三次不認主、然後在事後為自己的失敗懊悔痛哭。他承認耶穌比他更瞭解自己,他肉体的、真實的無能 與軟弱被看透徹了!他頓時明白耶穌在客西馬尼園所說“你們心靈固然願意,肉体卻是軟弱的”(《可》14:38)的深意。

         因此,在耶穌接連問他三次“你愛我嗎”之後,他不禁難過起來。他無法再脫口而出回答耶穌的問題,他想說的是:“主啊,你知道我愛你,但是你也知道我的軟弱與失敗,請你幫助我!”

         這便是耶穌的用意所在:他在重用彼得之前,必須先重建彼得。耶穌這時提醒彼得他過去的失敗,目的不在責怪彼得、讓他難堪,而是要幫助彼得作好心理準備,讓他 明瞭自己的長處與弱點。耶穌在提醒彼得:你確實有為我捨命的決心,這份對主、對真理的愛,將是你以後傳道、牧養時的力量來源,切不可忘記了。你要定睛在我 身上,時時警醒、深思熟慮。今後你的責任重大,不要再有口無心!

         後來我們確實從《使徒行傳》的記載中,看到彼得的大轉變:從一個凡事衝動的莽夫,搖身一變成為一個充滿智慧、洞悉事理、膽大無懼、滔滔善辯的傳道人。這除了是聖靈的作為以外,也由於耶穌對彼得的特別教導,以及彼得發自內心的深切領受。

        我們確信,當彼得年老,伸出手被綁著帶到他不願意去的地方時,他可以問心無愧地對耶穌說:“主啊!我不僅是嘴上說,我還用行動証明了我愛你。”

作者來自台灣,任翻譯與英文編輯。現居德國。作者保留版權。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